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宝
优秀志愿者10余载投身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毛小宝,男,1965年11月生,江西上饶县石人乡人,江西一路有你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中国公益网副总编兼纪检书记、中国公益网江西通讯站站长、江西公益书画院院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江西站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华毛氏理事会理事

  他从2005年起就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从未间断过,参与策划组织并亲自参加了大小一千多次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志愿服务6000多小时,个人捐款捐物价值40多万元,组织募捐财物价值200多万元,在网上为大病患者募捐120多万元。

  他受父母熏陶,从小乐于助人,热心公益行善。他不仅走上了爱心之路,还凭着满腔的爱心发起并创办江西“一路有你”爱心公益组织,带领组织南昌、上饶、抚州、九江等地爱心人士参与多项爱心公益活动,成功地为许多处境艰难的人员解除燃眉之急。他的志愿魅力吸引有爱之人,他的志愿之魂活跃在赣鄱大地。

  对于孩子来说,他就像是可亲的爸爸,他心系孩子,不仅自己用关爱温暖孩子,多方资助孩子,还不断传递爱“心”,用满腔爱心打动仁人志士为留守儿童之家,特困儿童、重病儿童伸手援助之手。对于老人来说,毛小宝就像自己的儿子,他用爱心温暖孤寡老人及空巢老人,用热心为老人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用孝心照顾帮助生病中的老人。对于社会来说,他就是活雷锋,他以博爱精神关爱社会,积极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他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组织多次无偿献血,扶残助困。他真诚奉献,信守志愿者承诺,热衷慈善、德行感天动地。

  心中有“爱”,他成为义工领头雁

  出生于上饶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毛小宝,在自己的辛勤努力下,现在已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毛小宝说:“做人一定要有社会责任心,从身边小事做起,让世间充满爱”。2014年,毛小宝凭着满腔的爱心发起并创办江西“一路有你”爱心公益组织。毛小宝把分散在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爱心人士按照区域、行业、专长组建成具有不同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并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器官捐献,生命关怀等活动项目。目前,江西一路有你公益服务中心:有南昌团队、上饶团队、九江团队、吉安、赣州、新余、鹰潭、高安、抚州、东乡、宜黄、金溪、乐安、黎川、江西中医药、东华理工等公益团队、生命关怀志愿者团队、还有七支红十字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全省有25个分会,还有两家公益书画院,发展志愿者四千六百多人。

  为“情”付出,他心系留守儿童

  已过不惑之年的毛小宝不仅是家里的好父亲,在那些留守孩子们心中,也是一个好父亲。毛小宝平常工作之余,一有空就会去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引导他们与其他活泼的孩子一起玩耍,并尽己所能的帮助他们。2015年7月上饶县郑坊镇中心小学10岁祝天宇上四年级,前几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75岁了,生活特别困难,经毛小宝多方牵线协调,从16年起由北京一家公司老总赵宇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天宇现在成绩优秀,品学兼优,见到毛小宝就一声声地叫爸爸。 2015年7月8日,在毛小宝的带领下,资助了临川区东馆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为留守儿童之家添置了5台电脑,800本弟子规图书,并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毛小宝对抚州临川区33所学校220多名特困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及33所中心小学校长联系信息,还为600多名特困儿童赠送冬季温暖包,2017年6月为临川区的158名贫困儿童完成了他们的微心愿,在那些留守儿童心中,他就像一个可亲的爸爸。

  助人为“乐”,他用行动温暖他人

  对于孩子来说,毛小宝像是可亲的爸爸;对于老人来说,毛小宝就像自己的儿子。汪光太,74岁,上饶鄱阳人,之前一直在省图书馆南路租了间店面卖书。前年九月,房东将原本每月800元的租金暴涨到了3600元,由于交不起高昂的租金,老人只好退了店面。汪大爷每晚的栖息之处就是他身后的书堆,没有任何物体可以遮风挡雨。了解到汪大爷没有亲人照顾这一情况后,毛小宝立即赶到南昌,组织志愿者为他一万多本旧书进行义卖,仅3天义卖3万多元,并将老人临时安置到新建石埠敬老院,每月为他支付400元生活费用。毛小宝还多次去老人老家联系当地政府,并为老人补办了户口本和低保。2015年4月23日在毛小宝和几名志愿者的护送下,老人终于落叶归根,住进了鄱阳县饶埠敬老院,历经6个月的救助圆满告一段落,但毛小宝关注孤寡老人及空巢老人的路还很长......

  爱“心”传递,他坚持传播正能量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很有限,如果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公益组织,让真心凝聚真心,爱心的力量将无穷无尽。毛小宝将他的爱心不断传递,奔走于各个公益爱心活动的现场。 眼疾儿童黄智权由于先天性眼睛发育不良,每晚只能睁着眼睛睡觉。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一直都为及时就医。当毛小宝得知这情况后,立即组织募捐,为黄智权筹措爱心款近万元。毛小宝还通过媒体,联系了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免费为黄智权进行下眼睑修复手术,三次大手术都顺利完成。历时三个年头,合起来住院两个多月,手术住院期间,毛小宝和志愿者轮流全程陪护、南昌到金溪来回接送,虽然累,但想着从此孩子无须再睁开眼睛睡觉了,告别那些隔段时间就要擦拭分泌物、抹眼泪的日子,毛小宝心是快乐的。2014年期间,毛小宝还为简绘平、罗小青、旷玉华、熊文欣、陈雯等五位白血病募捐10余万元,利用团队力量网上为她们募捐不下20多万元,为金溪县合市镇一家四口尿毒症家庭线上线下捐款5万余元,为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毛小宝忙上忙下,东奔西跑,他心里装着别人,却顾不上自己,去年5月1日,在南昌沃尔玛广场为旷玉华募捐现场,因连续活动太劳累而晕倒在活动现场。2014年期间,我组织团队为简绘平、罗小青、旷玉华、熊文欣、秦雯等五位白血病募捐10余万元,利用团队力量网上为她们募捐不下20多万元,为金溪县合市镇一家四口尿毒症家庭线上线下捐款5万余元,为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忙上忙下,东奔西跑,心里装着别人,却顾不上自己。

  还有一次,有某赌徒输了七百多万后,被债主逼上梁山走投无路时,买好了老鼠药准备自杀,临死前在网上搜到“爱心人士毛小宝”,根椐网上留下的电话号码,立既加了微信,说了情况后要求见他一面,面对输红了眼的亡命之徒,是去见还是不去见,所有知道情况的人都阻止毛小宝去见他,中午他又发来微信说:“毛哥,我等不住了,现在留在世上一分钟都是痛苦煎熬,见了你后了个心愿,我立刻就死”考虑再三后,毛小宝临时组织了五个人从南昌赶赴抚州,见面后看到一个1米78的个子就剩一付骨头,折磨成只有40公斤的人,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沟通和亲情感化,终于使这位赌徒放弃轻生。“救了一条命,等于挽救一个家庭。”毛小宝对此欣慰不已,事后朋友问到他:“你面对立刻要死的人,你怕不?你是怎么想的?”他当时笑着说:“赌徒是很可恶,不值得同情,生命不可重来,我尊重的是一条活鲜的生命!”

  在投身公益的路上,毛小宝永不停歇。他说,“只要条件和时间允许,我会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与名利无关,只为内心的踏实和受助人脸上的笑容因为心中充满爱,我的收获都很大,我觉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利的事情才是志愿者价值所在。”他没有腰缠万贯,却爱心充盈大地,他不图名利,只想尽自己所能传播正能量,用爱温暖人间,用爱诠释志愿最美。他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并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评价,2016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被推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人,被评为2017年度身影榜样人物,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者座谈会暨全国爱心公益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荣获“中华领航劳动者”光荣称号,荣获2017年中国公益春晚“榜样中国十大爱心人物”,荣获2016年度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全国“关爱生命奉献爱心”先进个人、荣获2017年度江西省“正能量志愿者”、2018年1月荣获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2016年荣获江西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2016年荣获抚州市红十字会“十佳志愿者”,2015年首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侯选人、2015年度南昌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2014年度抚州市文明委“十佳志愿者”光荣称号。

  带领的团队获得南昌市红十字会“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奖,连续两年荣获南昌市血站“无偿献血爱心团队”光荣称号,荣获抚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爱心团队”光荣称号,荣获中国公益网2017年全国"优秀公益组织"光荣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