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家武
企业家返乡置业扶贫济困 13年来带动农民增收近4亿元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汪家武,男,1967年10月出生,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康湾村人。安徽省振华科技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事迹简介:在芜湖市二坝镇下埠圩中村,一提起汪家武,村民们都伸出大拇指。他在水楼村办起了本地区第一家模具标准厂,解决家乡青年就业问题。2005年后,二坝社区、雍南社区、水楼村先后成立了30多家微型模具厂,汪家武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并给这些企业注入资金。在汪家武的扶持下,一些企业迅速成长。13年来,二坝镇通过模具行业脱贫致富超过500多人,脱贫家庭达100多家。振华模具有限公司招收农民1000多人次,带动农民收入近4亿。汪家武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同时,不忘乡邻,一直致力于扶贫济困事业,投入公益事业资金30万元以上,成就了家乡脱贫致富的梦想。

  艰苦创业,闯出蓝天

  汪家武出生于二坝镇康湾行政村下埠圩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 1986年,初中毕业的汪家武去天津打工。初期,每月只有十几块钱的工资,但困境没有影响他的努力。一年后,汪家武当上了车间主任。1989年,汪家武被任命为副厂长,分管生产及技术革新。汪家武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每个月都有新产品问世,企业效益成倍增长。1992年,汪家武组织团队编纂模具产品标准,受到中国模协标准委的关注。1993年,汪家武当选中国模具协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

  1994年,汪家武辞去副厂长职务,到福建莆田与一位华侨创建了华福模具有限公司。在华福,汪家武学习国外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大胆改革用人制度,投入巨资研发新产品,企业效益爆炸式增长。

  汪家武成功创业后,毅然决定回乡创业。1997年,汪家武在二坝投资2000多万元创办了安徽省振华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模具公司)。2010年,振华模具产品遍及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跻身全国模具企业前三甲。2011年,公司实现转型,他又投资6500万元,创建安徽省振华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开发模具高端产品及模具防腐前沿技术。目前,公司生产的达克罗涂料填补国内模具防腐技术的空白,产品涉及高铁、汽车、家电、航天航空多个领域,年产值达3亿元。

  回乡置业,带动致富

  振华模具公司成立后,招收了许多贫困家庭的青年,就连勤杂工,汪家武也将岗位留给了困难人群。 

  钟正平在家排行老大,兄弟姐妹4人,父母身体不好,钟正平初中毕业,回家种田。2002年,钟正平应聘到振华模具有限公司当销售员。初次上岗,钟正平什么都不懂,一个月下来,什么产品也没有销售出去。钟正平很是着急,汪家武手把手指导,以自己的经验讲述销售之道,钟正平虚心学习。在汪家武的引导下,钟正平的工作有了起色。他结合市场调查,向公司反馈用户需求,使公司产品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钟正平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金牌销售员”。现在的钟正平自己在江苏创办了一家模具公司,资产达三千多万。

  2005年后,二坝社区、雍南社区、水楼村先后成立了30多家微型模具厂,这些微型企业一缺资金、二缺技术,只能加工一些初端产品。他们纷纷找到汪家武请求帮忙,汪家武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并给这些企业注入资金,按振华模具公司要求加工产品,公司回收产品。在汪家武的扶持下,一些企业迅速成长,几家模具厂资产过千万元。

  十几年来,二坝镇通过模具行业脱贫致富超过500多人,脱贫家庭达100多家。振华模具有限公司招收农民1000多人次,带动农民收入近4亿。

  致力公益,扶贫济困

  汪家武热衷于公益事业,他常说:“只要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我都愿意干”。

  永庆小学有几名贫困生,他们家住康湾行政村,康湾村关工委想为这些贫困生解决一些困难,关工委的同志找到汪家武,汪家武主动派人到贫困生家中调查核实,并与关工委达成共识,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50多岁的倪正祥患有许多种慢性病,儿子无赡养能力,他只能靠捡破烂为生。汪家武知道倪正祥的情况后,安排倪正祥到公司当保安。2015年,倪正祥因病情严重回家休养,老倪当着儿子和亲戚面交待,自己去世后不得向汪家武提任何要求。去世那天,汪家武派人吊唁,送去安葬费,倪家感动得热泪盈眶。

  康湾村地处二坝深圩区,经济落后,交通状况差,一些村落仍是泥巴路。村两委干部找到汪家武,请求支援,改善交通条件。汪家武出资5万元,使康湾村所有通往自然村的泥巴路都铺上了砂石。

  十几年来,汪家武投入公益事业资金在30万元以上。他孜孜不倦致力于扶贫济困事业,成就了家乡脱贫致富的梦想。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