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朗曲珍
85后女孩扎根边远山村为民解忧办实事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斯郎曲珍,女,藏族,1989年10月生,2011年5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同年8月任八宿县夏里乡泽金村党支部书记文书。大学毕业后从繁华的内地来到经济特困地区西藏的时候,到农村工作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基层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不知道从何下手,去做好村官的工作,也不知道前路有多少的困难与艰苦。她说:“经历了工作的适应阶段,尝到了一丝走在社会中的酸甜苦辣,慢慢地进入到了工作的成长阶段,顿时明白了:一个人无论身在哪里、担当什么岗位、付出了多少代价、以怎样地方式生活,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面对现实,就是成就、就是收获、就是成长。”于是她转念一想,既然选择了夏里泽金的基层工作,便只顾风雨兼程。

  夏里乡距离八宿县城300多公里,路途远,交通不便,尤其是夏里乡境内,村级道路险恶。当听说泽金全村最高学历只有7名初中生,并且他们有辍学的想法后,她开始奔波各个家庭之间,经多方了解,找到7名学生可能辍学的原因后,斯郎曲珍开始琢磨如何让这7名有梦想的孩子,一心一意继续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和泽金村党支部书记杨光华几经周折联系到原来母校的恩师陈宇宏。在陈宏宇老师的协助下,成功与广州“小白兔爱心基金会”搭建助学爱心桥,为贫困孩子的梦想插上知识的翅膀,并鼓励他们用知识实现梦想、改变命运。

  其中一位家庭贫困的单身母亲低头抹眼泪说:“从没有想过原本要辍学的女儿会有今天的成绩,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更要感谢您长期以来坚持着忙前忙后的为学生们拉援助,关心、辅导和教育他们。”此时的斯郎曲珍,情不自禁地流下了那份经历艰辛付出后终有所回报的喜悦眼泪,为学生及家长,也为她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她与学生们一起努力过、一起奋斗过。2012年8月至今,从刚开始泽金全村最高学历5名初中生,如今增长到了7名高中生、3名初中生,并且学生们学习优异、生活积极向上。斯郎曲珍2015年11月份到八宿县教育局工作,但她没有因工作的转移而放弃对泽金村学生们照顾,依然坚持着教育他们、援助他们。

  陪泽金村村民到乡、县、市、省外的医院看病是斯郎曲珍的家常便饭,那天斯郎曲珍正在昌都出差,突然接到村民电话,说一位难产的妇女送到了人民医院,情况比较严重,需要输血,请求帮忙。当斯郎曲珍听到村民的求助后,瞒着她家里人赶到医院,不知道自己血型的她急忙找到医生请求抽血,经验血后把自己的热血捐献给了病人,却忘记了自己将要面对家人的反对,身体的折磨。第二天斯郎曲珍便躺在了病床上,看到11年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不停地询问她的病情时候,她只好心中深藏着对家人的歉意,嘴上说着善意的谎言。当她看到病人家属溢于言表的感激之情的时候,身体的病痛和对家人的歉意瞬间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

  斯郎曲珍自从到泽金村工作,发挥自己的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发自内心的相信她、相信工作队、相信党。渐渐地,斯郎曲珍成为泽金群众的“万事通”、 不爱表达的德庆曲培,找到斯郎曲珍,求助重修房子,他家住着具有近一百年历史的破旧房子里,虽然申请到了国家安居房建设资金,但是由于家中劳力少,经济困难,难以顺利建成,斯郎曲珍了解情况后,早起晚归收集资料(照片、家庭基本情况等),最终,母校的师生被斯郎曲珍无私的爱所感动,被德庆群培奋发向上的精神所感染,伸出了爱的双手,帮助德庆群培修建新房。当四位老弱病残的德庆曲培家人顺利搬到宽阔而明亮的新房子时,家中八十四岁的老母亲普措紧紧握着斯郎曲珍的手吞吞吐吐地说:“从未想过此生能够住上如此好的新房子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您。”斯郎曲珍说:“这都感谢党和政府、爱心人士等,不用感谢我,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因为我是驻村工作队。”同时斯郎曲珍还给泽金村的两户特困户购买了橱柜,合计资金700元。 就这样村里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喜欢与斯郎曲珍说一说、聊一聊,她再苦再累再难,坚持从不推脱,总是耐心的倾听,想方设法,竭尽全力给予帮助、给予温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但是仍有部分群众因现金收入有限,在看病就医上存在困难。泽金村有8名残疾人,因家庭贫困,病痛能忍则忍,能吃药绝不打针。斯郎曲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师生联系,请求援助。在多次联系、沟通、协商下,华南理工大学的师生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村内10户贫困户捐赠价值3000余元的衣物和棉被,为8名残疾人每人解决了1000元看病诊疗金和200元的过年贺年金,让这8名残疾群众有看病的周转资金,能够放心的看病,让健康有了进一步的保障,让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

  她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在平日里看新闻、看报纸等学习了国家的时事政策以及国内发生的一些重要事情和重要会议等,尤其2013年10月份在昌都党校的学习和2014年10月份在自治区党校学习让强化了理论知识,并在学习期间积极代表演讲。比如:毛泽东思、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理论,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同时积极向同事学习,尤其实践经验丰富的同事和编写材料优秀的同事。

  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助人为乐是她一生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填充自己,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斯郎曲珍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如何点亮青春: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燃烧着青春,温暖了群众,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长期以来,她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点兑现自己刚到重重西藏昌都八宿县乡村工作的诺言,她就是开在群众心中的“格桑花”。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