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顺德
热心民警成为“校园帮教能手”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提起铁路民警杨顺德,在柳州市里许多遇到子女教育方面的问题的家长,都认识他,也已习惯找他寻求帮助,因为他“校园帮教能手”的称号早已名声在外了,即便是已经退休两年,他依然乐此不疲。

  今年62岁的杨顺德,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退休民警,已经帮教了400多名“问题少年”、800多个家庭。

  杨顺德从事帮教工作始于1999年,由于当时被查出鼻咽癌,领导为照顾他养病,调他到稍微轻松点的岗位——校园警务区工作。当杨顺德走进学校后,一天也没闲着,他在调查后发现,一些中小学生经常逃学、泡网吧、离家出走,有的甚至还走上了打架斗殴,违法犯罪的道路,让他感到忧心忡忡,他开始走近“问题少年”。

  为让自己的帮教能被学生所接受,杨顺德自费买了电脑和学习有关青少年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和学生们约法三章,要求彼此间讲平等,讲诚信,他很快就和学生们交上了朋友。在学校里,由他讲述的法制课是最受欢迎的一门课程。

  在给学生帮教宣讲过程中,杨顺德总带着一个特殊的杯子。由于长期化疗放疗,他的咽喉逐渐丧失了造水功能,话一讲多,咽喉就会干燥难受,因此,无论他走到哪里,他都会用自带的这个杯子喝水。这个杯子是杨顺德曾经帮助的一名学生小张送给他的礼物。2000年,小张的父母找到杨顺德,说他儿子整天整夜呆在电子室里打游戏,还和一些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抽烟、喝酒、打架……家长劝说几句,小张不但不听,反而还拿起刀来威胁。杨顺德了解情况后,在小张和家长间进行耐心的引导和沟通,还带他到一些特困优秀学生家中访问。经过上百次的交流,小张由当初的排斥到接受,发生彻底变 化,2003年顺利升入高中。后来,小张无意中听说几年间帮助自己的恩人竟是位癌症病人时,非常感动,特意买了这个不锈钢保温杯送给他。

  在杨顺德的手机里,储存最多的是求助孩子、家长和有关机构的信息,即使出差外地或休班时间也要开展帮教工作。除了热线电话、网络联系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教学生或家长,与帮教对象打球、爬山、陪他们到书店买书谈心、到学生家中访问、捐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等。2012年,一名初中女生因交友不慎,经常迟到、早退,成绩下滑十分严重,学校不让其参加考试和学校组织的活动,引起家长强烈不满,与学校的矛盾激化。接到家长求助后,他和帮教小组民警及时到学校和学生家庭协调沟通,最终妥善处理解决此事。在他的努力下,一批原来任性骄纵、贪玩厌学、游戏成瘾和离家出走的“问题”青少年,重新回到学校,从违法犯罪的边缘回到正路,有的加入了共青团,考取了重点中学。其中有三名男生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了人民警察。

  杨顺德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他经常深入铁路沿线学校、站段工区、城镇机关、街道社区,为大中小院校师生、职工家属、青年民警上法制课。十几年来共上法制课600多场次,听众48多万人次,组织师生、家长、志愿者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40多次;接听来自全国接受全国各地的求助电话、来信、来访一万多人次,回访2000多人次。

  杨顺德还义务到民办和私立学校给家长和学生上法制课,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有关公益活动,并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了运动衣、书籍和文具,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些家长和志愿者也加入到爱心捐助活动中。2004年,他拿出一万元来支助融水县山区里的10个贫困学生,11年过去了,得到杨顺德支助的这些学生如今都已成材,其中四名女生考上了重点大学。特别是受到他资助的女学生梁丽霞,在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融水大浪中学任老师。在杨顺德的影响下,梁丽霞也成为了一名帮教志愿者。

  家住福建省莆田特困农民吴某,在为10多年前因工伤事故被单位辞退又投诉无门的情况下,多次欲自杀。2004年吴某向杨顺德写信求助,诉说自己80多岁的母亲长期生病卧床不起,9岁的儿子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杨顺德接到来信后,便主动向当地有关部门和管辖民警反映情况,同时还经常去电、去信做其思想工作和宣传有关法律知识。逢年过节、吴某家中遭遇台风和儿子生病时,杨顺德多次组织捐款、赠书、寄贺卡,使吴某对生活重燃希望。

  杨顺德一直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使帮教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他和他的帮教小组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和实效的“三心”、“四讲”和“三法”的帮教原则和工作方法(即对待帮教对象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讲平等、讲理解、讲诚信、讲引导;“情感交流法、心理解除法、循序渐进法”),当有的中小学生向小组民警反映被学校劝退、老师体罚等情况时,民警不仅对学生提供帮助,杨顺德还送法上门,给学校老师作如何预防校园官司的辅导报告,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家长的好评。

  杨顺德还兼任南宁铁路局关工委、柳州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文庙讲师团讲师,柳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顺德帮教小组”挂牌设立了柳州市家庭教育服务站。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他仍然牵挂着“问题少年”的帮教工作,他说:“我在帮教的过程中,已经忘记了病痛,虽然有时也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这些孩子的问题,引导我一步步走下去,一步步探索下去,一步步研究下去,一步步实践下去。”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