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寻洲
脑瘫小伙自强不息创办康复机构 7年来助百余名脑瘫患儿逐步康复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汪寻洲,男,1991年8月14日生,黄山市屯溪区人,一名重度混合型脑瘫患者。

  事迹简介:他是一名重度混合型脑瘫患者。27年来,他与死神、病魔苦苦抗争,没有上过一天学,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一边康复,一边自学文学、逻辑学、哲学、心理学等,每天用他那仅能活动的一根左手食指敲击着键盘,在报刊、网络上发表了《神迹》、《循环》、《岁月》、《梦》、《千年的对话》等近40余篇诗歌、散文、评论。他开创出独具特色和显效的出寓训于乐、寓教于乐的特殊康复模式,7年来共接受120余名患儿,有近40名患儿由原来不能坐、爬、站,到能独立行走,自行上下楼梯。2011年5月,经黄山市残联批准成立“黄山市脑瘫之家”,2013年3月,经中残联审核批准,创办“黄山市新安脑瘫之家康复活动中心”,被定为安徽省2013年民生工程脑瘫定点康复机构,为脑瘫患者铺就一条康复之路。汪寻洲先后荣获“黄山市最美残疾人”“黄山市道德模范”“黄山好人”等荣誉。

  霍金说过“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汪寻洲,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却不忘时刻帮助他人,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坚强和自信、奉献与担当。

  身残志坚,走上文学创作之路

  1991年8月14日,汪寻洲出生时脐带绕颈两圈,由于没有医务人员在场,导致严重缺氧,成了一名重度混合型脑瘫患者。27年来,汪寻洲与死神、病魔抗争着,尤其是六岁之前经常持续高烧、抽蓄,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凭着坚强的意志活了下来,创造了生命奇迹。由于重度残疾,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妈妈徐隽成了他的启蒙老师,通过识字卡片、故事书教儿子读书识字,之后又请了家教老师教学了两年。自从学会了查字典,他开始走上艰辛的自学之路。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一边康复,一边学习,掌握了电脑操作,自学了文学、逻辑学、哲学、历史、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在报刊、网络上发表了《神迹》、《循环》、《岁月》、《梦》、《千年的对话》等近40余篇诗歌、散文、评论。

  奉献爱心,坚守网络公益之窗

  上帝为他关上了“身体健康”之门,同时也为他打开了“自强不息”的窗。虽是一个一级重度混合型脑瘫患者,需要的是家人照顾和社会关心,但汪寻洲从不怨天尤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和信心,想的是如何关心和帮助他人,每天用他那仅能运用的一根左手食指敲击着键盘,鼓励启迪那些在工作、生活中不如意的残疾朋友,重塑工作、生活信心。他在腾讯公益上知道留守儿童的窘境,每月从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中,定期默默地通过腾讯网络不记名地捐款并留言 “点滴爱心,铸就梦想”,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年。2009年,汪寻洲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位浙江的脑瘫孩子,由于疾病原因,心灵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导致性格自卑、孤独怪癖。汪寻洲不厌其烦地为他进行长时间心理疏导和沟通,最后,这个孩子性格开朗了,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自己开了家网店,生意不错,成了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追梦助残,创办脑瘫康复之家

  由于自己多年深受疾病的折磨和困扰,他比任何人都能体会到脑瘫孩子的痛苦和家长的精神压力,为不让更多的孩子错过最佳康复年龄和时机,为社会做点贡献,汪寻洲萌发了创办脑瘫康复机构的愿望。2011年5月,在父母的支持下,经市残联批准他成立了“黄山市脑瘫之家”,聘请了康复医师,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针对脑瘫儿童进行个性化的康复训练,采用无创伤、无毒副作用的独特的训练手段,并结合自己康复训练和自学的儿童心理学的体会,开创出寓训于乐、寓教于乐的特殊康复模式,对前来康复的孩子在做完肢体评估后,再由汪寻洲对每个脑瘫患儿做心理评估,分别进行心理疏导、干预,树立康复信心,激发他们康复激情。一位十岁脑瘫女孩,刚来时,性格内向,对康复有抵触情绪,经过汪寻洲的心理干预后,女孩性格开朗了,和康复老师积极配合,肢体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7年来,汪寻洲创办的“脑瘫之家”共接收120多名脑瘫儿童,有40余名重症脑瘫孩子由原来不能坐、爬、站,在不长的时间内能独立行走,自行上下楼梯,其他孩子也在不断的进步中,现在常年有近30名脑瘫患儿在这里康复训练。每每看到康复的孩子,汪寻洲脸上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虽负债在身,面对经济困难,总是坚定的对父母说:“即使卖了家庭第二套房子,也要办下去,只要孩子能得到康复,我的付出就值了。”汪寻洲和他的团队以显著的康复效果、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患儿家长的信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汪寻洲的善举也引起了孔晓宏市长的高度关注关怀,屯溪区委政府提供260平方服务用房。汪寻洲为脑瘫患儿铺就康复路,向社会证明残疾人只要有理想,通过不懈努力,同样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一名重度脑瘫患者创办的“脑瘫康复之家”,克服资金和场地等诸多困难,用他病弱残缺之躯和坚韧善良之心,为脑瘫病患儿童及家庭撑起的一片希望的天空,为自己开辟出一片梦想天地。他以超常的不屈和努力,延续了他生命的奇迹,用行动回报了父母付出,成为父母的慰藉和骄傲。汪寻洲说:“因为我撑过去了,所以我想帮助和我一样的人走下去。” 汪寻洲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先后被《黄山日报》、《安徽日报》、《中国文化》、《中国文明网》和共青团刊物所报道,他也先后被评为“最美屯溪人”“最美残疾人”“黄山市道德模范”“黄山好人”“黄山市五四青年奖章”, 2015年,康复机构被黄山市残联评为“十佳爱心助残集体”,2016年,被安徽省政府残工委评为“残疾人之家”。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