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益飞
退伍军人牵头成立义工社 带领200多人献爱心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益飞,男,1981年8月出生,江苏南通人,退伍军人,中共党员,现为南通优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社长。

  2012年3月,他成立了“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彩心社)”并任社长。在他的带领下,彩虹之心义工社已经发展成为全市知名的志愿者团队,各项公益活动实现常态化运作,帮助数以万计贫困地区的孩子。

  机缘巧合,开启公益人生

  2000年大学毕业以后,曹益飞当了3年兵,之后到一家网络服务公司工作。走上公益慈善之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

  2011年底,腾讯发起“衣加衣”温暖行动,倡议东部地区的人将闲置衣物捐赠给西部贫困地区有需要的人,曹益飞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腾讯,所在的公司接下了这个公益项目,他也成为了南通站点的负责人。在南通建立全国第一批收衣点。他呼吁大家捐赠出自己闲置的冬衣,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群众过冬。在他的呼吁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衣加衣温暖行动”活动,最多的时候他在网络上建立了5个收衣爱心群,一天接打电话200多个,整个2011年冬季,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有上千人次义工参与到活动当中,累计为西部贫困地区送去衣物8万余件, 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物资价值10多万元。

  起初,他并未想到参与到活动的捐赠者和义工会有这么多,会有这么好的效果,而正是参与者的热情与善心,让他觉得公益这条路可以走下去。2012年3月,经过前期策划,他成立了“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这一年,为解决运费问题,他主动与慈善总会联系洽谈,成立了南通地区第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的专项基金“彩虹之心专项基金”,专门接受各方捐款以解决运费困难。这一创新做法在中国慈善报头版头条登出,各大新闻网站也都给予了宣传报道。

  爱心汇聚,拓宽公益之路

  在发放爱心物资的过程中,从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渴求知识的目光中,他意识到,比衣物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于是在他的带领下,彩心社先后发起了彩虹之心图书室、温暖冬衣、一对一助学、慈善拍卖、公益集市等多项公益行动。彩虹之心义工社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为贫困山区捐赠衣服35万多件,文体用品6000余件,建立了29个彩虹之心图书室、图书3万多册,为6个学校提供各类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课桌椅、电脑等硬件物资约20多万元。改善了教学条件,资助患病儿童79033元,救助了多名白血病儿童,并结对助学94名贫困生。作为一个民间的公益组织的创始人,他也不断地学习、借鉴,尤其在信息公开方面,彩心社每季度都会公开财务与信息,做到及时反馈,根本目的就是把义工社的工作做得更加公开透明。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彩虹之心义工社逐渐成为了全市知名的志愿者团队,各项公益活动实现常态化运作。

  不忘初心,传播公益理念

  在曹益飞看来,彩心社现在的价值不在于捐出去多少衣物,送出去多少物资,而是在于通过活动,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令人兴奋的是,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义工社,彩心社的公益力量也日益壮大。从起初的十几人,到目前拥有的注册志愿者253名,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超过5000名。他带领团队的日行善举不仅温暖了南通这座城市,还感动了云南、四川、新疆等地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帮助的地区从云贵川到更西部的甘肃、新疆、青海、西藏,最远的到达了与中国交界的缅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常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每个人做的事情很有限,但汇聚在一起就是爱的大洪流;我们每个人挽起手,就能架起一座爱的彩虹桥。一颗志愿服务心,一片奉献爱心情。在做公益的这几年,曹益飞坚持着,并实践着,做到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彩心社的公益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高度赞誉,获得南通市第36次文明新风典型;“情暖阿合奇”项目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获银奖;“公益集市”项目获首届省志交会银奖,获中华儿慈会优秀项目。

  曹益飞本人先后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志愿者,获南通市五四奖章提名奖,2014年成为南通市首批四星级志愿者,2016年成为江苏好人,江苏省“百名好青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