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若飞
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 竭尽所能挽救生命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於若飞,男,汉族,生于1990年3月,中共党员,甘肃岷县人。本科学历,2012年在校加入蓝天救援队,现任蓝天救援队甘肃省队伍建设联络官、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共青团甘肃省第十三届候补委员、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共青团兰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兰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坚韧不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自2008年上高中起於若飞就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为家乡岷县几所小学的700余名小学生捐书捐物。从事公益救援工作6年,参与生命救援工作120余次,并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救援培训,积极学习和探索救援技术及防灾减灾实用自救技术,累计为各类单位、学校开展防灾自救知识讲座与防灾演练300余场,受益人数78000余人,在6年的工作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咬着牙坚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做一名志愿者,在团队里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荣获2016年12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1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明办、工行甘肃省分行“感动甘肃陇人骄子2016年度人物”;2017年3月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甘肃最美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3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雷锋精神研究会“2016年度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1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明办、工行甘肃省分行“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等奖项。

  2012年5月,岷县发生泥石流,於若飞向学校请假回家做志愿者,参与两天的物资发放后作为向导带领当时在现场救援的蓝天救援队赴灾区深处进行灾情调查和水上打捞泥石流遇难者遗体,和蓝天救援队共同工作的四天多时间让他看到了救援队员的无私奉献与对生命意义的尊重,救援结束后回到学校於若飞加入了当地的蓝天救援队,开始了他公益救援的生涯。

  陕西秦岭是著名的旅游名胜区,但是大美的地方也伴随着大险。在这里,有无数的户外爱好者会徒步于秦岭深处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但往往有很多新手不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2012年元月,一群户外爱好者登山突遇暴风雪,最后早成2死6伤的惨剧,於若飞和队友们奉命前往救援,在零下2、30度的天气里经过一天的努力,6位幸存者被救援下山,每一个人脸上、手上都被冻伤,於若飞看在眼里,心里却让他更加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於若飞随队友赶赴雅安市芦山县开展救援工作,休息时和一位媒体朋友聊天时说到救援的最高境界,於若飞任务救援的最高境界是快速救援,而那位媒体朋友告诉他救援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救援,当每一个都学会自救知识后,每当有灾难发生时都能自救互救才是救援的最高境界,这次的闲聊让他懂得救援的意义防大于救,想要伤亡减少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防灾自救知识的普及。2013年5月从雅安回来他回到了上高中时的兰州,发起建立了全国第一支以“防灾减灾、自救互救”为工作目标、以大学生为基础的兰州大学生蓝天救援队,为兰州市的大学开始开展近三百场的防灾知识普及培训,让78000多学生学会自救知识,在5年多的时间里他走过多所学校,听过他讲座的学生防灾自救能力大大增强,好几次有学生联系他遇到紧急情况用他教的方法化险为夷。让他深刻的感受到防灾知识普及的意义重大。

  13年7月他的家乡岷县发生6.6级地震,他再次奔赴家乡救援,在岷县灾区工作近1个月。甘肃地形特殊,自然灾害频发,救援结束后於若飞赶往甘肃省省会建立兰州蓝天救援队,在三年的发展中从刚开始的兰州蓝天救援队发展到现在的甘肃蓝天救援队;从简单的防灾知识普及到现在的能承担大型综合救援;从3个人建立到现在拥有队员73人、预备队员181人,志愿者近千人的专业救援队伍;从当初的只具备基本急救技能到现在包含:城市救援、水域救援、山野救援、医疗救援、空中救援、搜救犬、车辆机动、综合后勤保障八个门类,这每一步都有於若飞不断坚持和努力的身影。

  在队伍的发展中,於若飞意识到队伍建设专业化、体系化及合法化的问题,从2014年年底就不断收集资料拜访相关单位寻求注册,并于2015年5月6日正式在甘肃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我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人道救援队。

  五年来,甘肃蓝天救援队在於若飞的带领下参与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连续三年的现场安全保障工作(派出保障人数达2600人)、23届百花电影节志愿者培训工作、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保障工作、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等我省著名大型活动、赛事多次,受到各大媒体报道,於若飞作为现场指挥及培训教官安排协调出色,队伍整体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各级领导表扬。

  2015年4月25日,我国近邻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於若飞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奔赴尼泊尔参与国际救援,在尼除了参与挖掘救援工作外还负责和联合国OSOCC(现场行动协调中心)工作交涉,学习并积累了很多救援及队伍建设的经验,8月份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筹集64箱应急药品赶赴缅甸参与水灾国际救援,蓝天救援队成员受到当时缅甸民众的热烈欢迎,并受到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的接见。

  在参与这些救援行动中,於若飞一心将挽救生命为己任,共计营救幸存者7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200余人、医疗救治4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5400多小时。其所在的甘肃蓝天救援队队伍成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27万余小时。

  五年来他付出了自己的时间、精力、青春、金钱,但对于所做的这些志愿服务,他很少提起,因为他知道谦虚是唯一能将这份事业做下去方式。

  踏实做事,倾吐心声

  2016年7月1日是建党95周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推出的“三好青年”备受民众关注,其中功德代表是蓝天救援队,7名救援队队员中,来自甘肃的於若飞是最年轻的队长。对于“出名”这件事情,他看得很平淡,节目播出后,他的微博粉丝暴增。但他认为,这期节目很好地向大众普及了防灾减灾常识和“防灾远大于救灾”的理念,他希望大众看到的不仅仅是节目中的“英雄”,还应透过救灾队员们朴实的工作,了解到救灾的重要性。

  节目播出后,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我能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参与节目拍摄很荣幸,但我更想让大家了解的并不是我们在节目里的风光,而是无数蓝天人踏踏实实为生命安全做出的贡献,他们都是志愿者,周内上班,周末训练,自掏腰包购买救援装备和参与救援,用自己所有的私人时间为民众普及防灾自救知识。生命是无价的,哪怕救了一个,帮助了一个,也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体现。

  心中有爱,方行更远。他一直坚信,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挽救生命更有价值,为了实现这个价值,他一直行进在公益路上,没有停歇。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不仅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更是他要求自我的标杆。他始终牢记着蓝天救援入队誓词:“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志愿、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友爱、自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