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荣根
乡村医生50年义务为村民看病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荣根,男,194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家住越城区城南街道南苑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官”,一个20余年党龄的党员,一个义诊半个世纪的“赤脚医生”。50年里,他每天上午雷打不动在村卫生服务站为村民看病,一万八千多天,已接待义诊百万病人,并多次成功救治医院病危人员,却从不收取诊金,各种药品、器材要花费,也全部由他个人承担,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他更是主动上门义诊。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救死扶伤是他当初学医的初衷,也是他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冯荣根把一半的人生奉献给了他人,而这却成了他最大的快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这件免费给人看病的好事他已经做了50年,还将一直做下去。

  50年前,冯荣根被组织派到乡镇卫生院学习医疗技术,那时家里条件差,穿着草鞋一走就是十几里,日复一日,草鞋破得不能穿了,就打着赤脚在冰天雪地里走。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冯荣根学得特别踏实、投入。学成归来,冯荣根成为九里村保健所的医生。半个世纪来,他每天上午雷打不动在村卫生服务站为村民看病,一个上午大概接待30-50人左右,50年来从未间断。每年各种药品、器材要花费上千元,全部由他个人承担,却不收病人一分钱。针灸、拔火罐、火针疗法他样样精通,村民们都说,冯医师医术高,态度好,还从不收取,绝对是“村民健康的守护者”。很多村民为了感谢冯荣根,要给他送红包送礼物都被拒绝了。有些村民甚至悄悄地趁冯荣根不注意,把礼品塞在他家中,很长一段时间冯荣根一边免费给人看病,他的妻子就挨家挨户的把礼品送回去。他是真的实实在在想为村民做点事。

  退休后,冯荣根也闲不下来,他利用自己的医学特长,每天免费为病人进行治疗。他的孙女说,每天起床就看到客厅里坐满了来找爷爷看病的人,门口也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不光是九里村的村民,其他村的村民甚至更远地方的人也纷纷赶来请他治病。被冯荣根治愈的人不计其数,大家纷纷称他为“华佗再世”,老屋的墙上都是大家自发送来的各种感谢锦旗。每次和爷爷出去,回头率特别高,爷爷就像明星一样,路上全是打招呼的人,微微笑着,嘴里喊着“冯医生好!”据九里村村民介绍,冯荣根虽已退休,但仍心系村里各项事业。作为村里的老共产党员,带头参加村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并鼓励其他人参与,在乡贤参事、五水共治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贡献。

  九里村整村拆除后,冯荣根住到了城南街道南苑社区,在这里他依然每天四五点就起床为慕名前来的患者看病。积极参加社区的义诊活动,社区里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老人,他都上门服务,尽管老冯今年也快70了,但那份干劲丝毫不输年轻人。家人和社区也特别支持老冯,在老冯所住的小区门口还特地开辟了一块场地,放了几个凳子,方便老冯给病患针灸。冯荣根,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官”,一个20余年党龄的党员,一个义诊半个世纪的“赤脚医生”,他先后获得越城区“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而这些称号于他而言,都值得。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