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
女企业家热心公益15年捐资350万元 帮助20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萍,女,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世纪阳光商厦党支部书记兼赵萍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事迹简介:淮南市谢家集区世纪阳光商厦党支部书记赵萍是一名爱心企业家,她以诚信为根本,以爱心为筑石,招聘近200名下岗职工,为社会分忧;她十五年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过350万元,为社会贡献温暖;她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她创办国学大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儿子、儿媳一起做公益。作为一个饮水思源的企业家,一个遍洒爱心的慈善家,一个身体力行的志愿者,一个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赵萍的爱心像阳光一样撒播在人们的心田,正如她所创办的世纪阳光商厦一样。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她以诚信为根本,以爱心为筑石,让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为一名慈善家,她十五年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过350万元,为社会贡献温暖;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作为一名传承者,她创办国学大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儿子、儿媳一起做公益。她就是淮南市谢家集区世纪阳光商厦党支部书记赵萍,一个饮水思源的企业家,一个遍洒爱心的慈善家,一个身体力行的志愿者,一个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饮水思源 积极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

  每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段筚路蓝缕的创业往事,一路走来,赵萍从摆地摊开始做起,到如今数千万资产、380名员工,她承受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曲折。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无论是百货开业、超市扩建,还是在三店筹备的现场,世纪阳光的每一块热土上都留下她闪光的足迹。因为诚信经营,积极纳税,从2004开始,14年来,公司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单位”等54项省、市荣誉,成为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心企业。赵萍本人也被获得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淮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在引领企业发展的同时,她致富不忘回报乡亲。公司成立以来,她始终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目前公司员工中有近200名下岗职工,她把世纪阳光的温暖送进了每一个下岗职工的心坎里。她把员工看成自己的家人,努力给每一个人学习、提高的机会,她成立员工之家、创建职工书屋,每年拿出10余万元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进修。从2014年开始,她启动实施“幸福阳光人”工程,每年中秋及春节都给予公司特困职工1000元的慰问金及慰问品。

  “世纪阳光的每一个员工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深深地爱着他们!”赵萍把员工的冷暖挂心头,把员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员工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她建立阳光救助基金,对生活困难、婚丧嫁娶、身患疾病的员工,总是亲自走访慰问,并给予他们资助,累计捐资70万余元。员工方菊红、马玉梅曾相继查出了乳腺癌,就在她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赵萍带头捐款并倡议全体员工募得6万余元,并经常去家中探望,找她们谈心,慰藉她们伤痛的身体,更是给她们的心灵带去了新的希望。

  爱人者,人恒爱之!多年来,世纪阳光员工队伍非常稳定,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富不忘本 捐资助学投身公益事业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作为民营企业家,她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关心扶持社会弱势群体。2003年,在当时自己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她咬牙克服,在淮南市首个捐款捐物2万余元支持国家的三峡移民工程;震惊中外的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世纪阳光商厦第一时间向灾区捐献善款12万余元;去年春天,她又向重庆三峡移民捐献价值5万余元服装。

  从2004年开始,赵萍累计捐赠13万余元捐助了50名失学儿童,帮助他们重返校园;2014年,她出资20万元设立了幸福阳光人奖学金,用于资助参加高考的员工子女,帮扶社会贫困寒门学子,奖励淮南优秀高考学子,累计资助52名学子近8万元;每年她都会看望慰问贫困学生及家长,累计送上2万余元的爱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在得知淮南女孩詹平生命垂危,母亲欲割肝救女的事情后,她第一时间送去了爱心捐助。30岁的先心病人陈静因为还差4万元手术费,迟迟不能手术,赵萍带头捐款近万元,并奔走呼吁,解决了陈静的燃眉之急。2017年全国扶贫日,当她得知贫困村杨公镇陈庙村为了脱贫致富,急需修路资金,她又毫不犹豫地捐助了2万元。

  除了这些,她每年春节期间向谢家集区、八公山区低保特困户捐款捐物;坚持在节庆日慰问空巢老人、捐助残障儿童、帮扶特困家庭……据不完全统计,她十五年来累计捐资超过350万元,在企业效益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不间断地向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展示着当代企业家的风采,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身教重于言教,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儿子、儿媳都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大伙儿都说他们是公益之家。

  身体力行 成立志愿服务队温暖他人

  赵萍不只是一个投身慈善的企业家,还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志愿者。从2012年起,她参与并多次组织志愿者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当中,累计献血达到5万余毫升;每年酷暑时期,她都组织志愿者致谢家集区的各个交警岗亭、派出所、消防大队送清凉,为在高温下仍奋战在一线的官兵们送去了累计5万余元防暑物资;她还组织开展爱心饮水点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世纪阳光超市、世纪阳光百货设立爱心饮水站,配备了纯净水、水杯、脸盆、毛巾等,为周边居民于环卫工人送去清凉……

  为了宣传带动更多的人,2016年1月,赵萍组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赵萍志愿服务队”,带动周围朋友、家人、亲戚、同事等75人,一起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她每年拿出10万元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专项资金,组织带领志愿者们走上街头、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她会组织志愿者们开展文明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活动,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助力;她会在腊八节为行人免费发放腊八粥,宣传传统民俗,她还会在每年的“3·5”学雷锋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活动。她和她的志愿服务队两年来累计组织各种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73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实现着自己投身公益的梦想。

  激扬梦想 创办国学大讲堂传承优秀文化

  赵萍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者,更是传播者和践行者。为了让更多的人爱国学、学国学、用国学,2015年,她在淮南的非公企业里率先创办国学大讲堂,开了全市企业家的先河。她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拿出50余万元,将300余平米的城区黄金旺铺改建成了“阳光国学大讲堂”,不仅鼓励内部员工积极参加学习,还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在国学大讲堂成立之初,赵萍出资10万余元在淮南举办了两期《孝行天下》传统文化课程,她还曾多次出资5万余元印制国学经典《弟子规》、《大学》、《孝经》等书籍,免费发放给周边的民众,有时,她也会走上讲堂,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开办迄今,“阳光国学大讲堂”共聘请和特邀讲师59人,累计授课128次,培训8653人次,不仅全营造了和谐向善的企业文化,还在社会播撒了文明的种子,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不久前,“阳光国学大讲堂”被授予安徽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