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单英
女企业家胸怀桑梓 返乡当起49个孩子的“爱心妈妈”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单英,女,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杨溪乡江背村委会妇女主任。在外创业成功后毅然回乡,创新耕作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从土里淘金,带领乡亲致富,关爱留守儿童,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心妈妈”。

  敢吃螃蟹的女人

  张单英是土生土长的余江县杨溪乡江背人。经过十年打拼,白手起家的她在福建晋江市办起了服装加工厂。异乡的成功并没有留住张单英,特别是2008年儿子的那封信,更加坚定了她一定要教育好孩子、照顾好老人、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们的赤子之心,回乡创业,成了张单英坚定的选择。她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人们吃上放心的米、放心的菜、放心的药材。

  说干就干,回家后,她积极筹备,并于2013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了余江县富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与杨溪、潢溪、坞桥等乡镇的456户农民签订了土地1358亩、荒山500亩的流转承租合同。2015年合作社资产达230万元,入社社员人均获利1800多元,人均增收300元,合作社培育的大米也被老百姓称赞为放心的绿色的“张单英大米”。为了创新耕作方式,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实现科学种田,她敢为人先,大胆引进新品种。2012年11月,她深入了解了藏红花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先后三次来到浙江,全身心地学习浙江人的创业精神和农业开发经验。2014年11月,张单英栽培的藏红花开出了美丽的蓝紫花朵,满屋散发着特异芳香。闻着智慧和汗水孕育的奇异芳香,张单英舒心地笑了:我成功了。

  她开创了江西省内首家种植藏红花之先河,实现了平均每亩获得净收入18660元,同时实现农民劳动报酬每亩达1万元的惊人业绩。当年11月,张单英带着自己种植的藏红花来到在南昌举办的第三届低碳生态经济大会暨第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时任省委书记强卫参观展览时,在听完张单英介绍试种藏红花成功后,赞赏地说:“你是敢吃螃蟹的女人,了不起!”

  致富不忘乡亲

  “我是农民的孩子,也是一名党员,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要让家乡的土地长出金子来,带领村民致富……”余江县杨溪乡江背村妇女主任张单英指着道路两旁绿油油的稻田,自信满满地说。她创立的合作社,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目前有社员118名,其中农民社员117名,占社员总数的99%。社员主要分布在余江县杨溪镇、邓埠镇等地,社员平均每年增收比当地未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增加35%以上,形成良好的带动效果,带动获利的非社员农户达到456户。她开创了江西省内首家种植中药材之先河,解决了身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给大家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仅2016年,就带动男女农工劳力报酬800万元。藏红花试种成功后,面对纷纷前来求教种植技术的乡亲们,她总是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提供种苗,并让技术员指导他们栽种,还把技术要点编印成册,免费发放给乡亲们,同时采取吸纳贫困户入股、务工就业等形式,带动30户贫困户致富增收。张单英多次为家乡修路捐款,2013年就捐资11万余元修建村道。看到农闲时农村妇女整天围着麻将转,她组织成立“巾帼舞蹈队”,自掏腰包买来音响等设备器材,又请来舞蹈老师授课,丰富农村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张单英还多次到乡敬老院将中药秘方送给老人针灸治病,并送上感冒药、筋骨痛药。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创办富昌儿童快乐之家,是张单英心中一直的念想。张单英也算是一名留守儿童。在她幼年时,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婚,她从小是奶奶带大的。

  受人恩情,张单英始终记得。她说:“现在事业有成了,到了回报社会的时候。”早在2009年,她就开始筹备要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做点什么,当年就在余江县民政局注册成功了。她最初的设想,就是在周末免费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起初,张单英的丈夫、儿子以及其他亲属,都说张单英疯了——一口气承包了一千多亩土地,还要去照顾别人的孩子。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张单英只能耐心地和他们一个一个地解释。让她高兴的是,家人逐渐理解了她的做法,也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

  2015年,张单英出资168万元组建能容纳近80名儿童的“余江县富昌快乐儿童家园”,把自己的家打造成孩子们的"新巢",让他们每个周末节假日免费食宿、学习和游玩。通过一番努力后,现在有49名留守儿童在富昌儿童快乐之家免费吃住。楼房里床、洗衣机、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都有,为的就是方便孩子们活动作息。张单英为什么会这样做呢?理由很简单,她说:“我小时候爸妈就离婚了,看到这些孩子就想起了自己,我觉得自己的当年不是那么美好,所以想尽量让更少的人有那种感受感触。我只是尽自己一点点心意,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童年。”她经常陪孩子们看书做游戏,教他们洗衣叠被。有些孩子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内向胆怯,觉得自卑,稍有不顺就会哭,或不作声,不善交流,单英就陪他们聊天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开导他们,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乐观一些。危佳俊、危志豪的爸爸说起张单英满脸感激。他说他们夫妻都在福建福州务工,一年难得回来一趟,两个孩子跟着外婆,以前老人太宠了,孩子调皮捣蛋很不像话;在富昌儿童快乐之家待了一年,孩子懂事多了,会做事,懂得尊重长辈。张单英说,她经常教育这些孩子,不要有自卑感,虽是农村娃,但要有骨气、有上进心。

  现在,富昌儿童快乐之家每个星期在伙食上要花费五六百元钱,这还不包括其他的人工及成本耗费。但是,张单英并不愿意去说自己做的这些事,她说只是为村里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事。她奶奶从小教育她: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善良、充满爱心的张单英成为这些留守儿童心中的“爱心妈妈”。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