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建宇
好党员身残志坚自主创业 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纪建宇,男,出生于1961年6月,巢湖市肢残人协会主席。

  事迹简介:两岁患小儿麻痹症,双肢重残,从不报怨,也不向政府伸手,成为身残志坚的自我创业者。事业成功后,他不贪图享受,仍心系其他残疾人。多年来,他一路走来,一路开展公益行动,解决了10多名残疾人就业,为60多位残疾人排忧解急。人称“轮椅上的公益使者”。2014年,他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习总书记的一声问候,让他铭记共产党员使命。他暗下决心:誓将余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残疾人事业。

  摔打让他成为身残志坚者

  纪建宇两岁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残疾,只能靠拄双拐行走。上小学时,他从不要家长接送,风雨无阻拄着双拐自己去,从不迟到早退。上学的路上,纪建宇不知摔了多少跤,跌破多少处皮肉,几经伤筋折骨,但他从不气馁不屈服。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他都刻苦学习,顽强进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1978年参加高考,纪建宇考得很好,但当时没有一所学校录取这位常年坐在轮椅上的重残人。他有时慨叹命运对他不公,他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革命,父亲开导他说:“战争年代,随时都可能牺牲,头天晚上一个班七八个人,第二天战斗中就可能牺牲好几位,头天好好的人,敌人一个炮弹打来,就可能打断一条腿。但我们并不惧怕,积极乐观地面对。你要学习这种精神,天天开心。”纪建宇就是这样在逆境中,听从父母教导,不屈不挠成长起来的。

  1978年,纪建宇高中毕业。对于一个几近瘫痪的人,找份工作,又谈何容易。当年,巢湖市钟表厂招工。他几次上门求职,均被拒之门外。但他没有放弃,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感动钟表厂老总。他成了一名钟表厂职工。他倍加珍惜这份工作,倾心尽力,吃苦耐劳,受到全厂上下一致好评,经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然而,好景不长。1997年,钟表厂解体。他失去了工作,生活又回到了原点。

  失业没有击垮纪建宇。打小身上就存在的那股子自强不息的“邪乎劲”还在。他不怨天不尤人、不向政府伸手。他发誓,要自强不息,要自谋出路。

  不久,他带领4名残疾人,7名下岗工人,创办了全市首家防伪印章厂。随后,又成立全市首家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站。接着,他又创建了安徽勇气人生残疾人汽车辅助装置有限公司。2017年11月,他与人合伙,成立常乡思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

  在他创业阶段,他通过刻苦自学,于1983年拿到了电大本科毕业证书。2000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双肢重残却心系他人

  纪建宇自身强大了,却没有沉浸在贪图享乐之中。他所思所想,是那些比他更需要帮助的残疾人。20多年来,他免费为18名肢残人安装过假肢,受他各类捐助的残疾人达60余人。他名下的企业解决很多残疾人及下岗工作就业。一大帮子残疾人在他的鼓励与帮助下,自谋职业。很多残疾人已将他当作了自家的亲人。

  郑昌泽,浙江温州人,一名一无所有的双腿残疾青年。12年前,他从职校毕业出来,找不到工作,便拄着双拐,只身来闯巢湖。在巢湖,他举目无亲,投靠无门,濒临困境。无意中,他认识了纪建宇。纪建宇得知他在学校学的是印刷排版,便介绍他到巢湖市福利印刷厂工作。郑昌泽工作以后,纪建宇发现他上班腿脚不便,便免费送给他一架轮椅,解决了他行走难的问题。如今,郑昌泽在纪建宇的惠顾与鼓励下,在巢湖市党校路自己开了一家印刷排版店,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在巢湖成了家,生下一个大胖小子。郑昌泽夫妇从此对未来更加憧憬。

  刘小波与郑昌泽的经历颇为相似,同样被纪建宇介绍到巢湖市福利印刷厂工作,现在在巢城开了一家自己的文化用品商店,成家生子。

  郑庆国、尹小伟双残夫妇,行动多有不便,生活难以维持。纪建宇便为他们专门定制一辆补鞋工具车和工具,并无偿捐赠给他们,还为他们走工商、找城管,为他们摆摊设点安排场地,为两口子打通了生活出路。

  巢湖市银屏镇重度肢残人张进飞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没有生活来源。纪建宇多次与上级相关部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为张进飞解决了自谋职业的场所,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肢残人李光久有看病行医技术且有行医许可证、从业证书,想到城里开药房兼诊所。纪建宇积极联系卫生、药监、工商等部门,帮忙办证,帮助找门面,并借款帮助他开业,解决了他家5口人吃饭及就业问题。

  83岁的许钟莲是个孤残老人,受组织照顾,安排在巢城一条路上看厕所。尽管每天收的钱都归老人所有,但每个月所收钱款寥寥无几,不够老人养活自己。纪建宇便每个月救济她。老人吃、喝及所有开销,他全包了。后来,老人在纪建宇介绍下,进了苏湾镇敬老院,安度晚年。许钟莲老人逢人便夸:“没有纪建宇,我活不到今天。”

  他一路“行走”一路做公益

  纪建宇说:人活一生,等出来的是命运,拚搏出来的才是精彩的人生!

  他喜欢挑战自己,更喜欢挑战人生。他参加过全国、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并取得举重、投掷等项目优秀成绩;他8次操纵轮椅登上黄山,考量自己的毅力与耐力;他多次带领安徽省残疾人,组队参加国内外残疾人汽车竞速、轮椅马拉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挑战路上,他一路“行走”,一路不忘开展公益行动。

  2012年7月9日,纪建宇与12名国内肢残人士组建中国肢残人欧洲访问团。他们自驾汽车,从北京鸟巢出发,至东北满州里出境,经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挪威、荷兰、德国、比利时、法国、到达英国伦敦,行程两万公里。所到之处,他便与各国福利机构人士进行有关残疾人事业方面的友好交流,了解各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2013年8月2日至16日,纪建宇参与了由中国残联倡导、新华社、野马汽车主办的“中国梦、西部爱心公益行”行动。全国共有16名肢残人车手参与其中,纪建宇是安徽唯一肢残人士。此次自驾全程6000多公里,途经20多个城市。最后,他们还挑战了珠峰大本营……途中,他们在汶川、玉树、那曲、浪卡子县……开展了各项扶贫助残公益行动,并将募捐的41万元善款,全部捐献了灾区的福利院和学校……

  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这是纪建宇信仰的,也是纪建宇坚持的。每一次的春蕾计划、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扶贫助残、爱心送考等行动中,都有纪建宇活跃的身影……20多年来,他个人组织捐款、捐物总价值达30多万元。

  有人还记得纪建宇为汶川大地震募捐一幕。2008年5月8日那天,天空下着雨,纪建宇怀抱募捐箱,在西苑文化广场带领党员、肢残人进行募捐。4个小时下来,他们的衣服全部被雨打湿,虽然是5月份,难免有点冷,但纪建宇数数捐得的善款多达7.2万元,这些善款一定会救济到许多无家可归的人,心里一下子热乎乎的。

  习总问候让他牢记使命

  2014年,纪建宇荣获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那年5月,他光荣地出席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习总书记走到纪建宇身边时,看到纪建宇胸前佩戴的党徽,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共产党员,你好!”纪建宇激动而深情地回应“总书记好!”李克强总理与他握手时,他自豪地告诉总理:“总理,我来自合肥。”总理说:“很好!”

  总书记的一句问候,总理的一句“很好”,让纪建宇终生难忘。同时,他也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是的,他的头上已被罩上各种“光环”:全国及安徽省、巢湖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巢湖市优秀共产党员;巢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巢湖好人;合肥好人;最美合肥残疾人;安徽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合肥市政协委员;巢湖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巢湖市卧牛山街道个协党支部书记……然而,他觉得这么多的头衔与光环都是虚无飘渺的,唯有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实实在在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为更多的残疾人谋福利,是他今后的奋斗目标。他要朝着这个目标,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