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治
创办“无喉沙龙” 让喉癌患者重获新“声”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治,女,1977年10月生,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1995年8月陈治从学校毕业进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成为一位护理人员,工作以来重品行、作表率,于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助理社会工作师,曾任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长。2003年,陈治成为一名中国志愿者,她积极参加院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临床工作期间创办了省内首家服务于喉癌患者的“无喉沙龙”公益服务小组,每月开展病友会活动一次,志愿服务时间200余小时,受益患者和家属近2000名,先后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鼓楼区十佳志愿者”、医院优秀青年”、“医院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陈治一直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谨记医院院训:德术并举,病人至上。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设身处地为患者解决困难。担任护士长期间,科室在她的带领下获得了“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省厅最佳团日活动一等奖”、“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患儿由于年幼或者恐惧心理,不能有效配合治疗,陈治从孩子的角度分析他们的心理特点,购买贴画和奖状发给孩子们,奖状写上孩子的名字,并冠以“最美小勇士”、“最勇敢美少女”。病房内开展打针最勇敢小朋友评比,大大提高了患儿的依从性,欢声笑语取代了哭喊和愁容,家长们都说,小小的举措体现了护士长的细心和爱心。扁桃体术后,患者由于咽部疼痛造成睡眠和进食困难,而止痛药无法随意使用,陈治买了护袖手工改制成冰袋套灌入冰块,给患者颈部冷敷,降低了患者的疼痛,大幅度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每年春节总有患者由于病情原因不能回家团聚,陈治理解患者和家属的心情,每年大年初一都会值班,准备好崭新的挂件和玩偶一早送给他们,并送上医护人员的祝福,病人和家属无不感动于陈治的细心与贴心。在陈治带动之下,科室人员集思广益,设计出系列便民措施:代邮寄、电池收纳箱、身高尺等,无不让患者深切感受到医院也是有温度的。曾经有位90多岁的住院患者,因为排便困难,已经三天未解大便。经过灌肠处理仍然无效。看到老爷子痛苦的表情,陈治二话不说,戴上橡胶手套,抹上石蜡油,帮助他将肛门附近一段肠道内粪便一点一点抠出来,再给他按摩腹部,看到病人脸上痛苦的表情消失,她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2011年陈治关注到病区的喉癌患者。喉癌术后患者也称为“无喉人”,由于手术切除了声带,他们不能开口说话,且喉部形成硬币大小永久性缺口,有的甚至终生带管生存。语言功能的缺失、外貌的改变和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对患者的心理造成了巨大压力,让他们痛苦难言。陈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经过前期紧张筹备,陈治创办了省内首家服务于喉癌患者的公益项目“无喉沙龙”。考虑到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为方便记忆,陈治特地把活动时间定为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六下午。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整整7年,风雨无阻地对患者进行复诊、健康讲座、术后发音培训班、小型演出、户外郊游等免费服务,并邀请康复患者走进病房进行同伴教育,为无喉人和家属提供一个可以依靠的温馨港湾。为方便交流,陈治建立了无喉QQ群,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考虑到患者出院后需要自行在家中护理喉管,而很多专用用具无法购买,陈治自发捐款创立无喉沙龙基金,为每位出院的无喉人免费赠送“无喉护理包”,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沙龙的创办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越来越多兄弟医院的医务人员、无喉人和家属慕名而来,成为无喉沙龙的参与者和志愿者。一位刚做完手术的患者身心受创,在纸板上写着“生不如死”,在接受同伴教育和参加沙龙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写下“看到希望了,你们是白衣天使”。这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也是陈治把活动坚持下去的源源动力。由于无喉沙龙开展的影响力,2014年香港无喉志愿者组织“新声会”对“无喉沙龙”发出邀请,陈治携2名无喉人前往香港参加“新声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会上就无喉患者的生活应该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做大会发言。无喉沙龙的故事在江苏卫视、扬子晚报、新华日报、金陵晚报等媒体均有过相关专题报道,每当有媒体采访陈治的时候,她都说:“请不要提我的名字,请把重点放在无喉人身上,我更在意的是通过宣传,他们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2017年陈治转入门诊办公室工作,沙龙的接力棒交给了新任护士长,陈治仍持续关注和参与,并在院部社会工作办公室协助下积极筹备成立无喉社会组织。

  时光慢慢逝去,陈治将继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服务信念,为广大的患者和家属、以及所有的社区百姓用心服务。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