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瑜
退伍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12岁患者生命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瑜,是重庆青山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保障部保障员。他从2000年以来,一直坚持带头义务献血,现已献血2000毫升以上。在2013年10月的一次献血中,医生人员问大家愿不愿意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说很多的白血病患者因为得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命的唯一希望。听到可以救人生命,邹瑜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原本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可军人的血性仍然在他年轻的身体里时时澎湃如初。

  用爱心传递生命的希望

  今年初,他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外省的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以挽救湖南一患者的生命。邹瑜二话没说,爽快的答应了捐献。

  当体检结果显示‘符合捐献’后,邹瑜的家人开始担忧起来,多次语重心长的对邹瑜说:“要不要这样做,你要想好哦。”他开导妻子和母亲说:“现在医学进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简单,休息几天就恢复了。”虽然母亲和妻子还是很担心,但邹瑜想着那个急切等着他伸出援手的孩子的模样,还是决定坚守当初的爱心承诺,为患儿捐献。

  熬过一段禁烟禁酒的生活后,2018年4月9日,邹瑜住进了重庆市新桥医院,连续5天注射5针动员剂,期间面对浮肿、恶心等不适,他毅然坚持了下来,只为那望穿秋水的男童及家人送去一份大大的惊喜。

  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邹瑜的捐献顺利结束,共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50毫升。这也是重庆第76例、全国第72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生命的种子正通过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出来,将挽救湖南一名范可尼贫血患儿的生命。

  捐献结束后,邹瑜显得非常轻松,坦言道:“时隔5年,我以为自己的血液会在血液库一直沉睡下去。没想到居然配型成功了!能够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我觉得很开心。”

  用认真书写平凡的工作

  邹瑜不仅是一名乐于助人、善于奉献的“暖男”,在工作中也是一位踏实肯干、善于钻研的业务骨干。不仅熟练掌握保障员的基本技能,还立足全局,常常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其中多次被相关岗位和部门吸收和采纳。邹瑜在工作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和表现出的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他被青山公司评为中国共青团青年岗位能手,2017又获得中国长安重庆青山变速器分公司“公共道德奖”。获悉邹瑜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新生命的事迹后,公司领导和同事无不为之感动。领导特意为他批准了长假,让他在家好好休养。可回到家的邹瑜却“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惦记着手里的工作,时不时的打开电脑仔细核对各项表格,硬是把工作搬到了家里,每一次对工作的热爱都让他在平凡中力求踏实。

  用执着舞动青春的梦想

  除了“暖男”,邹瑜还是一名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只要公司有活动,他都会挺身而出,主动扛起公司文娱活动的大旗。为了让舞跳的更有“范儿”,有限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投入到了文艺创作中,皇天不负有心人,辛苦的付出获得了回报,2008年参加“舞动璧山”首届电视舞蹈大赛,荣获青年组一等奖,2011年在璧山县第七届镇乡街道文艺调演中荣获“优秀演员奖”。对舞蹈的执着,对生活的乐观,感染了周边的朋友同事,纷纷要求“拜师学艺”,于是,邹瑜带领这群志同道合的“兄弟伙”,练习舞蹈。几年下来,带出了一支热情、健康、快乐的舞蹈团队,这支队伍每年都要参加区、市多项文艺竞演。为进一步提升自己,同时用心为跟多的人带去艺术和快乐,他还加入了璧山区舞蹈协会,跟随协会多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次的演出都不忘初心,每一次的演出都竭尽所能,用爱传递正能量。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帮助别人,当想到某一天,某一个生命,会因为一个人的造血干细胞而得以延续时,我就感到无比激动”,这是邹瑜内心的真实独白。漫漫人生路,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面对困难,人往往会无助、会失落,这时一声温暖的安慰、一双热情的手,或者微不足道的关心都会令人感动。在邹瑜看来,帮助他人不在乎大小,捡起马路边的酸奶瓶或者挽救一个新的生命,都能使人间充满着爱的力量。助人为乐,是一种心灵的坦然,人格的健全,只要播种了爱心,心中会长出善良明澈的花朵,感动别人的同时,对自我更是一种喜悦,成长,幸福。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