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10教职工
10名教师职工义务为重病学生上门送教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湖南石门皂市镇中心学校9名教师与1名司机,自2017年9月起,轮流为重病学生杨帆义务送教,使杨帆心情愉悦,学习进步,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让花季少女的生命之光重新点亮。

  杨帆是湖南省石门县皂市镇中心学校2014级的学生,家住石门县皂市镇岳家铺村。2016年3月,正在八年级135班就读的杨帆突然摔倒在教室里,班主任覃宇芸立即联系家长送医院进行医治。杨帆的妈妈杨书芳带着杨帆先后到县、市以及省城的湘雅医院进行诊治,最终,杨帆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症”,并辗转来到了石家庄治疗这种病的专科医院,一年多过去了,杨帆的病情没有康复,连走路都很困难。

  2017年下学期,在家憋了一年多的杨帆,吵着要上学,于是,杨书芳搀扶着女儿,于开学的第二天,来到了距家十公里外的皂市镇中心学校,要求复学读书。走进学校,杨书芳一边流泪一边请求学校“再给杨帆一次学习的机会。”看着杨帆虚弱的身体,副校长蔡代圣、向次玉与教导处主任唐双全等一起建议:“让杨帆同学自己走上三楼八年级教室,找她喜欢的班主任报到就读。”已连续两次因病休学的杨帆努力地开始迈步,但是却很难凭自己之力踏上一步台阶。她暗暗使劲,却又向后直倒,副校长向次玉与杨帆的母亲杨书芳几乎同时迅疾出手才将杨帆抱住。杨帆再次拉着楼梯扶手,向楼上望着,两眼噙满了泪水。

  看着此情此景,副校长蔡代圣当即表态:杨帆由于身体原因不方便上学,学校安排教师为杨帆同学送教上门。并立即召集全体行政人员开会,在会上蔡校长通报了杨帆的病情,要求教导处迅速作出安排,每周都必须要有老师为学生上门送教。

  9月3日,学校教导处制订出了“送教上门”的实施方案,安排八年级八大学科的八名教师以及学校的学生心理辅导员万亚芬老师,定于每周的星期四到杨帆家中送教。当天晚上,学校专门召开了送教人员专题会议,会上要求:负责送教的老师在去之前,要与学生的家人电话联系确定;每次送教都必须达到两小时以上;要求所有送教老师,茶水都得自带,严禁给学生家中增添任何负担。送教的老师返校时要带回上次送教老师布置的作业,批阅后再由下次送教的老师带给学生。送教的老师返校后不仅要上交教案,还要汇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生身体康复情况。

  9月7日,是第一次送教上门的日子。当天,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带着为杨帆准备的学习资料来到杨帆的家,与杨帆及其家人详细介绍了送教的方案和学生的学习方法,团委书记杨敏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杨帆进行了心理疏导以及学习方法的指导。

  此后,每周的星期四,各个送教老师按照送教安排表,在完成好学校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抽、挤时间,由学校职工邢承武用专车送到杨帆的家,对杨帆进行课程辅导。

  11月16上午8时许,历史老师胡寒松前往学生家。当时,胡老师给学生讲授“中国近代史的侵略与反抗和中国近代化的探索”,胡老师在刚刚写满的一张纸上画着箭头、飞来绕去,跨越式的串讲把《辛丑条约》、《戊戌变法》等逐一串连成完整故事,被点燃的国恨民怨,胡老师的双拳似乎正砸向奸侫小人,还恨不得站起身来脚踢八国联军、复活林则徐的禁烟英姿。胡老师讲得精彩,学生听得有味,还时不时地随口回答着胡老师的提问。

  胡老师结束他的授课任务后,同行的教师林毅建议杨帆要练练字儿,但不要临帖,要多看行楷,随着字的笔顺走势、将字印在大脑、活在心中,随手而书,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还要求学生必须要写作文,可以自命题,写写人,写写景,写一写自己最喜欢的动、植物。就象自己和自己对话一样,用文字呈现出心中的所思、所想和所悟。

  11月19日正好是星期天,杨帆的母亲央求副校长向次玉把学校的老师接到家里吃杀猪饭,向次玉婉言拒绝道:“你的心意我会转达,我替老师们谢谢了!不过,我们肯定是不会来的。”

  10月初,语文老师江老师到学生家给杨帆进行辅导时,杨书芳特地多做了两个人的饭菜,但是老师们硬是不吃。

  地理老师向左平第一次送教时,杨帆的奶奶给向老师和司机邢承武每人煮了4个鸡蛋,但他们俩硬是坚决推辞了,一口也没有吃。

  老师送教上门后,杨帆制订了详细的康复训练、学习时间安排。每天早晨7时起床,由奶奶搀扶着,到500米远的屋后水库边做康复训练。9时30分到12时30分是学习时间。午睡到下午2时30分,再学习两小时,又是康复训练,即走路和登台阶。

  杨帆的成绩有明显进步,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历史都是及格以上,政治、地理达到80分以上,保持了中等生水平。

  现在的杨帆,很开朗、很阳光,一改半年前的自暴自弃,不愿出门锻炼的状况,现在每天总是催促着家人带着她按时到野外进行康复训练,一步、两步,杨帆小心地迈着双腿;一级、两级,杨帆努力的向上攀登着。尽管因为不能掌握平衡而不时摔倒,但是,她眼中总是焕发着坚毅的光芒。这是希望的光芒,是一个花季少女对生命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