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剑峰
36岁的他一半时间做公益 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8年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剑峰,36岁,中共党员,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江西省红十字会理事、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常务理事,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胡剑峰从2000年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1000余小时。18年来,从一个普通志愿者,先后成长为市、省青年公益组织负责人,累计组织大型赛会和各类应急救援、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百万余人次,累计共同筹资2000余万元;担任多所院校客座教授,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和理论研究,培训志愿者3万余人次。多次担任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省市各类公益大赛专家评委。获共青团中央、江西省文明委、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市委市政府等各类表彰数十项。

  “胡哥哥”“胡爸爸”——做坚守服务一线的“志愿者”

  2017年8月,十余家媒体都关注着一个“外国姑娘”寻找“中国哥哥”的故事。《南昌晚报》三个整版大篇幅报道、《今日说报》制作专题电视节目,《江西文明网》、《江西宣传》、《江西共青团》、《文明南昌》、《四川志愿服务网》等媒体(公众号、网站)都关注报道。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胡剑峰。从2000年开始,胡剑峰就在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帮扶孤儿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了残疾孤儿福铁梅。一年多的结对帮扶,让小铁梅心里感受到了许多的温暖。2001年福铁梅因为被美国一户家庭收养离开了中国,由于通讯不便且当时年龄小,他们失去了联系16年的时间,但是这份温暖却一直伴随着她,这个“胡哥哥”,一直记在她心里。所以,在她大学毕业进入实习阶段后,她就通过各种渠道来找当时给予她帮助的“胡哥哥”。

  故事被媒体报道后,胡剑峰一时间成了“红人”。但是他却认为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反而是铁梅的寻找,让他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也有更大的动力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

  这样的“小事”,胡剑峰做了很多。铁梅去了美国之后,胡剑峰继续结对长期帮扶福利另外一个残疾孤儿——福铁婵。胡剑峰还和同事一起,助养了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的四个孤儿,成为了这四个孩子的“胡爸爸”。除了承担孩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费用,每个月他都会去看孩子,并把他们带到家里,感受家庭的温暖。多年来,胡剑峰同志个人捐赠爱心资金和物品达10万余元,并在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个人公益基金。

  帮助弱势群体,只是胡剑峰青年志愿服务历程中的一项内容。在应急救援和大型活动现场,都有他志愿服务的身影。2008年7月,胡剑峰作为南昌市组织的最早进入灾区的青年志愿者,冒着余震的危险,深入江西对口援建的小金县开展志愿服务。2010年,胡剑峰作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在亚运赛场开展志愿服务。2010年,江西发展洪灾险情,胡剑峰作为抗洪救灾志愿者,在河堤一线开展服务。扶贫帮困、敬老助残、生态环保、社区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只要有志愿服务需求,我们都能看到胡剑峰的身影。

  18年来,胡剑峰参与志愿服务11000余小时,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江西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青年”等荣誉。

  “理事长”“会长”——做青年公益组织的“领路人”

  2003年开始,胡剑峰担任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从此,参与青年公益组织工作,便是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3年,胡剑峰当选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2016年,胡剑峰当选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2017年,胡剑峰当选为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同时,他还担任了江西省红十字会理事、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常务理事。职务的“升迁”,对于胡剑峰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他始终把“宁做公益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自己的信念,在每一个岗上努力发挥好作用。

  多年来,胡剑峰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超过一百余万人次,在赣鄱大地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担任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期间,2011年,南昌迎来了承办级别最高的体育盛会——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根据工作安排,胡剑峰抽调至城运会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担任专职部长助理、以及开闭幕式的志愿服务总指挥。7000名赛会志愿者的总体安排、500天的工作周期,这两个数据看似简单,但对于从来没有组织过如此大型活动的南昌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500天中,胡剑峰全国各地学习、全省各地调研,做方案、做统筹、做策划、做培训。一次次出现难题,一次次和团队一起攻克难题。经常加班到深夜,基本没有周末休息。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也就成了常态。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也只有利用周末时间做上一点饭点来探望。赛会期间,为了确保各场馆、特别是备受关注的开闭幕式现场不出任务问题,他每天都在一线调度和督查。脚磨出水泡、嗓子一度说不出话,正是这样的坚持,他和伙伴们圆满完成了赛会志愿服务的组织任务。累计68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做到了志愿服务零投诉。也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优秀组织者”,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办好城运争先锋”先进个人。

  担任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后,为了破解青年公益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经费难”问题,胡剑峰和青基会秘书处一起,努力创新机制体制,搭建筹资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作用,筹资公益资金累计1600万元。

  “评委”“教授”——做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员”

  长期的志愿服务和组织工作,让胡剑峰成为了江西省志愿服务领域专家。为了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胡剑峰还积极承担了志愿服务理论和项目的研究、培训、孵化、传播等工作。

  2016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隆重举行,胡剑峰同志受邀担任大赛专家评委,参与了初选、复赛、决赛等全过程的评审工作。同时,胡剑峰还多次担任了团省委、省红会各类公益大赛评委。

  一直以来,胡剑峰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理研究工作,多次在《中华儿女》、《中国共青团》等刊发理论文章,所撰写志愿服务理论文章被评为全国宣传共青团优秀新闻作品奖和江西省共青团调研一等奖。参与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担任网络评论员,撰写各类文章100余篇次,被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江西青年好网民。

  同时,胡剑峰还致力于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担任团中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等单位客座教授,在全省十余所高校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培训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次。

  18年青春芳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人生中最响亮的一张名片。11000余小时服务、数十项荣誉、近2000万资金、100万余人次组织服务、3万余人次培训、100余篇次文章,这一个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胡剑峰说:爱的路上,没有终点。一天志愿者,一生公益人。希望个人的努力,能够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把这些温暖汇聚成一份爱,就能感受更多的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