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体坚
华侨爷爷“痴心”助学 17年资助贫困生300余人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体坚,男,永州市原侨联主席。他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爱国奉献奖”。在2016年湖南省“身边的雷锋”群众推选活动中,被评选为“雷锋式人民公仆”。李体坚祖籍广东梅州,现年77岁,1954年从马来西亚归国,1981年后历任零陵地区侨联主席、永州市侨联主席、湖南省侨联常委、中国侨联委员、永州市政协委员等职。退休17年来,把半数以上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寒门学子,至今已捐助贫困学生近300名。

  他说,“就是想读书,师兄告诉我回来有书读,13岁时,我就回来了,船票还是同学借钱给我买的。只身一人来到长沙,一双鞋、一条短裤、一个盆就是我全部的行李,是湘江水把我养大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大家给与了我很多关爱,对此我满怀感激。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现在也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省吃俭用 关爱贫困女生

  17年来,他勤俭生活,节约下自己的退休金,陆续资助大埔莒村、蔡市小学、零陵区翊翔小学、江华县秀文小学、长沙县双江小学等300多名农村贫困优秀女生,他说,“女孩长大了终将为人母亲,没文化怎么教小孩?关心女孩就是关心一个民族的未来”。怀抱着这种信念,李老特别关注对女孩的教育,每学年为她们提供生活费以及文具用品和课外辅导书籍,生活费由最初的300元加到现在的400元。

  公益情怀 彰显人间大爱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牵动着他的心。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他第一时间买来80床棉被、50箱方便面和一大箱衣物寄往灾区,并通过长沙县民政局捐去了3万元现金。

  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发生火灾,他随同救灾车队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奔赴救灾一线。得知当地有部分学生家中被烧光的情况后,李体坚立即拿出1万元善款捐赠……

  2006年3月,他从央视新闻联播中获知零陵区接履桥镇中心小学遭遇洪水,立即前往察看,发现该小学食堂破旧,寄宿小学生无处用餐、师生无澡堂洗澡,当即便决定捐献养老金23万元,用以修建多功能食堂、进行基础设施维护,以及教学楼的翻修等。更让人感动的是,接下来的十年里,老人几乎每学期都会从接履桥镇小各年级中选出10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给予每人150-200元助学资金。此外,他还多次到学校奉献爱心,为教室更换了天花板、铝合金窗、护栏、维修了校门,2014年再次捐款1.8万元加固学校里面的“知恩桥”,学校师生对李体坚老人无比的尊敬和感激。当地政府为弘扬他的善举,将学校更名为“翊翔侨心小学”。

  在其帮助下,永州市江华、冷水滩、醴陵等地的52名特困生也得以重返课堂,并完成学业。

  “资助过多少贫困学生,捐赠了多少物资和善款,已记不清楚了”。李体坚说,让他感动的是,他捐赠过的学生都会在节日期间打电话问候自己,有的甚至专门来登门看望。

  关心教育 情系祖国未来

  17年来,他不但关心贫困学生的学习成长,而且还关心她们的心理成长。每年他都会组织被资助的优秀学生参观县城、中学校园和书店,通过带学生们走出去,开阔眼界,明确读书的意义。2008年6月,他自费组织永州市7所侨心小学校长以及学生39人去长沙参加“支持奥运 迎接圣火”活动,增强师生的国家荣誉感,加强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还从各“侨(爱)心小学”选拔成绩优异的学生集中外出观摩学习,参加夏令营活动,鼓励学生们学有所成。2011年,组织翊翔侨心艺术团慰问双江老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并组织心系通道灾区—爱心车队奔赴通道救灾爱心活动。2016年4月,他组织长沙碧桂园老年艺术团到翊翔侨心小学举办“传递爱心·追梦翊翔”活动。2016年12月,组织湘南、湘北三校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促进学校教改等。

  虽年至古稀,李体坚还时常赴贫困地区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资助金。“社会给了我恩情,我就要给予回报”,谈及多年来的慈善之旅,李体坚说自始至终只为“感恩”。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