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
退休不退岗 爱管“闲事”的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云,女,1954年6月出生,河南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永新路社区居民。

  坚持志愿服务40余载,李云退休不退岗,每天坚持到小区门口,维持秩序、捡拾垃圾等;她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自费送去米面油,到医养院、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谈心聊天,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交警送水送食品,为老年人活动中心买来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她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的“好事”之人。

  “我是巩义一名志愿者”

  “身上穿着红马甲,永远露着八颗牙,口袋里备着许多一块钱,书包里背着创可贴、速效救心丸。”这是志愿者李云出门的标配。又是一天清晨,天刚微亮,简单梳洗后,李云带着自己的“装备”来到了小阵地——和协花园小区门口,开始了每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大姐,带零钱了吗?”“请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有序排队上车”“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类似的话语,李云每天要说上百遍。小区门口、公交站牌处、草丛里、马路边,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或维持秩序,或捡拾垃圾,或热心指路,一忙起来就是大半天,经常是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但是她却无怨无悔,乐在其中。只因为,“我是巩义一名志愿者”早已成为李云的口头禅,成为了她深入骨髓的信念。

  2017年夏季,巩义市进入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李云也将自己的行动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她每天起早贪黑,带领志愿者们沿路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维持交通秩序等,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即便是感冒了,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她也顾不上去医院,自己简单吃过药后又开始了工作。

  在创文入户宣传工作中,李云义不容辞当起了入户宣传员,但是由于和协花园小区没有电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每天上下楼梯几百层,挨家挨户宣讲政策,哪能不累?

  但是李云却说:“累,并快乐着。每次一穿上红马甲,我就浑身都是劲儿。作为志愿者,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长年累月的志愿服务,使得李云早就成了和协花园以及周边片区的“大红人”,以至于大家都觉得,一天见不到李云,心里就感觉少点啥。提起李云,周围群众纷纷表示:“老李真是个热心肠,大好人。”

  “我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往哪里钉”

  出生于红色家庭的李云,从小深受父母亲精神品格熏陶。她的母亲是老党员,父亲是一名战斗英雄,转业后被安排到地方工作,一生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刚正不阿。革命家庭没有给李云带来金钱和特权,却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培养了一颗真诚、善良、乐于助人的心。

  走进李云家里,墙上一张红色的雷锋像映入眼帘,旁边是李云身穿军装敬礼的照片,雷锋像下“榜样”两个大字显得格外耀眼。“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精神,代表的正是李云一种永不褪色的革命热情,更象征着她为人民服务的一片赤子之心。

  多年来,无论是小区停水了、车辆乱停乱放了,还是邻里纠纷、夫妻有矛盾了,抑或是哪里发生了雨雪、地震灾害了,不管大小事情,只要发现有什么需要帮助,“好事”之人李云都会毫不犹豫站出来,急大家之所急,想大家之所想,或捐钱或捐物,尽力去帮助解决问题。

  其实李云的退休工资并不高,每个月只有2000多块钱,为了尽可能多地去帮助别人,她在退休后,到一些企业打工挣钱,她从不去打牌休闲,从不舍得买新衣服、出去旅游,身上穿的是十几年前的旧衣服,脚上穿的是女儿穿旧的不太合脚的运动鞋。她说:“有钱就要拿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7年6月,正值热浪袭人的夏季,李云看到环卫工人们汗流浃背,十分辛苦,就从自己为数不多的退休工资中挤出1000多元,为他们购买了水杯和毛巾,并一一发放到环卫工人手中;2018年春节前夕,李云又自费购买了100条红围巾送给社区附近的环卫工人,并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讲解安全知识,宣传党的政策,让他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到了融融暖意。

  除了这些,到贫困户家中送米面油,到医养院、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交警送水送食品,为老年人活动中心买来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只要能想到的,她都会尽力去做。

  “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如今,已年过花甲的李云,却已担任志愿者40余载,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无论何时见到她,都依旧笑容满面、自信快乐,始终坚守着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职责。

  “第二届巩义市道德模范”、“巩义时代标兵”、“最美老人”、“巩义好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连年的付出也让李云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一项项荣誉称号接踵而来,但是李云并没有满足,也没有止步。

  她常说,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要想为更多人做好服务,单靠个人的力量不行,要有更多的人加入。

  因此,她开始进更多的单位、更多的社区、更多的学校,走更多更远的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志愿者精神,不仅把阳光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而且用志愿服务精神感染、影响周边的人。

  李云的丈夫高山就是其中一名,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再到加入志愿服务,正是妻子的言行深深地感染了他。为了减轻妻子负担,也为了让她有充分的时间做志愿活动,丈夫高山还承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从买菜、做饭,甚至给外出志愿活动的妻子送饭,高山都全部包揽。也许,在丈夫眼中,妻子永远都是最美的那片“云”。

  在李云的影响下,魏新潮、孙蕾蕾、解淑芳……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电影进社区、创文宣传、家园清洁、共享图书等社区活动中,总能看见这些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总能感受到他们高涨的热情。

  “坊间老人,扶危助困,急公好义,爱洒城廓乡间。你们用大爱之心,点亮了人们走向道德高峰的璀璨之路。”这是第二届巩义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给予李云的颁奖词。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站,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已经把这当成了我的事业、我的课堂、我的战场。”李云说,“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一辈子为人民服务,这是我的承诺,也是我做人的宗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