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媛媛
公益达人筹备“孝慈志愿者联盟” 服务特殊群体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媛媛,女,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嘉兴,现任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曾获得2015年度全国十大社工人物,浙江省“2016青春领袖”等荣誉称号。

  2010年,董媛媛和几位有爱心、有公益热情的年青人,共同筹备了“孝慈志愿者联盟”。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感受到助人的快乐。“在去敬老院志愿服务老人时,遇到两位老人闹矛盾,苦于没有社工专业知识,不知从何入手参与调解,最后痛下决心腾出时间去学习社工知识。”董媛媛说,接触了“助人自助”的精神,感受到“专业社工”的魅力,接着又去参加了社工师培训、心理咨询师课程、全国社工督导培训等。

  2013年,董媛媛正式组建“孝慈”品牌,从创业之初只有3名员工到现在拥有80多名员工,她始终以一个社工的专业素养实现助人自助,专注于社区治理、社工服务、养老服务以及公益文化传播,用激情和汗水诠释着她的公益之梦。

  如今,董媛媛已是助理社工师、全国社工行政督导、嘉兴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秀洲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她所带领的社工团队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日常事务中,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和理论。这个群体的壮大,给社会工作带来了新气息。

  2014年通过承接全国实验区建设的契机,董媛媛带领社工团队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首创“一核双轴三社联动+”治理模式,创新“社会机制主导,政府、社会、市场良性互动合作”机制,开启“政社企联动”新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居民自治,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如交通拥堵、乱丢垃圾、矛盾调解、困境帮扶等,社区服务受益人群达25000余人。

  同时,通过发挥社工在项目开发、资源对接、专业辅导等方面的优势,首推全市首届社区领军人才培训,培育孵化公益社会组织30余个,通过统筹,把众多的社会组织无序化活动变成有序化行为,防止了服务不均、争夺资源、相互扯皮等情况,初步形成了互助合作、共建共享的社会组织生态环境。并承办嘉兴首个以镇为单位的公益创投大赛,21个公益项目成功落地实施,开展助残、助老、助困等公益项目39个;引入社会机制主导模式,开展嘉兴首个社区微公益项目对接,对接公益项目20余个;开展公益项目众筹,在新塍镇凤舞社区开设了嘉兴首个众筹的社区“爱心食堂”。“她是创新社区社会工作的设计者和实践者。” 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部相关负责人说。

  帮助15年不能走出阴影的失独家庭重获阳光;为30年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40多名失独母亲成立互助会;为120余名独居困境老人进行了结对关爱;为40余名困境儿童开展寻梦之旅活动……在专业社工方面,她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实施多个社工项目服务特殊群体,包括残疾人家庭增能帮扶、困境青少年抗逆力培养、失独群体社会融入、社区矫正服务等,为特殊群体撑起一片天。

  董媛媛表示,社会工作创新无止境,她始终是发现并研究问题的学生,会不断探索前行;在服务过程中,大家会遇到许多需要社工帮助的特殊群体,作为社工,她愿作一盏灯,照亮行路人。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