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蓝天救援队
公益组织多次参与国内国际救援行动 服务时间超过20000小时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武功山蓝天救援队自2012年成立六年来,2000多个日夜都践行着“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六年间,武功山蓝天救援队从当初的几名队员发展到如今的30名正式队员及100余名志愿者。从以前单纯的山野救援逐步发展为今天的多领域、多专业综合救援,并与萍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签订了《应急救援联合协议》,具备应对多领域自然灾害的专业救援能力。

  六年来,在萍乡乃至全国、国外灾害现场,都能见到武功蓝天人的身影,至今为止,武功山蓝天救援队共执行救援行动300余次,出动队员18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20000小时,受助人员近2000人。在武功山原始森林里,在萍乡市突发灾害现场,在云南鲁甸,在尼泊尔......

  2018年1月28日中午1点多,一名来自深圳的驴友被困山上急需救助,情况十分危急。武功山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寻找,1月28日晚上6点多,救援人员在海拔1300多米的绝望坡附近的一处山谷里找到了被困驴友。积雪、冰冻、狭窄路段、山里信号时断时续等等这些无疑都增加了救援的难度。经过电话沟通方位,放鞭炮引导等方式,救援队员最终确定了被困者的大致方位。据被困驴友介绍,此次,她原本是跟随驴友团队从龙山村出发至武功山观赏雪景,没想到中途与同伴走散,加上雨雪交加,大雾蒙蒙,一不小心又掉进了小溪,双脚湿透,陷入失温状态。幸亏武功山蓝天救援队及时赶到,给她补充了饮水和食物。1月29日凌晨零点多,被困驴友被安全护送至山脚。1月29日上午,被困驴友的家属专程从浙江驱车赶到萍乡向武功山蓝天救援队表示感谢。面对家属拿出的酬金,救援队员婉言谢绝。

  救援行动之外,武功山蓝天救援队在萍乡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地广泛开展了溺水、火灾、水灾、地震等针对性的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数百场,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社会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武功山蓝天救援队就如《蓝天使命》所唱的那样:“迎着风雨勇往直前,跋山涉水我们不畏艰难,生命在召唤绝对不能拖延,每次出发都充满挑战,钢铁意志突破极限,飞越迷雾我们不惧风险,生命的信号只要没有中断,决不放弃坚定的信念。”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