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好邻居群体
好邻居轮流照看五口之家的4位重病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秀云,女,1971年7月生,姜米米,女,1987年7月生,程静、女,1983年10月生,岳雪峰、女,1979年1月生,韩永娟、女,1984年10月生,张玉梅,女,1976年月生,刘中华,男、1964年2月生,太康县发改委职工,七人均为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吕社区居民。

  2016年3月,51岁的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吕社区居民韩纲领突患脑溢血,几天后,其年幼的孙女被查出先天性膈疝。2017年7月,其27岁的儿子韩旭突患尿毒症,儿媳突发严重贫血。几近绝望时,谢康红的老街坊姜米米、程静、岳雪峰、张秀云、张玉梅、韩永娟、刘中华等自发成立看护小组,出钱出力,轮流到她家陪护,帮助这个多难之家走出困境。

  钢筋水泥,没有阻断街坊亲情;患病落难,没有隔开邻里之交。在周口市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大吕社区,51岁的家庭妇女谢康红真正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含义。

  谢康红的家在太康县城东南角的一处老旧居民区里,她的丈夫韩纲领身患脑溢血,儿子韩旭身患尿毒症,都卧病在床。说起自2016年3月以来,家里经历的磨难,谢康红埋头掩面,嚎啕大哭。

  谢康红一家原本过得十分幸福,有忠厚的丈夫、孝顺的儿子、贤惠的儿媳、可爱的孙女。但是,自从2016年3月份以来,这个家不知道怎么回事,接连遭遇变故。先是丈夫韩纲领突患脑溢血,仅仅几天后,年幼的孙女被查出先天性膈疝。2017年7月,其27岁的儿子韩旭突患尿毒症,随后儿媳经受不起打击,精神抑郁、身患严重贫血,全家仅靠谢康红一人苦苦支撑。

  为了给家中4个病人治疗,谢康红花光了积蓄,借遍了亲友,一年多来,光医疗费就花了20多万元。目前,孙女的先天性膈疝经过手术已经痊愈,但患脑梗的丈夫、患尿毒症的儿子、贫血的儿媳都还卧病在床,而她自己也因血压过高时常头晕。就在她几近绝望的时候,相处了一二十年的老街坊们纷纷伸出援手,自发成立看护小组,轮流到她家陪护病人,可谓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给了谢康红莫大的鼓舞。

  2018年年初,天气乍暖还寒,还不到9:00,谢康红的街坊们就照例来到她家。见邻居们到来,韩纲领的双眼涌出泪水,想招呼大家,却总也说不清楚。“躺那吧,今儿个先按胳膊,你比戏里的皇上都享福。”邻居们和他开玩笑,是想让他忘记病痛,更开心一些。捏手臂、揉肩膀、掐手指,这一套按摩技法,谢康红的邻居们现在都已熟练掌握。

  “刚开始谁也不会按摩,我们就从网上下载视频看,然后在韩纲领身上试用,慢慢地,大家也就熟练了”。看护小组成员之一刘中华说,“最早照顾韩纲领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那时的韩纲领茶饭不进,一喝水就呛,常常面对面喷我们一脸,但是谁也没有嫌弃他,而是凭借毅力坚持了下来,”经常照看韩纲领的邻居程静一旁补充说。

  “纲领的右胳膊就是程静按‘好’的,直到有一次她发现纲领的右胳膊突然能动了,程静高兴得像个孩子,激动得大哭了一场”邻居张秀云一边为韩纲领按摩一边介绍,“付出再多也值了。”

  如今的韩纲领,除了右胳膊能抬起,也能咀嚼馒头和面条了,这些细微的变化,更加坚定了邻居们的信心。“有我们在,俺都不会落下纲领这一家。”大家说,虽然大家至今还住在老旧居民区里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相上下,但好歹都还过得去,比纲领这一家强。所以,大家有这份义务和心意帮他渡过难关,“相处一二十年了,低头不见抬头见,这种邻里感情是很浓的”。

  邻居刘中华一年前从小区搬出去了,但他仍然没有忘记韩纲领。为此,他专门买了辆电动车,每天下班抽空都要到韩纲领家看一看,即便没什么可做,他看一看觉得心里也是踏实的。同时,他还向所在单位太康县发改委说明了这位穷街坊的情况,单位破例捐出了2000元救助金。“这算破天荒了,我是发改委的职工,但纲领不是。就这单位还能给予救助,也许就是鼓励我们这种邻里亲情。”刘中华说。

  2018春节,张秀云、姜米米、程静、岳雪峰、张玉梅、韩永娟、刘中华等小区邻居商量后,决定在春节当天,带着饭菜到谢康红家里一块过大年。当天上午9时,黄兰芝等几名小区居民提前来到谢康红家里,帮着擦桌子、摆凳子、烧开水。11时许,又有多名街坊邻居陆续赶来。他们从家中带来了各自的拿手好菜,有饺子、红烧肉、干煸豆角、水果等,不一会就摆满了整整一桌。12时许,大家围坐在谢康红家里,邻居张秀云、姜米米和张凤琴挑了几样可口的饭菜,先让韩纲领和韩旭吃下,然后大家才开始吃饭。一边吃着,一边聊着,邻居们商量着今后如何更好地帮扶谢康红一家。“有我们这些好邻居在,今后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吃着饭菜,谢康红激动地哭了起来

  翻身、按摩、喂水……谢康红的好邻居张秀云、姜米米、程静、岳雪峰、张玉梅、韩永娟、刘中华还在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街坊们的温情,重新燃起了谢康红对生活的希望。知道这些事情的居民们都夸赞,谢康红结识了一群“中国好邻居”。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