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永福
退休大叔义务扶助邻里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永福,男,1951年2月生,西宁钢厂退休工人,现为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居民。

  有这样一位热心人,常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他就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63岁的魏永福。多年来,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他是居民心中的大好人,虽然条件有限,但是邻居无论哪家有大事小情他都会主动热心帮忙,小到楼道照明灯维修、帮孤寡老人贴对联,大到联系安装天然气。对待整栋楼的孤寡老人,他像自己亲人一样照顾。

  自2000年从西宁钢厂退休之后,魏永福就成了小区楼院老人们公认的“好儿子”,社区里的好人好事都少不了他!在日常生活中,魏永福乐于助人的事数不胜数。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他总会说:“我很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情,我觉得人越忙越高兴,为别人多做点事,心里很舒坦。”

  前营街社区主任谭玉玲说,魏师傅就像大山一样让身边的人有所依靠,又像太阳一样温暖着身边的所有人。记得2017年年初,有天凌晨三四点的时候,社区有户人家的天然气泄露了,社区工作人员来不及赶到现场,就打电话给魏师傅,魏师傅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匆匆赶到出事地点,帮助派出所民警打开房门,处理现场,事后又帮助社区处理后事。谭玉玲说,如果没有魏师傅我们的很多工作都不知道怎么开展下去,每次社区开展活动都是魏师傅帮助我们组织群众,忙前忙后,我们已经习惯依靠魏师傅了。

  离不开魏师傅的不仅仅是社区,还有社区当中的老人们。“我离不开儿女,更离不开他,等我死了还要他给我送葬呢!”这是今年80多岁的孙奶奶提起魏师傅时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孙奶奶为什么会对魏师傅如此信任?孙奶奶说,魏师傅对他们整栋楼的老人都非常孝顺,有时甚至比自己的孩子做的还要细致。因为小区里多是空巢老人,没人照顾,魏师傅就成了他们的儿子。他们都把家里的备用钥匙放在魏师傅家,魏师傅只要一有空就去敲敲这些老人家的门,如果敲半天门没声音,魏师傅便用备用钥匙打开门,以确定老人身体是否有恙。小区里的老人从生病到过逝魏师傅都亲力亲为,就像儿子一样贴心,魏师傅前后送走了小区里的9位老人。

  社区里流行着一句话,有困难就找魏师傅,他是全能的“魏师傅”。魏师傅会修水、修电,自己在家里还备了一套“装备”,只要谁家的水管坏了,下水管道堵了,电灶出问题了,魏师傅就背着他这套装备去上门服务。居民们只要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魏师傅,而他也从来不推脱。孙奶奶告诉记者魏师傅还有件让他们特别感动的事,每年春节魏师傅都自掏腰包给小区的孤寡老人买春联和红灯笼,就像自家孩子一样帮他们贴春联、放鞭炮,只是为了让这些老人们能过个温馨的年。

  魏师傅是太阳,是大山,还是居民的“福音筒”。他只是社区的一个“小人物”,可是“小人物”身上有着“大人物”的光芒。他将全小区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全小区居民的安危当成自己的安危。2015年3月份,小区6号楼、4号楼楼顶通往天台的防盗门坏了,不少流浪汉在天台铺上被褥把这里当成了落脚点和公共厕所,闹得居民楼里的住户个个人心惶惶。魏师傅知道这件事后,上到天台确认情况,并找到相关部门将“安家”的流浪汉带走了,之后又要来居民家更换下来的旧防盗门按了上去,这才保证了整个单元楼居民的安全。

  “我做的这都是小事,根本不值得炫耀”这是魏师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魏师傅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这些小事一直坚持的做下来,又是多么的不平凡,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看到他那颗纯美的心,他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好评。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