方永华
女护士克服困难毅然捐髓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方永华,女,1971年1月出生,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导管室护士长。

  事迹简介:方永华自1989年分配到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工作以来一直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多次荣获该医院“先进个人”及“医德医风优秀个人”。2010年8月,她在市中心血站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样志愿者行列。2017年9月她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和患者HLA配型相合。由于她的体重比匹配患者轻了50多斤,造血干细胞采集时间会比平常多出至少一个小时,但方永华还是毅然签订了捐献知情同意书。采集了高分辨血样并在一个月后参加了捐献前的体检。11月下旬,患者所在的北京307医院排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计划,12月14日方永华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方永华是马鞍山市第23位、安徽省第117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全省已捐献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女志愿者,其最终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达306毫升,也刷新了安徽省成功捐献志愿者的采集量。

  方永华自1989年分配到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工作以来一直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多次荣获该医院“先进个人”及“医德医风优秀个人”。对于为一个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作为医生的方永华的理解是“义不容辞”。从7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行列,到今年9月接到与一位患者HLA配型成功,再到12月成功实现捐献,她坦言从来没有犹豫过。对于方永华来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一份责任。长期忙碌在临床一线的工作状态让她与别的志愿者多了一些不同,在临床上几乎天天都能看到和感受到患者被疾病折磨时的痛苦,以及他们对生命的“绝望”和“渴望”。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样是发生在医院里、同样是在救助别人的生命,但是感觉很不一样。作为一个平凡的人,能以这样的方式挽救他人的生命,自己的人生也会变得更有意义。方永华说,“年轻的时候就想做这个事,后来知道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马鞍山工作站成立之后,我就加入了。我觉得配型成功是一件很有缘分的事,当然要去,当然不用犹豫。”

  12月9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的会议室里温暖涌动。方永华的许多同事和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们一同在这里为她举行欢送仪式,预祝她前往安徽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这是一场生命传递的正式启程,此起彼伏的掌声难掩在场许多人的感动与敬佩。

  12月14日,安徽省立医院血液内科传阅着一封饱含温情的手写信:“大爱之精神,不是一时之勇气,而是一群像你们一样默默付出的医务工作者,感动,感恩!”志愿者方永华在写完这段话后,便进入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开始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过程中据医生介绍,因血管较细,方永华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一开始比较慢,再加上受捐患者体重较大,所以她的捐献时间也相对较长。14日下午2时30分,方永华结束了这次意义特殊的捐献,成为马鞍山市第23位、安徽省第117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安徽省已捐献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女志愿者,其最终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达306毫升,这也刷新了安徽省成功捐献志愿者的采集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立医院的日子里,方永华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在病区生活,以一名医务人员的身份做着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血液科的许多所见所闻都令她“感触颇多”。除了写下了给同行的话,方永华还希望受捐患者尽快恢复健康。这些天,在医院里陪伴她的,除了家人,还有马鞍山和合肥的许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当天,还有不少志愿者专程赶来陪她,“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善良和感恩,最可贵的还是坚持。我也是志愿者,以后也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去做志愿服务。”方永华说。

  近年来,马鞍山共有5000多名市民成为中华骨髓库捐样志愿者,其中4500人HIL分型数据进入中华骨髓库数据库,23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率高、库容率大、成功捐献数多、反悔率为零,成为马鞍山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