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汝波
退伍老兵为社区群众热情服务 40年做好事8万余件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汝波同志1978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被班长的“活雷锋”精神所打动,立志也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要像雷锋那样为人民做一辈子的好事。于是,一有功夫他就为驻地附近的老百姓服务,坚持6年,关照生病的老两口并经常用自己节省下来的津贴为他们看病买药,改善生活。部队退伍后,沈汝波被安排到海港区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作为一名制冷工,他努力钻研业务,脏活累活从不退缩,很快成为技术骨干。1985年,他因单位工伤失去了左手的两个手指,2003年单位体制改革,使他离开了心爱的岗位,每月只能领到230元钱,当时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孩子还在上学,使他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但是沈汝波没有报怨、没有消沉、没有向政府申请帮助,他说,自己虽然手残了,但还能工作,在部队学的理发手艺,派上了用场。他在自家门前租了一件6平方米的小房,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含义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开业第一天,他定下规矩:理发2元,节假日半价收费,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店门口,挂着他一针一线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条幅,并写出了这样的承诺:“节假日免费、四种人免费”的项目,免费项目直到现在。店墙上贴着《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品德高尚者长寿》、《好人应该有好报》等文章。他自费购置了修车工具,免费让顾客和路人使用。

  先茂里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刑事案件频频发生,沈汝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8年他主动向社区领导请缨成立了“党员义务巡逻队”,并组织队员每天二十四小时轮流在社区内义务巡逻。在巡逻队里,沈汝波总是巡逻时间最长的那个人,并且他总是负责凌晨12点到3点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是人体生物钟最困的时候,他把其它时间让给了别人。他就是这样处处为别人着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当沈汝波从报纸上看到有不少学校遭受歹徒的袭击后,他主动带领义务巡逻队的队员,每天到孩子上下学时间就到小区内幼儿园和小学附近进行巡逻,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被沈汝波的事迹打动了,积极加入到义务巡逻队,现在巡逻队已从原来的12人增加到50余人。截止目前,巡逻队共捡到自行车50余辆

  小区内打扫卫生、管道老化通下水道、半夜拿着手电在小区内巡逻总能看到沈汝波的身影。他的邻居们这样说他:从老沈住进这个单元,他就担起了扫楼道、擦楼梯扶手的工作,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一大早就开始清扫,任何时候进楼道,楼道里总是干干净净,楼梯扶手一尘不染。邻居们说,住户一般各扫自家楼道,沈汝波却是从一楼扫到六楼。像这样的好事他做了无数件,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沈汝波同志的带动下,辖区中掀起了为民服务的新风尚、新高潮,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动中来,涌现出一批孜孜不倦、甘愿奉献的“沈汝波”式的优秀共产党员,社区“七彩虹”艺术团团长赵志芬、两侧股骨头坏死仍带病坚持为民守家护院的周运来等同志,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像周围群众展示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模范作用。他们的行为鼓舞和带动了辖区单位的参与,相继开展了“电力红马甲服务队进社区”、“辖区单位为民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