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转玲
退休医生服务社区居民 24小时义务“出诊”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转玲,女,1954年2月出生,大兴区观音寺街道首座御园小区居民。

  “人活着,最大快乐就是帮助别人!能在有生之年,为居民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快乐!”64岁的退休医生张转玲成为社区居民的“24小时家庭医生”。9年来,她不论寒暑,24小时义务“出诊”。

  一、老有所为,续写义诊情

  在退休以前,张转玲是一名医生。退休后,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发挥特长优势,上门为社区居民们义务看病。在首座一里社区,老年居民为数不少,很多老年人都患有各种慢性疾病,他们的子女由于工作、生活上的诸多原因,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在他们身旁,独自看病问医就成了一件让他们头疼的事。而张阿姨的“医技之长”恰好能为左邻右里们解决这个难题,于是义务进行医疗健康咨询、上门问诊便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熟悉张阿姨的人都知道,她有“随身三件宝”——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无论谁家里有了病人,只要一个电话,她立刻就会带着这“三件宝”,去到病人家中听诊看病。退休九年来,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认可,不论是新安里、新居里的老邻居,还是首座御园的新邻居们,大家只要看到张阿姨手拿“三件宝”出现在社区里,都会亲切地上前问一声:“张大夫,又去看诊啊?咱们小区有您这样一位热心人真是好,您看您退休了还为我们奔波忙碌,这几年您在小区看病的次数都有上千回了,您就是我们的24小时家庭医生,咱们小区谁也离不开张大夫,我们真得好好感谢您!”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张阿姨由衷地感到欣慰,更感到自豪。她说:“虽然我已经离开了医疗岗位,没有了临床处方权,但我仍然有宣传保健、免费问诊责任与义务。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志有所为、发挥余热’是党对我的教导也是我自身的追求。从医40余年,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将它实践于我的生活中。”

  二、老有所用,服务在社区

  每个社区的平安离不开社区的群防群治力量,所以说社区治安志愿者是每个社区安全稳定的一个基本保障。作为一名老党员,张转玲也积极参加了治安巡逻队,并成为了“首座一里老党员志愿先锋队”的领头人。在每次执行巡逻任务时,她都会鼓励队员克服自身的困难,保证准时到岗就位,并主动将最偏远的地点、最艰巨的时间划分到自己名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三、老有所乐,谱写书画情

  2012年张转玲组建了首座御园一里社区的书画社,带领学员们学文化,学知识,风里来雨里去,为学员划考勤,收作业,购买笔墨纸砚,她都亲力亲为。2016年,通过不断吸取新知识充实自我,同时在街道及居委会的支持推动下,她将“书画社”已提升为自己的教学品牌,建立起观音寺街道第一所“老年大学分课堂”,逐步凝聚形成了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2017年,分课堂在原有11个教学课程的基础上新增设诗词讲读专业。与“老年大学分课堂”同时成立的还有以张社长名字命名的“转玲手工坊”。同样在2016年大兴区妇联正式为首座一里社区“转玲手工坊”挂牌,从此“转玲手工坊”成为首座一里社区另一项闪闪发光的品牌。尊老敬老,注重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手工剪纸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更是喜庆吉祥的象征。去年“九九重阳”之际,张社长带领手工访的学员们一起积极参与社区居委会发起的“孝道•我能——幸福观音寺,我为老人添福寿”活动,亲手刻画装裱剪纸作品20余幅,送到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手中,巧妙的将传统艺术与孝道文化结合起来,既展现了手工访学员的精湛剪纸技艺,又表达了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的美好祝福,让他们在节日里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四、老有所学,潇洒晚年魂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这是退休老党员张转玲的心声,“退休,是我的第二个人生的开始!”所以,在办好“老年大学分课堂”和“转玲手工访”向别人传播文化与知识的同时,她也与爱人一起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摄影培训。经过不断努力、摸索学习,她以优异的成绩在老年大学毕业。现在,张阿姨已经由一名摄影爱好者成为了摄影发烧友,并且顺利地加入了摄影协会,在摄影领域获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是张阿姨表示她不会就此满足,她要再接再厉向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

  五、老有所爱,携手共圆梦

  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自己爱的双手。张转玲同志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社区捐款献爱心,为社区巡逻保平安,为邻义诊献真情等等,她把这些事情都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2005起,她开始便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从资助第一名贫困学生,到现在已经陆续资助了6名学生。其中有一名同生高考成绩优异,被高等院校录取后苦于学费问题正准备发弃时,张阿姨得到了她即将失学的消息,及时对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将她送入了梦想中的大学校门。10余年间,对于这些学生的“资助”,远不仅是给钱这么简单,更要从心灵上、思想上关心他们、鼓励他们,要给他们坚持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因此,张阿姨每个月都要给学生们打很多次电话,学生家庭困难没有手机、座机等通讯设备,她就把电话打给学校校长、老师,请他们帮我找到学生,再和孩子们谈心交流、督促学业,从而使得这些学生们无一人因困难中途辍学。这几个孩子目前都考上了大学,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其中的一个孩子已经考上了清华大学读硕士。当看着孩子们的寄给她的入学照、毕业照,她的脸上总是不由得洋溢起甜美的笑容。是啊,如果说能上学,能考上大学是这几个孩子的梦,那么让孩子们上得起学,让他们有一个好的未来,学会怎样做人、做事,学会担当,热爱国家,热爱生活,使中华民族的美德与文明在他们身上得到传承,就是张转铃一生的梦,一个得以在今天的生活中实现的甜美的梦。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