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昇
7旬老人30多年风雨无阻义务讲解 每年志愿讲解服务近千小时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昇是一位花甲老人,他脊背挺直、声音洪亮,被人们称作“草根教授”。

  30余年来,胡昇乐于奉献,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以演讲、讲座等形式进行历史文化普及和革命传统教育。

  胡昇热爱文史,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他有时间就泡在省博物馆,还到电大学习,投入大量时间翻阅海量历史资料。一次偶然机会,省博公开招募志愿者,胡昇第一时间报名。他专业性强,考核成绩突出,省博负责人直接请他上岗。

  胡昇每周要到博物馆为观众讲解10多个小时,每次解说他总是全身心投入,时常忘了吃饭、喝水,每年志愿服务时间近千个小时。2015年5月,胡昇的多年心血之作《文物与成语》出版了,书中巧妙地将省博文物与成语搭配,讲述了许多经典传奇的成语故事。

  他还主动加入武汉市青山区“百姓宣讲团”,用生动和丰富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义务担任社区的“四点半学校”指导老师,每年寒暑假精心准备教案,为社区的青少年上爱国主义教育课,还拿出自己购买的书籍送给孩子们,激励他们多看书。

  近年来,胡昇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部优秀文化志愿者、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之星、武汉市十大读书明星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