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满
退伍军人成立公益救助协会热心助人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满,男,41岁,中共党员,大厂县“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会长。作为一名退役武警战士,15年来他不忘初心,助人为乐,牵头成立了“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播撒公益火种,点燃爱心的火苗,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协会成立15年来由20人发展到269人,先后与105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筹集发放爱心款物折合约40万元,让“传递正能量、温暖你我他”成为了越来越多大厂人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

  1999年底,郭满从部队退役回到了家乡大厂,在县驾校从事教学工作。开放的工作环境加之他热情开朗的性格,使他结识了许多朋友,也让他知道有许多生活困难的人需要关心和帮助。从那时起他就有了创办公益协会的念头。郭满每年春节前都要和退伍战友聚餐,AA制剩余的钱大家都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与同乡的20名同学和战友一道,于2003年11月组建了“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通过“草根公益”的力量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谁知,作为协会创办者的郭满也成为了协会帮助的对象。

  2006年,郭满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尿毒症,需要进行肾移植手术。协会成员自发拿出自己的积蓄,并通过各方力量筹集善款,帮助郭满成功完成了手术。郭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这件事,更加坚定了他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的决心。

  术后,郭满一直要靠服用药物来维持,每月花费近万元。病情稳定后,郭满又找了一份兼职,以增加收入维持治疗。就是在这样收入有限、花费巨大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每月从收入中抽取15%作为救助金捐献给协会。在生活中,每到休息日特别是节日,郭满很少呆在家里,经常是忙忙碌碌,早出晚归,各种家务活、特别是照顾女儿起居和学习的担子几乎都推给了妻子。然而,妻子对他非常理解和支持,还以会员身份加入了“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只要一有空就陪郭满参加协会活动。

  在紧张工作之余,郭满想方设法了解周围贫困家庭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当他听说夏垫镇东庄村有个叫魏司恒的小学生和捡废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就自己出钱资助魏司恒上学,还经常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和吃穿用品,有时还带孩子外出游玩,让他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健康成长。

  每逢春节、元旦、重阳节等节日,郭满都会通过组织会员出资、发动爱心商家捐款捐物的方式,筹集爱心款物到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精神和物质双重关怀。此外,郭满还组织协会开办了“听国学讲座、诵读国学经典”讲座以及为高温一线工作者送清凉、爱心义卖、进敬老院包爱心饺子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不断拓展爱心公益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6年5月,郭满分别荣获河北省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大厂县2015年度“助人为乐”身边好人。2016年2月2日,《大厂新农民》 版刊发《热心公益十三载 真情播洒爱与希望—记“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会长郭满》。2016年5月2日,《大厂新农民》3版刊发《热心公益十三载—记“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会长郭满》。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