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雨
乡镇退休教师16年坚守农村一线 甘当文化传播者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王春雨,男,1942年11月出生,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村民,1963年参加工作,1966年入党,大专文化。2002年于王集中学退休,退休后义务到东王集镇关工委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被镇党委政府聘为文化站编外管理员,现任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关工委副主任。

  事迹简介:乡镇退休老师。2002年以来,15年来如一日披星戴月义务挖掘村史,收集资料、撰写好人故事,汇编乡土教育读本,在东王集镇先后建成“一碑四谱”“三史一观”、“永远的丰碑”、“五里槐战役”等主题教育馆,组织本镇退休老人成立“夕阳红小剧团”。借助本村、本镇先辈们、新乡贤的先进事迹,用身边“草根英雄”激励教育身边人,润物无声,起到了传统说教无法替代的教育作用。受教育群众达16万人次,同时也打通了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从天安门城楼到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中“一碑四谱”主题教育于2012年荣获中宣部“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创新案例”;“三史一观”主题教育代表江苏省入选2017年度中宣部(中研会)重点课题。

  从2002年退休起,闲不住的王春雨看到本地很多村里青年人大都外出谋生,留守的多是妇女、老人、孩子,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理解力不强,导致党的方针政策不能直接从天安门城楼传达到田间地头、丑陋习俗横行成为农村文化之痛。“退休了就不能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做点什么吗?”他苦苦思索后下定决心,从收集、整理地方丰富的“好人故事”入手,修志、编史、建馆,让乡土文化扎根,让“好人故事”传播,让村民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让每一个故事都唤醒情怀乡土的守望

  “东王集是一块革命的热土。在抗日战争期间,这里影响最大的就是发生在盐河边上的‘五里槐伏击战’。”王春雨从县志和仍健在的老战士口中得知:上世纪早期,在当地有一个吴家摆渡的人家,他的名字叫吴志基,吴志基家的大场南边有一棵大树,这棵树有十几米高,两个人搂不过来的粗,离张店(今灌南境内)有五里,故而这个村庄被附近的人称作五里槐。1939年7月初,在这里爆发的那场战役打响了灌云抗日的第一枪,由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挺进支队第三团(团长汤曙红)率领的我抗日军民共击毙日寇运输物资队63人,阻挡了日军南下淮阴围剿兄弟部队的步伐,为涟水抗日游击队的转移赢得了时间,粉碎了日寇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了振奋了我抗日军民的士气,受此影响,当地很多青年人纷纷加入抗战的洪流中。

  为了让60多年前发生在东王集大地上的这件“红色故事”讲述得更有温度,王春雨开始了从老家到当年战役发生地大约25华里路途、两年多时间、多达数十次的奔波,在县党史专家的帮助下,一手编写、策划、创建了盐河“五里槐伏击战”纪念馆,馆内纪念文字全稿约15000字,详尽记录了战役的全过程,并再现了江木亲等一批我抗日军民的英雄形象。

  在此基础上,王春雨又多方收集线索,整理、编撰了合兴村的“孙大埝战斗”、元邦村“四大门战斗”等“红色故事”和改革开放后涌现的韩圩村“一碑四谱”、合兴村“三史一观”、三里村“创业馆”和“小英雄”王祖帅英勇救人事迹等为主线的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创新载体,相继建起了以讲述“好人故事”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馆,并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打造了全县乃至全市首家村级“红色革命史学习教育基地”,供村民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一代永久参观学习,让他们不断接受本村、本镇身边人身边事的感染和熏陶,为把东王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其中,合兴村“三史一观”等载体通过挖掘村史、编写乡土教材、讲好乡土故事等方式,解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一线落地植根的做法还代表江苏省被选入中宣部(中研会)重点研究课题。

  让每一段文字都押上美丽乡情的韵脚

  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影响下,苏北农村逐渐脱离贫困,农户逢上家中婚丧嫁娶等“红白事”,请上几桌客热闹热闹是很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在喜事闹洞房、丧事唱悲戏等过程中,一些流散艺人为了迎合部分人的喜好,把一些带有封建糟粕、低级趣味、黄色段子的东西穿插其中,更有甚者,有些乡镇的部分耶稣教堂也成立了宣传队,宣传上帝的一套理论和基层党组织争夺民心。王春雨等一批老党员形象地把这种现象称为“灰色地带”“黄色文化”带来愈演愈烈的负面影响。

  为了抢夺农村宣传阵地制高点,2003年初,东王集关工委决定成立以王春雨任团长“夕阳红小剧团”,以宣传党的光辉、人间真善美和身边好人好事为主导,传递正能量,遏制丑陋习俗。

  “几年来,王春雨同志为首的一帮老同志自编、自导、自演40多个文艺节目,演遍周边6个乡镇,得到观众一致好评。”东王集镇党委书记汤景栋介绍,由于节目素材源自身边人身边事,不仅对普通群众有警示教育意义,很多剧目甚至被镇党委作为每年党员干部冬训的教材,有力地推进了镇村两级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可以说,每一个剧目里的每一个文字都是对美丽乡情的呼唤,乡情教育起到了传统说教无法替代的作用。

  “乡情教育中,‘孝道’是一个核心的文化元素。”王春雨回忆,那年春节前,小剧团在本镇后河村演出后,一位中年汉子跪倒在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丙金面前,痛哭流涕地说:“马主任,我错了,我现在就把我妈带回家,好好地孝敬她”。原来这个剧目就是以中年汉子为原型的创作:他是一个典型的“不孝子”,不尽赡养老人的义务,还偶有打骂老母亲的劣迹,村里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收效甚微,没有想到一次演出竟然把他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小剧团还有一个相对固定人头的传统节目:由四位农村大嫂主演的“咱村好人好事多”。每到一个村里演出前,王春雨都先到村里采访调查征求线索,回来编唱词填进去,再到该村演出。这个节目对全镇村民影响很大,因为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所以对身边人教育效果很好。

  俗话说“宁带千军万马,不带戏子十人”。这个团长的辛酸苦辣就不用说了:节目要自编自导,演员要自找自排,剧务要自备自带,出工出力不算,还要自掏腰包。该镇党委宣委说,别的都不说,光是两个大木箱80多斤的器材、服装每次都是团长骑自行车带去带回这一项,王老师就够累的。尽管如此,王春雨仍是毫无怨言。他说,为了让美丽乡情成为农村这块文化宣传阵地的主角,自己甘当无私奉献的文化传播者。

  截至2017年底,在“夕阳红小剧团”的影响下,东王集镇关工委有先后成立了老年舞蹈队和韩圩、六里等村文艺宣传队,这里已成为红色文化宣传的乐土。

  让每一例典型都凸显尊崇乡贤的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十几年来,尽管受地方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很多青年人“孔雀东南飞”,可是每当他们返乡探亲访友走进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听王春雨讲述一个个“好人故事”,无不为之震撼!“我们要学习家乡革命前辈和王老师这样的老同志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精神,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该镇在外创业有成的村民朱鸾鸣说,是老一辈抛头颅晒热血为我们营造了安逸的生活,是王老师引导我们做人不能忘本。作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人,是赶上了好政策让我们先富了起来,我们要反哺家乡。“得知老家要修路的消息,我带头捐款15万元!”

  在朱鸾鸣的带动下,朱权亭10万、朱一刚3万、朱兆绣3万……一条“致富路”很快修建了起来。不仅如此,每逢中秋、春节,很多在外创业有成的东王集人回乡探望父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慰问品和礼金去敬老院看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还有些举家已外迁的东王集人,如,身家过亿的朱海涛、常年在外创业的朱兆刚等,他们家乡情结也很重,热心帮助同乡青年人外出创业培训技能、安置岗位,还帮助我们教育外出人员富了不忘家乡。”王春雨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本土创业。即使是很多留守家庭,也在植根“红色乡愁”培育处的淳朴乡风、民风的感召下,通过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赢得乡邻的尊重,像好妯娌孙士兰,好媳妇王丽、南卫卫,好婆婆黄仁梅等,她们又通过自己的言行涵养着乡情民俗,凝聚着一种正能量。而在东王集,这些人正成为农村主流,他们根植乡土,胸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成长为新时代的乡贤,引领着文明新风尚。

  今年5月,东王集镇党委安排王春雨做镇文化站一名编外兼职管理员。截至目前,以“红色乡愁”为主线,他已经举办三期文艺宣传队演员培训班,一期农村业余创作人员培训班,两期文艺工作座谈会,三次大型演出,六次农家田头演出,接待镇中小学生500余人次左右。

  “讲好‘好人故事’,让‘美丽乡愁’扎根,这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工程,更是一个民心工程,而东王集大地上日益浓郁的培育、尊崇、学习乡贤的风气无疑对这个工程起到了助推剂的作用,只有当一代一代新乡贤的乡土、乡情、乡愁越来越多地转化成热爱家乡、感恩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时,我们的乡村才会越来越美丽。”镇党委书记汤景栋动情地说,王春雨就是这个工程师、我们身边的新乡贤。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