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
女强人返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杨秀萍,女,39岁,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平寨村绿源水产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2012年,杨秀萍义无反顾的卖掉在深圳经营的公司和财产,带着2000万资产回到闵孝镇平寨村,创办了江口县绿源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鲟鱼和泥鳅养殖。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公司成立了残疾人贫困户创业基地,承包了50亩农田用于养殖,先后吸纳了当地20户贫困69人、5名残疾人到养殖场参股和就业。年底贫困户均分得从2000元到2万元不等的分红股金,69人全部脱贫。杨秀萍先后荣获农业部2015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铜仁市第一届“创业之星”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杨秀萍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她排行老三。因家里人多地少,粮食仅够糊口,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读完小学三年级,杨秀萍便辍学回家帮父母干活。

  一次偶然时机,她随亲戚到江口县城,只见车辆穿梭、霓虹闪烁……原来山外是这种模样。杨秀萍默默下定决心,要走出大山,改变窘困现状。回家后,年仅13岁的杨秀萍接过母亲100元现金,背着父亲和兄弟姐妹,悄悄离开村庄,南下打工。当时,她心里唯一的信念就是,打几年工存点钱,回老家修房子,然后嫁个好人家。由于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她四处碰壁。最后终于在力基花厂得到了一份工作,尽管年纪小,但她勤奋肯干,聪明踏实,得到了时任力基花厂副厂长李雪的赏识,并拿出2000元给她去摆地摊。通过摆地摊,慢慢的她有了一定积蓄,便开始自主创业做起了生意,几年下来,她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万元。

  1998年11月,杨秀萍用自己挣来的10万元,在副厂长李雪的帮助下,为她垫资的50万元,成立了“秀萍床上用品专卖店。”2003年1月,在深圳宝安区,“秀萍床上用品公司”投产运营,实现了产销一条龙服务。数年光景,她完成了从打工妹到老板的华丽转身。

  富裕了的杨秀萍,每年春节返乡,看到山好、水好的家乡依然那么穷,许多乡亲依然挣扎于贫困中,她萌生了回乡发展带着乡亲共同致富念头。

  2012年,在“雁归工程”、“春晖行动”等活动的号召下,杨秀萍毅然卖掉深圳的房产、公司,带着所得的2000万回到了家乡,打算投资中华鲟养殖。亲戚朋友都劝她,老家交通不便,回来发展没什么前途。可她却说:“乡亲们都富了,才是最好的前途”。

  同年3月,她把鲟鱼养殖场建在地处偏远,生态良好、水质优良的闵孝镇平寨村,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口县绿源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刚开始接触鲟鱼养殖,因为缺经验、缺技术、缺资金,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养殖场举步维艰。为了将中华鲟推向市场,杨秀萍又辗转云南、湖南开拓市场,采取先供货后付款的销售模式。短短1年时间,她打开了市场销路。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鲟鱼养殖场初具规模。如今,她每年销往浙江、上海等地的商品鱼将近500万尾,年收入达800万元。但她不忘初心,让家乡人脱贫致富一直是她的理想信念。于是她在自己基地,成立了残疾人贫困户创业基地,为当地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当地的20名贫困户、5名残疾人到养殖场务工就业。除此之外,她经常去看望村子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魏加双是平寨村人,妻子离家出走,孩子由60多岁的母亲照顾。他一直想外出务工,却又担心老人和孩子。就在魏双生活捉襟见肘时,杨秀萍让他到冷水鱼养殖基地学技术、学销售。如今,魏加双的月工资达4000多元。

  现已是公司副总经理温显军是一名残疾人,家里生活困难,由于他左脚行动不便,就业很难。2016年他加入到杨秀萍公司后,不但改善他的家庭状况,还改变了他的人生,让他找到人生目标。

  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的深层意义不仅是自食其力,更在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在杨秀萍的帮助下,先后有15名残疾人进入公司就业。

  “乡亲们都富了才算真的富”,这是杨秀萍投资中华鲟养殖的初衷。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杨秀萍勇于担当。2016年,杨秀萍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启动泥鳅养殖项目,让20户贫困户以土地或“精扶贷”入股,流转40亩农田用于泥鳅养殖,年底保底分红。当年底,入股的20户贫困户如期分红,分红股金2000元到2万元不等,当年20户村民,69人全部脱贫。随后,杨秀萍又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牵头组建了“江口梵源水产发展专业合作社”、“印江泥鳅种养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鲟鱼和泥鳅养殖,从而带动周边村寨养殖产业发展。

  如今,杨秀萍公司的养殖场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标准化冷水鱼养殖场。年孵化鲟鱼苗320万尾,生产销售商品鱼60万斤,远销广西、重庆、浙江、长沙等10余地,年产值1000多万元。同时,公司为当地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提供52个固定就业岗位,临时用工和季节性用工每年超过300余人次,其中妇女200多人次。

  同时,为方便村里孩子上学,杨秀萍还捐资3万元对村小学进行修缮、资助过20名贫困学生上学、为26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电视接收机……2015年,杨秀萍的公司被评为铜仁市“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杨秀萍个人荣获农业部2015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铜仁市优秀基层工作者、铜仁市第一届“创业之星”和“铜仁市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