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炎
青年创业有成回报乡亲 筑路修桥捐款捐物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胜炎,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人,容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广西容县顺垚仿古建陶有限公司总经理,容县石头镇初中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容县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荣获“玉林青年创业创新先进个人”、“玉林市2015年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称号。

  陈胜炎一向乐善好施,诚信求实。多年来秉承着科技创新,精益求精,合作共赢,绿色环保的理念经商,目前经营着广西绿福源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容县顺垚仿古建陶有限公司,年纳税100多万元。自从白手起家创业有成后,他更热衷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父老乡亲。

  从2007年开始,陈胜炎陆续为罗江、石头两镇的多个村捐款筑路修桥约6万元,大大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行,促进村里经济的发展,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赞扬。

  陈胜炎加入容县志愿者协会成为一位志愿者后,更是热心参加公益活动,筑路修桥、助学帮扶、扶贫济困等爱心公益活动均积极参加。2013年5月, 陈胜炎被推选为容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2016年1月任容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四年多来,足迹遍布15个乡镇的各个大小村落,共计走访200多户贫困家庭,为贫困学子、孤寡老人等多方奔走筹集款物50余次,筹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到6万多元,累计向公益事业捐献的物资达十几万元,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作为志愿者协会会长,陈胜炎关心国家相关政策方针,心怀百姓民生,总是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协会的发展和协会的各项活动中。但他为人踏实,平素低调,从不主动向他人提及自己的成就和付出,只是默默地在公益活动中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成为志愿者协会的中坚力量,并把公益理念积极传递给公司员工以及生意合伙人,成为容县公益事业的有力推动者。四年多来组织带动志愿者协 会积极开展服务项目有:结对帮扶项目。陈胜炎建议协会对经过走访核实的特别贫困的学生,进行相对固定的资金、物质和情感上的帮扶和关爱,并联合社会上其他爱心组织与个人,对这些学生进行“一 对一”的结对帮扶,使他们能正常的完成学业。四年多来,协会帮扶了贫困学生300多人,帮扶款累计达130多万元。每年冬天,还为贫困生送去年货等物资。协会努力为贫困学子改善家庭困境,不定期的 进行精神上的抚慰与陪伴。2016年、2017年,容县志愿者协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了助学筹款项目《照亮孤残学子求学路》、《我要继续上学》,陈胜炎通过带动会员努力宣传和发动,得到了全国各界 人士的支持。这些项目所筹到的款项为结对帮扶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共有60多个孩子得到帮助。爱心小屋项目。陈会长决定筛选部分没有稳定住所的贫困生家庭作为对象,在争取国家危房改造项目补助 的基础上,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家集资捐建爱心小屋,共同改善贫困孩子的生活环境,让孩子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2014年以来,陈胜炎通过发动容县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建材企业家捐款捐物,争取国家危房改造项目补助的方式,帮助贫困家庭建成“爱心小屋”,让他们告别破旧的危房,有了可以遮风挡雨的“牢固的家”。目前为止,已建成的爱心小屋有9间,陈胜炎决心把“爱心小屋”项目长期  坚持下去,计划每年至少帮助2户贫困户家庭建造“爱心小屋”。“爱心书屋”项目。陈会长为容县边远山区的贫困小学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集资捐建爱心书屋,为山区孩子们提供一个增长知识、拓展视野的小地方。到2017年底为止,容县志愿者协会筹建的爱心书屋共有14间。社会服务项目。陈会长带领志愿者协会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大型公益活动,如交通引导服务、美丽城乡清洁卫生活动、禁毒宣传活动、恳亲大会游人引导、景区指引工作、创建特色旅游名县清洁协助工作、“容县龙舟赛国际邀请赛”志愿服务等等,表现出色,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

  几年来,陈胜炎会长带领志愿者们在公益路上默默奉献,放置了3个“爱心100”捐款箱,成功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200多场次,出动志愿者人数2000多人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2015年,容县志愿者协会被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评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同年,陈胜炎被市文明办评为“2015青年志愿服务之星”。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