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梅
4S店总经理创办书屋 免费向员工和百姓开放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家梅,女,1982年5月26日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属天津市风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其本人所在天津市风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隶属于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隶属于天津物产集团(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国有企业强有力背景下,王家梅通过建设面对客户的“浮香书屋”,将书文化在4S店中进行了有效的传播和应用。通过建立面向员工的职工书屋,开启了员工读书的氛围和精气神,促进了员工个人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同时通过书的力量感染和熏陶,风神公司也创造了东风日产汽车华北地区销售第一、NGO全球大奖、东风日产水晶专营店、南开区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汽车4S店总经理,她不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管理中注重细节、注重服务水平,努力为客户做好服务输出工作的同时还在社会文明建设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2016年由她一手创办的“浮香书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新闻媒体的报道。“浮香书屋”从何而来?她是这样说道的:“作为汽车4S店,我们总是希望我们不仅是一个服务行业的经营者,同时通过我们的一个平台的创立,让更多的人能受益。而什么会能激发大家都到这里来,通过一个空间,一些了解,一种讨论让大家得到一份归属感,我想那就是书。”浮香书屋给客户提供一个免费的阅读空间,让他们在利用修车和闲暇的时间读读书、看看报,享受这份充满文化气息的美好和感悟。同时,该书屋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作为东风日产唯一一家在市区内的4S店,周边是一些居民区和创意园办公区,通过建设一个公共对外开放的书屋,可以让附近的居民和打工人员在闲暇时间到这里来充充电,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开放空间,希望让读书文化能够切实传承和发展下去。通过她的“浮香书屋”的建设,得到了店面的客户、周围居住的居民和打工者的广泛认可。

  除了建设为公共大众开放的“浮香书屋”,她还为自己的内部员工创办了一个专属员工的“充电桩”--风神职工书屋。该书屋2015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选为“市级职工书屋”荣誉称号。该书屋中涵盖藏书2000多册,包括社会科学、名人传记、中外名著、专业技术、成功励志等各类读物,同时还有丰富报刊影像资料等。这个专为基层职工量身订制的书屋,让公司131位员工加入了阅读的行列,在此还不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通过分享,让公司员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员工的仪态气质也悄然发生了改变,这一切的改变,是简单的业务培训所不能达到的。通过职工书屋建设,也为企业创造了一片创新天地,通过知识的积累和灌注也激发了员工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追求卓越的进取心。如今该公司书屋已经成为公司凝聚员工、团结拼搏的源动力。80后青年管理者王家梅面对自己和企业的荣誉和好评时,她却这样说:“作为一名管理者,我们不仅承担着公司赋予我们的使命,同时承担着重重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当今如此变化莫测的市场下,如何让我们能为企业创利增效,让我们的基层员工在业绩上有所提升,在个人素质素养上有所进步,我想只有不断的阅读、学习文化知识才能实现。知识是力量的源泉,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这点我深有体会,所以我不仅要通过业务管理水平提升来带领好公司发展,创效创利,同时还需要通过文化知识的熏陶宣传,让我们的员工,让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居民和外来打工者都能像我们一样热爱读书,热爱知识,从而提升自身的水平和素养,再以此来发挥自己的能量报答社会。这是我应该做的,同时也是我们大家应该一起做的。”正是她这样的一份公益执着心,感染了自己的员工,感染了来店里的每一个客户,感染了周边的居民和打工者。

  她用她的行动让知识无限的传播,她用她的担当撑起了社会一份责任和使命,她让她的行动践行全民阅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阅读的力量。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