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余庆
成立“圆梦爱心社” 带动身边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余庆,女,65岁,贵州省王武监狱退休干部。

  事迹简介:2014年8月,周余庆在贵阳市花溪区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圆梦爱心社”,周余庆任法人。她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40场,携手禁毒志愿者协会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25场,发放宣传单8000份、宣传袋5500个,志愿服务约4000小时,组织老兵志愿服务队开展中高考绿丝带直通车活动,每逢节日,周余庆都要去老年公寓陪老人过节。2018年她出资组织志愿者看望辖区孤老、残疾等老人20余名。贵阳市“创文”期间,自购40株树苗栽种,清理河道和路边垃圾200余公斤。

  2014年8月,周余庆在民政部门的号召下,注册成立了“圆梦爱心社”,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4年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40场,志愿服务约4000小时。2016年,周余庆作为花溪区社会组织,携手“互帮互助”工作站的带头人,组织50余家社会组织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场,把志愿服务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把关爱和服务送到需要的群众身边。

  周余庆说:“不管多么忙,她都坚持每十天组织志愿者到花溪区花溪河河道进行巡逻,劝阻乱倒垃圾、排污入河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在贵阳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她带领圆梦爱心社的志愿者连续60天义务参与“清洁风暴·绿色五月”、“节约有我·共享绿色”、“让我们带走一公斤垃圾,碧水蓝天更蓝,水更清”等活动。在花园中栽种自购的40株树苗,劝阻不文明行为100起,清理河道边和捡拾道路边垃圾200余公斤。组织志愿者在幼儿园、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故事会”活动。她在学生中组织文明小卫士,到街道上开展文明交通行活动,到花溪区浦江广场捡垃圾,用实际行动帮助孩子们树立保护环境意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育孩子们为社会服务的高尚品德。她组织老兵志愿服务队在花溪区的25中、实验中学开展中高考绿丝带直通车活动。2016至2017年度参加高考绿丝带直通车活动老兵40余人,出动车辆120车次,免费接送学生200余人。她携手禁毒志愿者协会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25场,禁毒宣传走进社区、村居、花园、学校,发放宣传单8000份、宣传袋5500个,直接受益群众万余人。

  每逢节日,周余庆都要去花溪区的老年公寓陪老人过节,同他们聊天、唱歌、跳舞、做游戏等。2018年凝冻期间,周余庆自己出资组织志愿者看望辖区中孤老、空巢、残疾等老人20余名,并为他们送去电热毯、鸡蛋、大米、油等生活物资。

  十九大会议召开后,周余庆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她积极投入到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中,不论天晴下雨、路程远近,她坚持走进花溪各社会组织、居民小区、农民工子女学校、老年公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周余庆在宣讲活动中因意外导致左脚踝关节扭伤,右手骨裂,她依然带伤进行宣讲。

  周余庆说:“我就想做好事、多做好事,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带着更多的人传递温暖,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帮助和关怀。”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