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
边防女警投身公益成立留守儿童之家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2岁的鲍宇春就读民族小学4年级,2010年鲍玉春的父亲在广东打工时突然病逝,留下鲍宇春和弟弟、母亲相依为命。2013年勐董边防派出所将鲍宇春纳为帮扶对象,为贫困的鲍家申请到一年3000元的生活补助金。在2014年10月的一次家访中,金凤了解到鲍宇春的母亲刚刚遭遇车祸在家养病、除去低保没有了生活来源时,金凤当即决定自费帮助鲍宇春一家渡过难关,为她家送去了米油肉等生活用品,并每月资助鲍家200元用于生活开销。

  2015年4月永冷村四组7岁儿童李海远被确诊患有狼疮性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李海远家庭条件拮据,治疗费用已超过十多万元。金凤主动帮助李海远寻找可以治疗的医院,四处呼吁,为李海远寻求帮助。

  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2013年4月、2014年4月勐董边防派出所在刀董村、永冷村分别创建了2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金凤义务担负起了关爱帮扶辖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的重任,成了关爱之家的“金管家”,她几乎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这个“家”上,自费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买学习生活用品,为他们过生日。为把关爱之家打造成为集成长教育、学习辅导、心理疏导、活动娱乐于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平台,金凤创新摸索出“十二个一”的关爱帮扶举措。

  自2013年4月起,金凤将沧源边境线上的贫困家庭、孤寡残弱等现状编发成倡议书发到互联网中,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来关注边境贫困家庭情况。目前爱心人士先后捐资18000元委托民警为困难学生订做佤族服装及购买运动鞋,每月为民警创建的“图书驿站”捐书200册、每月固定资助8名贫困学生200元。

  如今,这个扎根基层的女民警有着多重身份,她是勐董边防派出所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的“金管家”,是留守儿童心中“穿绿军装的妈妈”、是心理沙盘游戏的“魔法姐姐”,是孤寡老人的“警官女儿”,是投身公益的热心人,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用行动践行为民务实承诺的基层警官。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