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富
“资深红马甲”20年坚持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国富,男,1957年11月出生,安徽合肥人,中共党员,无锡市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第二社区居民。他坚持志愿服务19年,是周围人心目中的“活雷锋”,影响和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动和社区公益活动。他的故事先后被《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商报》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并被人民网转载,无锡新闻、无锡新闻综合频道、无锡经济广播电台实地采访。王国富先后获评无锡好人、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最美为老服务之星、第二届最美家乡人。

  无锡市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第二社区的居民王国富,自愿坚持从事志愿服务已长达二十年。他自学多种本领,常年为居民免费提供磨剪刀、维修小家电、水管等服务;他关爱高龄老人,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提供精神陪伴;他热心公益,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20年来累计投入18万余元用于志愿服务,并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他助人于危难,多次路遇陌生人晕倒及时抢救送医;他拾金不昧,主动归还失主13.7万元救命钱,并自掏腰包五百元;他古道热肠,好事做到了高铁上,巧用牙签抢修水管获首都铁路部门锦旗点赞;他发挥了榜样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动和社区公益活动,形成“奉献他人  提升自我”的社区志愿氛围。

  “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和支持,我愿意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3月3日,在五星家园第二社区的幸福广场上,无锡好人王国富被评为“特别贡献志愿者”,并与现场百余位社区志愿者一起分享了“坚守二十年  大爱漾人心”的主题蛋糕,共同分享志愿服务的快乐。

  不计回报,专注志愿服务二十年

  今年六十一岁的王师傅,从1998年就开始进行志愿服务,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每天早晨六点,他都准时出现在五星家园的门口,义务为社区居民磨剪刀;每到其他社区,他都会挂起“五星家园二社区志愿服务”的牌子。志愿者红背心,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包,已经成为王师傅外出的“标配”。多年不改的志愿服务,让他赢得了“活雷锋”的形象称号,先后连续两年获得“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最美家乡人”“为老服务之星”,并在2017年第一季度被评为“无锡好人”的荣誉称号。

  每当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王师傅回忆道:“应该是前年的五月份,我在送居民前往人民医院就医的途中,看到门诊部前主干道上有个黑色皮包。捡起一看,包内有十几捆百元大钞和证件,便在原地等候失主。半小时后,见有两男一女四处焦急寻找。经核实后,我主动归还给失主。得知费用是失主家属转移至上海抢救用的,四处拼凑来之不易,却因路上匆忙遗落在车附近,心急如焚;失而复得后喜出望外;我拒绝了失主的重金酬谢,更是出资伍佰元帮助病人。”

  关注老人,甘当服务的孺子牛

  随着志愿服务的时间增加,王师傅的服务地域也在不断扩大。由本人居住的五星家园二社区,扩展到周边的社区。从中桥到梅村,横跨了大半个无锡市。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王师傅更是敬老院的常客。王师傅说,每当走进养老院,都觉得很亲切,带着牛奶,桃酥,和营养品,感觉像是他们的朋友一样。这些老人们对于王师傅的到来,更是非常欢迎。推拿、扦脚、小家电修理,提供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志愿服务,更是一份关心和爱护。最远的路程,应该每年过年期间,他都会带着家人前往千里之外的泰州寺庙烹饪斋菜。

  小区的高龄空巢老人,更是王师傅的长期关注对象。空调漏水了,下水管堵了,一个电话王师傅马上到;一楼的居民反映没地方晾晒衣服,王师傅立刻买来水泥、黄沙、晾衣杆,自行组装,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雨雪天高龄老人不方便出门,王师傅又积极进行“囤菜”工作;每年都自发进行小区幸福广场的修缮工作,社区低洼地带的铺路工作。他曾经用一个夏天的时间,把小区内的脏乱差死角地带,巧手改造成“绿植花园”,还社区居民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而自己却整整瘦了四十斤,被很多居民笑称“王师傅真是活物业”。

  境界忘我,志愿使命铭记心

  在朋友圈盛行的当下,王师傅的微信却取名为朴素的“请叫我雷锋”。他自称道:为人民服务,最开心。这就是他做人的宗旨。每当社区有公益活动,总会发现王师傅的熟悉身影。植物节,他为养老院送树苗;中秋节,手提月饼看望孤老。作为厨艺达人,他最拿手的是红烧肉和牛肉羹。在社区连续三年的“幸福味道”团圆饭活动中,王师傅都作为志愿者,以美食表达自己对社区特殊人群的新春祝福,并在第四年独自掌勺做了大厨,为大家做了五桌香喷喷的年夜饭,并现场为社区的环卫工人送上了棉衣御寒。

  鉴于王国富的志愿服务影响力和社区居民的赞誉,社区在2016年学雷锋活动月,首次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室,专门为他开辟提供志愿服务的专门场所。经过电视台的报道,很多周边的居民慕名而来。“交给王师傅,我们放心!”工作室开办两年来,深得群众的好评。由于王师傅从事志愿服务分文不取,很多居民就制作了锦旗以表谢意。满满当当的锦旗就是志愿服务效应的最好印证。

  在获评无锡好人称号以后,王师傅志愿服务依然不停步。去年十月份,国庆长假期间,王师傅一家乘坐高铁到北京旅游。下午五点左右,前面车厢的乘客大声吵闹。他和妻子快速前往查看,发现是放水的水管漏水造成车厢的地面上全是水。而车上的修理工正在抢修特需工程,无法前来修理,列车服务员和列车长束手无策,而乘客怨声载道。得知情况后,王师傅当即冲上前去打开水厢盖子,自己当起了修理工。由于情况紧急,没有工具,他巧妙地用一根小小的牙签,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成功阻止水管倒流。但他的手上却占满了血迹,全车的乘客都为他鼓掌点赞。得知是无锡人,连声夸赞“无锡出了个活雷锋”。事后,他收到了来自首都南站铁路总公司的一封印有“列车雷锋  关键时刻  冲锋陷阵  为民解忧”的锦旗。而他的故事也被排成主题情景剧《暖叔老王》,搬上了舞台,在道德讲堂、梁溪区优秀群文作品汇演上进行演出,并获得了2017年度无锡市梁溪区优秀群文原创作品铜奖,还被制作成微广播剧,在梁溪之声频率播出,用鲜活的表演向人们讲述他的志愿服务故事。

  二十年,他怀着真诚的心,不计回报、不怕委屈,让生活处处显温情。他心怀大爱,用奉献诠释着文明城市的人性温暖。他拥有一个最闪亮的名字:志愿者!!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