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峰
企业老板热心公益 捐款捐物帮助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国峰,男,汉族,1975年5月出生,运城市盐湖区人,2013年加入运城市志愿者联合会。

  与志愿者结缘是他在2013年冬天得知运城市志愿者联合会要在舜帝陵举行慰问50名特困留守儿童活动,他便主动联系了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为特困留守儿童送去了价值2000余元的50套学习用具和慰问物品,随后便加入了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始了志愿奉献之路。

  吴国峰同志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是市志愿者联合会爱心公益活动的骨干力量,市志愿者联合会50多次大型爱心公益活动,他都能主动积极参与,受到了广大志愿者和领导的好评。

  吴国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18岁便只身来到城里打工谋生,经过多年的拼搏奋斗小有成就。从走街串巷给人安装门窗到现在拥有自己的企业,创办了一个门窗厂和一个房产公司,一路走来也是尝到了世间的艰辛!2013年心脏病发作, 在医院做手术装了两个支架,越发感受到生命的不易,他说道:生命是有限的,而做志愿服务是无限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挫折,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

  从残疾儿童到孤寡老人,从农民工子女到特困群众,吴国峰把他的爱心洒满了河东大地,每次都是带头捐款捐物,每次活动都会忙前忙后从不叫苦喊累。在我市2013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中,吴国峰同志与其他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发放倡议书,积极倡导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并身体力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月活动”、“关爱环卫工人行动”、“文明交通志愿行动”等等公益活动。

  在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救助万荣县里望乡乔薛村贫困女孩黄丽霞”、“帮扶平陆县洪池乡岳村残疾老人胡成贤”和“救助盐湖区上郭乡邵村病重女孩马国英”等等活动中,他每次都是事前考察确认、事中组织实施、事后落实善款的正确使用,可以说每个活动、每个环节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值得一提的是他多年来一直资助着两个贫困家庭3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费用。运城市夏县祁家河乡11岁的张文林,父母车祸双亡,年幼的他与70多岁患有脊椎炎症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年岁已高,又身患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小文林的上学费用是他家最大的困难,吴国峰得知后,在朋友的带领下赶到小文林家中,告诉文林爷爷,他愿意承担小文林今后的上学的所有费用,直至他大学毕业,爷孙两人感动的热泪盈眶。爷爷说等文林长大了,一定报答吴国峰的帮助,吴国峰同志却说:“我的资助,能让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机会,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志愿者是不用任何回报的!”。

  祁家河还有个孩子叫柴石峰,今年十五岁,在读初三,他的姐姐是父母捡来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比他大一岁,因体质太弱今年才读初二,他们的妈妈患有小儿麻痹,爸爸一只眼睛失明一只眼睛高度近视,都没有劳动能力,家庭极其困难,孩子的上学费用家庭根本无法承担。吴国峰同志在一次下乡慰问活动得知情况后,立即驱车3小时来到柴石峰的家中,送去3000余元,告诉柴石峰的爸爸,务必要让孩子上学,他愿意承担孩子的上学费用。因为在他看来,学习能够改变孩子的命运,更能改变他全家人的生活,他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圆孩子的上学梦,这也是他力所能及的。

  作为志愿者,他在给予的同时也收获了奉献的快乐,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参加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吴国峰同志思想上更加成熟,活动能力更加增强,公益心也更加显著。由于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该同志视野开阔,知识面更加宽泛,工作成绩更加显著,对单位和社会都带来了良好影响,成为了广大青年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个人身处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吴国峰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志愿者的承诺实现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首优美的乐章。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