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艳华
护士长把患者当亲人 用心抚慰每一位精神患者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米艳华,女,黎族,1981年11月出生,海南省平山医院二科护士长。本着“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努力促进患者“精神康复和重返社会”的宗旨,在精神科临床一线护理岗位上饱含热情,兢兢业业13年。她组建了建院以来首批由37名精神患者组成的精神康复文工团,经常表演舞蹈、合唱、独唱及诗歌朗诵等文艺节目,引领及带动了患者的康复理念及步伐。一直以来,她把患者当亲人对待,无论严寒酷暑,她一直坚持到市场买上好的肉、胡萝卜、鸡蛋在家熬成流质粥带给患儿喂食。曾为了不让患儿冬季着凉,从家里带来毛毯、棉被棉衣,自费为患儿购买一次性尿不湿。2012年—2015年评为海南省护理学会“优秀护士”称号;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14年7月,平山医院收治海口福利院五位脑瘫患儿,平均年龄为7岁,虽说是7岁,但由于是患脑瘫,无自知力,言语障碍,无法行走,吞咽困难,生活不能自理,随地大小便,营养缺乏,患儿入院时体质如不足周岁婴儿,科里医护人员看到心都凉了,都说这些患儿难养活。但是她,每日晨间交班后她总是第一位出现在患儿身边,一一为患儿更换尿迹的床褥,把粥再重新熬成糊,盛在五个小碗里,一一为患儿喂食,由于患儿是先天性吞咽困难,喂进的事物又吐出来,她又小心翼翼的再盛一小勺再耐心的喂,如始的重复,不厌其烦,为了更好的为患儿增加营养,她总会提早到市场买上好的肉、胡萝卜、鸡蛋在家熬成流质粥后盛入保温瓶带入病房给患儿喂食。冬天,为了不让患儿着凉,她把腾出一间病室改装成患儿温室,从家里带来毛毯、棉被棉衣,自费为患儿购买一次性尿不湿,保证患儿过上温暖温馨的冬天。

  2015年3月,平山医院收治了一位在家关锁了十几年患精神病史的患者,患者系从偏远贫困的山村来,患者入院时衣着褴褛,蓬头垢面,双手拴着铁链,生活不能自理,有一位年迈体弱的老父亲陪送入院。据家属交代,家里父子相依为命,父亲常年患病,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是靠年迈父亲在山里种植几亩的木薯,三餐以木薯为食,家境贫困,医院为患者执行先诊疗后付费进行救治,住院生活费老父亲翻了许久才在最里层的衣服掏出了皱巴巴的75元。她,默默看在眼里,次日,她在院收费处默默的为患者交了一个月的住院生活费。

  米艳华用涓涓细流般的话语抚慰每一位精神患者的心灵,用炽热的爱唤起病人生活的勇气,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她常说:“当从病房送走一位康复患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