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暖
普通农妇自学技术带领村民种辣椒 摘掉“贫困帽”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昌市龙楼镇宝陵村委会官村村民梁美暖今年50岁,这是一位善良憨厚的农妇,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从嫁入夫家第一天开始,梁美暖就承担起照顾丈夫两个智障哥哥的担子,20年如一日。

  4月27日,记者来到梁美暖家。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收拾得很干净。因常年劳作,梁美暖的皮肤晒得黝黑。梁美暖是文昌市2017年确定的扶贫对象之一。家庭劳动力不足,收入微薄,但几年来,她和丈夫省吃俭用坚持送3个孩子上大学。每年的学费、伙食费对她而言,都是巨大的负担。“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这个媳妇勤劳得很,干起活来从不喊累。她可是家里的顶梁柱。”村民们提起梁美暖,称赞不已。梁美暖在自家农田种了10亩辣椒,为更好掌握辣椒种植技术,她积极参加龙楼镇政府举办的辣椒种植技术培训班,还跑到县城专门购买有关书籍自学。“去年辣椒丰收,卖了好价钱,年收入6万元左右。”梁美暖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在梁美暖的鼓舞和带动下,更多村民纷纷种植辣椒。有的村民因种植经验不足,栽植后长势不佳。梁美暖不断摸索,多次查阅辣椒种植资料和书籍,还去其他市县参观学习辣椒种植和管理技术,回来后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有了她这个技术员,村民们的收入节节攀升。

  除了种植辣椒,梁美暖家里还养了50多只鸡和5头牛。“近日,母水牛产下了2头小牛仔,养的鸡很快也可以拿到市场上卖了,算下来能卖四五千块钱。不用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梁美暖说。

  最让村民们感动的是,从嫁入夫家第一天开始,梁美暖就承担起照顾丈夫两个智障哥哥的担子。这两位智障哥哥未婚,也没有谋生能力,跟梁美暖一家一起生活。平时他们生病,也是梁美暖和丈夫带去医院治疗,整夜守在床前。 梁美暖说,大哥爱出门逛,经常摔伤,她负担不起医药费,便自己上山采中草药为哥哥疗伤。“我们一直照顾哥哥20多年,遗憾的是,几年前他们因患重病先后去世了。”回忆起亲人,梁美暖泪水夺眶而出。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