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明
理疗店开“爱心驿站” 免费为环卫工人做理疗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你送我一片洁净,我送你一处港湾——但今天这并不只是一个投桃报李的故事。主人公邓伟明说,环卫工人在他的眼中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他只希望用自己的一丝丝努力,向环卫工人表达一些行动上的尊重和关心。

  45岁的邓伟明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2016年5月,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加盟了一家店,店面正位于九宫庙商圈附近的春晖路旁。“投资20来万,因为位置不错,生意也还不错。”

  他和环卫工人结缘的故事,则要从负责店面门口这段春晖路的环卫工人说起——环卫工周才树,在这段路上打扫已有多年。去年冬日的一天,邓伟明比以往都早很多到店里开门。寒风萧瑟的清晨,他刚刚停好车,便看到旁边的BRT公交车站站台上躺着一个中年女性,一眼便可以辨别出她是位环卫工人。

  她便是周才树,身上穿着亮眼的橙色工作服,从倚靠的背影看得出,她好像不太舒服。平素里有些内向的邓伟明萌起了恻隐之心,他走进店里打了一杯热水,走到周才树跟前递上去。原来,就在20分钟之前,周才树刚好打扫到秋实小区门口,不慎滑倒,手臂和大腿撞上了花坛,整个人顿时动弹不得,过了好一会儿才挪腾到公交站台上。

  “我是开理疗店的,要不你来我店里,我让伙计给你看看。”邓伟明得知了实情,招呼她进店休息,“自从我在这里开店就经常和你打照面,但就没打过招呼,放心,不收钱!”就这样,周才树这天便成为理疗店的第一位客人,并接受了理疗店技师的按摩理疗。她也和邓伟明攀谈了很久,邓伟明这才知道环卫工人每天是几点上下班,平素里是如何工作的……

  原来,环卫工人每天的8小时工作制和普通人不太一样。从凌晨5点开始,到中午一点结束。所以普通人的早餐和午餐时间,都是他们的工作时间。越是了解他们的工作,越是觉得他们需要关心。邓伟明已经不再只是单单对周才树的关心了,而是希望着,能给更多的环卫工人做点什么。他让周才树告诉大家,走过路过春晖路的店门口,就要进他的店去歇歇脚,做做调理,一切都是免费的,义务的,如果还有什么需求他能做的,也一定会做得更多。

  “爱心驿站” 暖心服务

  50岁的李正芳曾经也是一线扫地的工人,她说,长年累月的日晒雨淋下,同事们大多都会有一些身体不适,比如关节痛、呼吸道和风湿性疾病。得知邓伟明的邀请,她和几个周围片区的姐妹来到这里作了几次理疗,临了还收到了邓伟明送给他们敷贴患处的膏药。如今,李正芳有时间也会来到邓伟明的店里看看,“未必是来做康复治疗,也许就如同朋友一样随便聊聊。我们也开始把这里当做一处‘茶馆’,或者‘港湾’。”

  一颗澎湃奉献的爱心,跳动起来是如何也阻止不了,邓伟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送给环卫工人群体。2017年2月,邓伟明主动找到大渡口区环卫所,他表示,愿意在店面里开辟一处专门为环卫工人免费休息的地方。如今店里已正式被有关单位挂牌成为“大渡口区环卫爱心驿站”,备有微波炉、饮水机、冰箱、理疗设备以及一套沙发茶几等一系列为环卫工人准备的小物件。

  和在大渡口区不少商家加盟的爱心驿站一样,邓伟明把爱心驿站的牌牌挂在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为了兼顾经营和奉献爱心,在邓伟明的店里,每天还有为环卫工人理疗的10个名额,而凭证便是大渡口每个环卫工人领到的这张健康卡。

  呼吁群众 关怀他人

  有句歌词说得好,“我的家是我的城堡,你为我把饭烧我为你打扫。”而在邓伟明看来,环卫工人为社会打扫,他的这个举措,也不过是社会对普通劳动者尊重和关怀的一个缩影。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环卫工人的辛苦,也希望帮助他们,然而做与不做,往往也因为一念之间的舍与不舍,而任其流于理想和现实两个位面。邓伟明所做的,不是什么磅礴大事,他只是用自己的力所能及,表达着对他人的尊重和关怀,而不是让这些尊重和关怀,停留在呼吁和倡议之中。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