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金兰
好邻居照顾孤身老人30余年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金兰(袁二香),1953年出生,江西新余分宜县人,18岁入党,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担任过妇女队长、文化辅导员,是生产队的骨干,做起事来是典型的巾帼不让须眉。她不仅仅能干,还天生一副热心肠,经常带领妇女们帮助那些劳动力不够的家庭干农活,不求回报。帮助一个人一次两次不难,难的是帮助一个不沾亲带故的人一辈子,可袁二香做到了。就如她自己所说:“做久了也就成了一种习惯,每天不去看望下老人,心里还觉得少了点什么。”

  “奶奶,今天晚上吃鸭肉啊?”“是哦,邻居送给我的,她家宰了鸭子,硬是要分给我一半,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你的邻居真好!”“村里好多人对我非常照顾,信洪嫂更是,就像我的闺女一样,非常贴心。”说话的是分宜县湖泽镇闹洲村桥下小组的宁洪英老人,她口中的信洪嫂本名叫袁二香,是同镇桥下小组余信洪的妻子。

  宁洪英是分散五保户,现在已经79岁高龄了,精神头很好,思路清晰,声音洪亮。老人的老伴已经过世34年了,在这30多年的时间,多亏了邻居们的帮助,老人才能渡过艰难的岁月,尤其是同村的袁二香。早在刚刚分田到户的头几年,宁洪英的老伴身体不好,家里的稻子在“双抢”时节根本收不完。每年袁二香都带着家人帮助宁洪英收稻子、耕田、插秧,每次帮忙饭都没吃过一顿。 12年前的一天,宁洪英早上起来,感觉到自己的右半边身子有点麻麻的感觉,手也是僵硬的,这时候赶紧叫村里的小孩帮忙去喊袁二香过来。不会儿,袁二香就到了,看到这个情况,赶紧送老人去医院。检查后诊断老人患了脑梗,医生告知袁二香,还好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住院期间,袁二香一直陪护左右,出院后,不放心宁洪英一个人睡,又在她家陪床了一个星期,看到宁洪英好转了,才放下心来回自家睡。没过两天,袁二香又买来活血的田七,专门给宁洪英恢复身体服用的。宁洪英逢人就说,要是没有信洪嫂,恐怕是这关难过哦。

  去年9月,宁洪英因心脏病引起了气喘,袁二香恰巧不在家,同村的钟兰香带着宁洪英到卫生院,并在医院陪护。当袁二香得知老人住院时,急急忙忙的赶到医院,又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宁洪英在住院10多天的饮食起居都是袁二香忙前忙后。出院时,她托村里一位司机开车接老人回家,走的时候从家里拿了20个鸡蛋送给司机表示感谢。司机虽然当时在袁二香的坚持下留下了鸡蛋,但是第二天又悄悄还给了宁洪英老人,认为乡里乡亲的,帮个小忙也没什么的,比起二香姐为老人所做的事,更是微不足道。在“还”鸡蛋时,宁洪英才知道二香偷偷背着她拿自家的鸡蛋,却以老人的名义表示感谢。

  不仅仅是信洪嫂对老人好,她一家人都对自己很好。一年三节,二香和儿女们都会来她家送节,每年过节她家都热热闹闹的。袁二香的所作所为,不仅传承了一种爱老敬老、助人为乐的好家风,更让互相帮助的风气在村里蔚然成风。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