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文
公务员组建公益协会帮助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永文,43岁,中共党员,延边州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副处长。

  “想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爱心延边公益协会会长张永文最初加入志愿者团队时的想法。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爱心组织的创建者,张永文的想法始终如一,他甚至将志愿服务当成终身的事业,决心将社会上的爱心力量汇集在一起,将大爱洒满人间。

  公务员投身公益 聚小爱献大爱

  很多人都不理解,身为一名公务人员,张永文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公益事业。“过去我经常思考,身为一名党员,除了努力工作,还能为社会、为百姓做些什么。”张永文告诉记者,他的人生轨迹虽不能算顺风顺水,但是也没有受过太大的挫折。但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他带来非常大的冲击。看到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奔赴灾区,加入到抗震救灾中,张永文渴望成为其中一员,把当初的入党誓言付诸于行动。他觉得,人生应该如蜡烛,不仅照亮自己,更要给他人带去光明和希望。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永文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州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成为当时全州第一批红十字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一系列爱心活动之后,张永文下定决心,要投身于公益事业,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于是他与几个朋友一起组建起“爱心延边公益协会”,从此,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成立“爱心延边公益协会”之初,张永文就把“助人为乐、雪中送炭、汇聚力量、爱在延边”作为协会的宗旨,把帮扶重点放在了三无、孤寡以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上,哪里有困难,张永文就带领着协会成员把援手伸向哪里。

  然而,“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初建时,协会成员基本都是工薪阶层,靠几个人的力量终究是不行的。于是,张永文和协会其他成员开始讲求助于身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朋友,每逢见面就谈爱心捐款的事,一度弄得有些朋友都敬而远之。

  “刚开始的时候是真的很难,但是为了将这份爱心事业做下去,我们又必须坚持。”认识的朋友找遍了,就求助于企业老板身上。张永文说,那时候,只要听说哪家企业有做公益的想法,协会的志愿者就会出现在老板的办公室里。慢慢的,一家爱心企业、两家爱心企业……一些企业老板终于被张永文带领下的志愿者感动,纷纷慷慨解囊,爱心账户里的善款不断增加。目前,已有10余家爱心企业加入到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的行列中,对协会的公益活动进行长期捐助,成为协会组织活动强大的资金后盾。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协会走向正轨后,张永文和协会志愿者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各类困难群体面前。为了能将爱心人士的好心善意带给先给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张永文一直和基层单位保持着联系,得知谁需要帮助,张永文总是第一时间号召协会成员献爱心。

  2015年高考结束后,张永文收到汪清四中一名高中毕业生的来信。信中,这名学生向张永文及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并希望将来也可以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其实,这名毕业生只是张永文和协会捐助过的高中生之一。2014年,张永文得知汪清四中有13个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由于家境原因长期营养不良。协会在爱心基金不足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从紧张的基金中,拿出一部分基金长期捐助这13个学生,他们直到走入大学

  2015年11月5日,张永文了解到一名患有先天性脊椎裂和先天性脑积水的残疾人想要结婚,却因为生活拮据连拍一张婚纱照的愿望都无法实现的时候,他决定要成人之美,主动承担下来这场“特殊婚礼”的所有准备工作。他四处奔波寻求帮助,没有婚纱照就去求助影楼,没有婚礼主持就去求助著名主持人,没有场地就去求助酒店。当他把这对残疾人夫妇自强自立的故事讲述给每一个人听的时候,大家都被深深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张永文的感染下,决定要帮助他们,办好这个“特殊”的婚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年11月22日,由30多名志愿者和宝马奔驰等轿车组成的豪华阵容为这二位新人成功举办了“特殊”的婚礼。婚礼仪式浪漫而又感人,婚纱照甜蜜而又动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二人喜结连理。“当我看他们深情相拥的时候,许多人都流下了泪水,能给他们办一场婚礼,帮他们完成心愿,是我的荣幸。”张永文说道。

  有人多献一份爱就有人少受一点苦

  “20元、30元、50元、100元……”10月31日,记者发现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的微信公众号里,晒出了一张“爱心账单”。据了解,这是重阳节当天,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的一次助困活动中,爱心人士的捐款账单。张永文说,别看每人拿出了钱不多,可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爱心,帮助了那些在苦难中生存百姓,让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希望。张永文始终觉得,只要有人多献一份爱,就会有人少受一点苦。

  据了解,爱心延边公益协会每个月都至少有一次爱心助困活动,而活动的资金都是协会志愿者和一些爱心人士,一点一滴汇集起来的。资助的物品也多以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为主。

  2013年,当张永文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延吉市朝阳川镇农民张伟民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其妻子李桂玲却不离不弃,坚持照顾瘫痪丈夫13年的感人事迹后,张永文第一时间和协会志愿者前往张伟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得知张伟民一家不幸的遭遇和夫妻相濡以沫的感情后,张永文和协会其他成员商议,每个月为张伟民送400元现金和25公斤大米、1桶豆油。

  2014年,当张永文得知龙井岛村慈爱院院长李熙英10多年来,先后收留和抚养75名孤儿和残障儿童,龙井市残疾人安养庇护院先后收养127名特殊群体人员急需生活物资等情况后,张永文又和协会志愿者每个月负责解决岛村慈爱院300公斤大米和两家民办福利院全年过冬所需的煤炭,3年来累计捐助大米10800公斤,煤炭107吨。

  “先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这样他们可以省下钱看病、买药。”张永文说,能帮的有限,解决一点是一点。

  多年来,张永文创建的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已经在全州打响了名号,有人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想到向爱心延边公益协会求助;得知有人急需帮助,张永文及协会志愿者又会第一时间出现。

  雪中送炭、慈善募捐、抗洪抢险……到处是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志愿者的身影。

  如今,爱心延边公益协会成立至今已经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成为400多人的民间公益组织。而张永文作为爱心延边公益协会发起人之一,经常组织志愿者们慰问三无老人、残疾人、失学儿童和退伍老战士等等,为他们送去大米、豆油、白面、药品和煤等生活必需用品,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和关爱。

  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爱心延边公益协会累计捐助旧衣服1万余件,煤炭107吨,大米近44吨,豆油6500公斤,折合人民币近200万元。组织的公益活动累计300余次,参加人数近2万余人次。

  这一串数字背后,可以看到张永文和协会志愿者们那份沉甸甸的爱,这份炽热的爱照亮了多少人生活本已灰暗的天空。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