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翠
下岗女工创办专业合作社 带动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家翠,广水市的一名下岗女工,创办单亲母亲专业合作社,带动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1992年,下岗的刘家翠向亲戚借来1500元钱,开了一家门市店,批发代销兽药和饲料。2005年,一天,一个叫涂存花的人找到刘家翠,要赊点饲料,还要自己挑回家。原来这是一位单亲母亲,家境贫寒,生活难以为继。刘家翠从妇联了解到,像这样的人有1000多人。于是,她打算建一个养殖合作社,专门为这些特困单亲母亲提供岗位。

  2006年3月,位于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水寨村的养殖合作社建成,总建筑面积9720平方米。为了掌握更多养殖技能,刘家翠坚持与国内外著名大公司合作,还聘请了北京的大学教授当技术顾问,筹集资金5万余元成立化验室。2006年6月初,吴店镇养猪专业户唐健华100多头猪突发传染病,刘家翠迅速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处置,帮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

  11年过去了,单亲母亲合作社从帮扶特困单亲母亲,扩展到服务全社会困难群众,年创利润达1600多万元。如今,他们的社员人均年收入已超过6万元,合作社也成为广水市养殖合作社的龙头企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