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广玲
11个孩子的“代理妈妈” 带动身边人关爱孤困儿童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广玲,女,1976年7月21日出生,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经济开发区西洪沟村人。自2008年开始,已有俩孩子的曹广玲,10年坚守力行,3000多个日夜奉献,先后成为11位不幸孩子的“代理妈妈”。她无私奉献母爱的同时也深受社会认可,其先后于2017年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其事迹也被省市县多家电视台报道。

  2008年,曹广玲参加一次爱心助学活动,才知道有这么多吃不饱穿不暖,面临辍学的孩子,他感到心痛至极。她坚定了要竭力帮助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快乐上学、健康成长的想法。心中有了想法,爱心从此开启,从那以后,她经常参加各种捐款助学活动。10年公益之路,她传奇般成为11名孩子的“妈妈”。

  11名孩子,11个不幸童年。女孩张娜,妈妈生下她后失踪,撇下了她和一个智力有些缺陷的爸爸,还有一个体弱多病大爷;女孩李芊惠,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车祸去世,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女孩郭彦欣,爸爸智障,妈妈失踪,爷爷奶奶身患癌症……每个孩子都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曹广玲含泪向她们张开臂膀:孩子,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2012年,曹广玲问一名孩子:“暑假很长,想不想勤工俭学自己挣学费?”孩子一脸懵懂:“你不是给我交学费吗?那么多人都给我家钱,我还用挣学费吗?”当时曹广玲惊讶地看着孩子,却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曹广玲深深地反思自己,这样无私地给予是帮了她还是害了她?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哪里?从那时起,曹广玲清晰意识到,孩子们需要的绝不仅仅是物质的给予。要想扶贫先扶志,心志不扶贫困永不改变,曹广玲决定要改变助学方式,她要给孩子一个家,让她们真正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妈妈的关爱,也要让孩子们真正明白: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

  2015年,曹广玲不顾家人朋友反对,拿出全部的积蓄,又卖了城里的房子,他要回老家为孩子们建了一个新家,取名“博雅学苑”。她要同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从心灵上、心理上帮助他们,看着她们快乐的成长,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母爱和家庭的温暖。

  可是在建房紧要关头,曹广玲感觉腰疼得厉害,她以为是太累了,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是后来,腰疼的越来越厉害,有时疼得站不住了。姐姐硬拉她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腰五椎体滑脱,椎弓崩裂。大夫说,这样的病情,再发展就会造成下肢瘫痪。

  面对病情,曹广玲看看还没有建完的房子,想想家里还有一大群孩子,她考虑再三,坚定地拒绝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戴上了笨重的矫正器坚持回家,当得知病情如此严重时,母亲坚决反对她继续办博雅学苑。一向最支持她的丈夫,坚定地站到了父母那边。

  晚上,曹广玲辗转难眠,孩子们渴望母爱的眼神在脑海一遍一遍的浮现,他心酸不已。11个孩子啊,只要自己能够撑住就会给予这些孩子们一片不同的天空!终于他想了一个好办法,第二天,曹广玲对父母说《博雅学苑》咱不办了,咱们今天一起去给孩子们说一声,以后都不去接他们了。

  曹广玲带着父母来到孩子的家里,母亲四处打量:被柴火小炉熏黑的屋内,乱七八糟的堆放着破旧的衣物,破旧的桌子上铝盆内结冰的面条和刺鼻的气味充斥着屋子。母亲问孩子在哪里睡觉,孩子指了指旧沙发。曹广玲看到母亲的嘴巴颤抖了几下,眼睛也湿润了,母亲拉这孩子的手,走向车门……

  随后,曹广玲把孩子都接回了家,她知道,父母是天底下最善良的人。亲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给了曹广玲咬牙前进的动力。11个儿女环绕身旁,欢笑成长,她觉得,所有艰辛与付出都值得。

  在曹广玲影响下,身边很多朋友加入“代理妈妈”行列。到如今,费县300多位“代理妈妈”投身到关爱孤困儿童队伍中来,很多失去母爱的孩子,重新得到温暖。她们原本真切朴素的母爱,勾捻起宽博情怀,用行动为孤困儿童开辟了美好未来,坚守出一份爱的传奇,无愧于时代楷模,学习的榜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