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旺姆
教育工作者14年来热心助别人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那曲县教体局巴桑旺姆同志是这样度过的。3月8日清晨,即将准备前往那曲县教体局报到的那曲地区教育系统引进人才胡博(化名),突发高原肺水肿及脑水肿,意识模糊,四肢无力,有严重高反症状,接到此消息后,那曲地区教体局派工作人员迅速将其送往那曲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巴桑旺姆等第一时间赶往重症监护室,对患者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嘱咐医院全力做好抢救治疗工作。

  当我们将视野的焦距拉近,会发现在人民医院廊道上,有一个来回奔忙不懈的身影。在得知胡博诊治费用不够时,她当即掏出医保卡,为其垫付医药费、检查费、住院押金共两千多元。当患者需要更换尿袋时,她俯下身子,像亲姐姐一样为其倒尿盆。因为家中小孩无人照料,她只得将自己三岁的儿子带在身边,一边照顾病人,一边照管孩子。

  因为当天她在单位值班,无法离开,晚上九点多与局其他人员协商调换值班后,立即开车赶往超市,为患者购买了暖鞋、饮用水、八宝粥、纸巾等生活用品。经过一下午的抢救治疗胡博终于脱离了危险,当看到胡博病情得到好转时,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脸上洋溢出灿烂的微笑。晚上十一点,还在病房陪护的她,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各种秀“三八节”鲜花、美食、巧克力和红包,她苦笑着说:“这真是一个让人难忘的'三八节'”。

  她叫巴桑旺姆,是第一个赶往现场并陪护患者的人。现任那曲县教体局师资科负责人,她已经在那曲工作了十四个年头,刚刚经历亲人离世的她,并没有选择休丧假,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为那曲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

  习总书记说:“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 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这个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里,巴桑旺姆更直观地让我们领略了女性的魅力,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宝贵的奉献精神。她只是无数个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女性同胞的缩影,也是千千万万个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中华儿女的缩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话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巴桑旺姆就是这样的人,无时无刻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地为他人做了许多好事,比如:困难学生向巴玉珍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受到巴桑旺姆的帮扶,并且自己掏钱维修向巴玉珍家坍塌的房屋,今年向巴玉珍已经上读高中了,巴桑旺姆还是每年给向巴玉珍及家人购买衣物及生活物资,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心;巴桑旺姆还曾组织爱心人士给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募捐衣物,自己掏钱给学生购买过冬穿的袜子;除了帮扶自己的帮扶对象以外,她还一直坚持帮扶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定期对他们进行帮扶;同时在工作上她是一个真心实意把老师利益放在首位,将自己及家人抛在脑后的人,很多老师都亲眼目睹过她在工作上加班加点,甚至将自己三岁的孩子放在办公室里睡觉,彻夜彻夜为那曲的教育事业辛苦付出。她就是这样一位工作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生活上施不求报、无私奉献的人。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化着别人。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