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林
志愿者8年志愿服务近4000小时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凤林,男,1963年生,昆山市陆家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中共党员。

  他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工作能人,更是一名在陆家镇乃至昆山市颇有影响力的“公益一哥”。从一个人做志愿服务,到带动一群人,再到有了正规的志愿服务组织,他用35年光阴帮助他人、回报社会。2008年,他组建了陆家晨光便民服务队。经过10年发展壮大,晨光便民服务队由最初的6名志愿者增加到现在1086名,至今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345次,服务总时长71349小时,他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3900余小时,成为一道亮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今年55岁的陈凤林是陆家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在本职岗位上,陈凤林也始终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作为便民窗口工作人员,陈凤林主要从事协助税务部门对辖区个体户进行走访、开展税务宣传、上门办理税务登记证等工作,还义务为辖区居民代办昆通卡、老人证、土地证等,得到了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们的认可。

  在志愿者队伍中,他是一位带头人和热心人;在工作岗位上,他是一位能人和忙人;在大家眼中,他是一位凡人和好人。他用无私的默默付出、良好的职业操守及高尚的道德品格,充实人生境界,成为一个人们敬仰的人。他不仅自己坚持做着志愿服务,还带出了一支优质的志愿者队伍,不断为广大群众送去贴心的志愿服务。“从我一个人做志愿服务到有一群人跟我一起做,再到如今有了一个正规组织,在我从事志愿服务的35年时光里,我深深感受到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是多么的快乐和满足。”每每谈起自己做志愿服务的经历,陈凤林总是满怀感慨。

  一个人的志愿路从老陈志愿开始

  陈凤林是个地道的陆家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离开陆家去连云港做服装生意。为了让当地人接受他这个“外乡人”,他一边兢兢业业地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抽空到工厂、学校免费给大家裁剪衣服,为学生上劳技课,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久而久之,当地百姓逐渐将他视为“家人”。后来,陈凤林担任了当地街道办主任,更是将公益事业做得井井有条,当地百姓非常信赖他,而他也在异乡找到了认同感。

  回到陆家后,陈凤林很快成为了陆家镇志愿服务的领头人。在每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间,在陆家镇童泾路与312国道交叉口这个镇区最繁忙的路口,总能看到一位身穿志愿者背心,头戴小红帽,口含哨子,手拿红旗的志愿者在引导交通,他就是陈凤林。陈凤林说,那时候看到镇区的车流人流逐年增加,交通环境日渐复杂,便产生了做个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念头。于是从2011年起,他自发走上街头,在镇区最繁忙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工作,风雨无阻。有人说他是傻子,有人骂他多管闲事,但是陈凤林只是用微笑与坚持回应着那些不理解的人,这一干就是六年多……“路口的交通更安全、更顺畅了,我心里就踏实了,被人说几句,没什么,时间长了,他们一定会理解的。”陈凤林微笑着说道。6年来,在陈凤林身体力行的感召下,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期间,这个路口的交通秩序是镇上最好的。经常经过路口的行人、车辆,也和老陈成了“老相识”,每天见面还会打个招呼、问声早,严格遵守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指示,此时此刻,陈凤林的心里是最开心的。陈凤林回忆说,那时候看到镇区的车流人流逐年增加,交通环境日渐复杂,便产生了做个交通劝导志愿者的念头。这一做就是6年,风雨无阻。如今,陈凤林在陆家、在昆山的知名度很高,不仅因为他工作得人心,更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志愿服务。

  一群人的志愿路从晨光便民志愿服务开始

  因为有过“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受,2006年回到家乡后,陈凤林除了自己做志愿,还用2年时间,聚集了理发师梁峰、药剂师陈岩、家电维修师刘万进等10多名想融入陆家、热心助人的外来务工人员,于2008年正式成立晨光便民服务队,尝试性地开始做社会公益。刚开始是每月一次到陆家敬老院给老人理发、量血压,尽管活动形式单一,但深受老人欢迎。“很少有年轻人会抽空来看我们,更别说帮我们理发、量血压了。”陆家敬老院老人陆老伯说。

  因为服务态度好,且能长期坚持,渐渐地这支队伍的名气在陆家响了起来,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个标杆,并吸引了一批热心市民加入,其中有个体老板、企业职工,也有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他们分散在陆家的各个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经过10年发展壮大,志愿者人数由刚开始的6名增加到现在1086多名,他们定期到广场、社区、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地,为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测量血压,维修自行车、电动车、家电、钟表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晨光便民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345次,服务总时长71349小时。截至目前,他个人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达3900余小时。

  一个镇的志愿路从陆家镇志愿者协会开始

  2015年6月,昆山市首家区镇志愿者协会——陆家镇志愿者协会成立,陈凤林成为协会的会长。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主打“YOU爱之家”志愿服务品牌。协会成立后,陈凤林将原来的志愿者团队进行归类整合。除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内容外,陈凤林还经常走进社区,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按需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现在陆家志愿者协会下设晨光便民、党员先锋、家庭读书会、文明交通、生态环保、护苗行动、文化惠民、健康班车、青年义工微课堂、网络文明、大型活动、企业义工、城市管理、普法宣传等14个志愿服务项目、59支志愿服务团队,注册会员12000多人,全镇每年有近万人次参与志愿活动。按照“规范化、项目化、制度化”的要求,陈凤林带领各团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家庭,开展晨光便民、文化惠民、健康班车、生态环保、企业义工、家庭读书会、青年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做到“天天有志愿、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年年有成绩”,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千余场次,初步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成为陆家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7年,陆家启动陆家镇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心位于菉葭生态园内,面积700平方米。内设有志愿服务成果展厅、办公室、资料室、接待室、培训室,文件资料室、接待室、培训会议室等,集办公、培训、展示功能于一体。

  作为协会会长,55岁的陈凤林不仅自己要参与服务还要多方奔走联系志愿相关的事宜,虽然有点疲惫但他却感到十分充实。“从我一个人做志愿服务到有一帮人和我做,再到现如今有成立了正规组织……35年的时间,我深深感受到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是多么得快乐和满足。”每每谈起自己做志愿服务的经历,陈凤林总是满怀感慨。

  陈凤林先后授予昆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昆山市“优秀志愿者”、“昆山好人”、第四届“感动昆山”道德模范、“苏州好人”、苏州市“最美志愿者”、苏州市“十佳党员服务之星”、苏州市“十佳优秀四星级志愿者”、“苏州好人•百名文明市民标兵”等称号。然而荣誉背后,是一条长达35年的志愿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并不一定都是高高在上的英雄人物,更多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草根英雄”。道德模范陈凤林用30余载的志愿路,谱写了一曲“小善铸大爱”的正气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