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
90后小伙专职做公益 通过网络传播志愿服务文化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林,男,中共党员,1990年8月生,中级社工师、专职公益人,南昌益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南昌慈善义工协会项目部部长。

  李林自2009年开始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创新社会公益活动模式创建的“社工流动小屋”采用社工的专业性与志愿服务的普遍性相结合,帮助社区居民调解纠纷,向外来务工人员宣传劳动法、定期到社区、福利院、偏远乡村为受助群众开展社工服务,并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截止到2017年10月,李林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达9000多小时。

  全职慈善公益人 积极传播“志愿服务”

  李林,全职慈善公益人,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志愿服务。李林工作记录本上,基本从上午到晚上全部被“志愿服务、慈善、公益活动”等字眼占满。李林自2009年开始从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常年扎根社区、偏远乡村、残障学校等地方,为受助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帮助残障儿童、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资助农村留守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他负责的关爱农民工子女“我是城市小主人”在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关爱南昌市偏远农村留守儿童“绘啦课堂”教育扶贫项目被评为2016年南昌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创办的南昌益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被评为2017年南昌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神在网络上的传播,李林开通个人新浪微博@公益小哥,针对网友提出的如什么是“志愿服务”、怎么注册成志愿者、怎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问题通过新浪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一一解答,并把自己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上传至各网络平台,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少人在李林的积极号召和影响下,开始一起做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李林的微博粉丝达73000多人,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知心哥哥”。#公益小哥#微博话题曾保持新浪微博公益话题榜前五,为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传播正能量。

  社区志愿服务达人贴近居民需求

    李林创新志愿服务方法,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式帮助社区居民调解纠纷,向外来务工人员宣传劳动法、创建“社工流动小屋”、“社区雷锋服务队”定期到社区、福利院、偏远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如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定期为社区居民组织开展免费理发、修理小家电、义诊、宣传法律知识等志愿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好评。2017年李林被社区评为身边好人、“公益达人”等,不少居民在李林的带动下,主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做好事。

  2014年的7月14日,李林在南昌市八一桥下等公交车看到一老人拄着拐杖摔倒在地,因为腿不方便,站起来很不方便,一直躺在地上挣扎着,现场围观的人很多。李林看到后立马冲上前去,挤进围观人群当中,在老人面前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在确定老人没有受伤后,他将老人扶了起来,老人站起来后说:“谢谢你小伙子,谢谢。”事后,李林把这件事情发到了网上,受到许多网友点赞,也有人发私信说,以后还是悠着点,摊上一个碰瓷的老人就扯不清了,他回复说:“扶不扶已经成了一个社会话题,但不扶的话,当以后我们老了需要帮助的话,谁来扶呢?”李林用他一次次善举感染着身边的人。<br/>八年来,李林以各种方式帮扶的困难人员不计其数。2015年3月,从社区志愿者口中得知,南昌市下湾街社区老人周坚生活拮据,仅靠一个小书摊维持生计,儿子无劳动能力,一家人租住在一间仅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他立即召集多位志愿者,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前往老人家中。后续这件事情得到众多媒体关注报道,不少人闻讯赶来买书,有的人拿走一本小书,就留下一百元钱,爱心传递着正能量。

  用李林的话说,可能许多志愿者平常做的好事、小事并不为人所知,但只要坚持下来,这股正能量必定能影响更多的人。

    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届赣鄱慈善奖获得者

  李林作为一名90后青年,大学毕业后他积极投志愿服务事业,是当时同级毕业生从事专职志愿服务工作较早的一批人。李林用于网络宣传慈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地宣传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李林通过网络募捐、联系爱心企业等方式,所募集的款物达139万元,连续三年在南昌市的百所小学组织实施“爱护牙齿、从我做起”公益活动,受益人数达9万余人。

  他的爱心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报道。2017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江西日报在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A7版中以“90后最美志愿者李林:让更多正能量传播开来”专题报道李林从事公益事业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他先进事迹在社会有力地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尤其是在青年中树立了良好榜样。 李林曾获2016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最美志愿者”、第二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江西省政府首届“赣鄱慈善奖”优秀慈善工作者、南昌市最美志愿者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