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燕
五旬老人数十年学雷锋做好事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宏燕,女,196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南通市海安县城东镇堑南村村民。

  小学五年级,雷锋故事改变了她的人生,收留失独老人,照顾五保老人、资助失学儿童,陪护抗战老兵、守护英雄陵墓.....别人在生活中做好事,她把做好事当成了活动,50年,无悔选择!她让“雷锋”活在人间!

  她用亲情帮助寻亲老人重建家庭

  小时候,刘宏燕妈妈捡了4个残疾儿童回来抚养,并教育她要关心别人,不能做自私自利的人。受母亲的影响, 在她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在放学的路上遇到两位寻亲的老人,当时天色已晚,天寒地冻,老人无处安身,问明情况后,刘宏燕便打定主意把老人带到了自己家里。妈妈热情地接待了两位老人,全家都帮着两位老人寻找亲戚,找了许多天却一点消息都没有,最后妈妈说:“就让他们住咱家吧,也就是多拿两双筷子。”从此,她们全家承担了两位老人的衣、食、住。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的,刘宏燕就忙着请医抓药,问寒问暖,一家10口人过得和乐融融。参加工作后,她的工资有一半用在老人身上。两位老人常说:“我们不知哪世修来的福气,遇上了这位菩萨心肠的姑娘”。8年后,二位老人毫无遗憾地相继去世。

  她用真情帮助破碎家庭走出困境

  青年时期,刘宏燕通过一则“征婚启事”认识了海安县原新生乡普通农民刘昌明,当时刘昌明是一位“单身父亲”,妻子因患白血病已经离世,留下两个男孩、年迈的父母、一个残疾的弟弟和1.7万元的医疗债务,这让一向善良质朴的刘宏燕心生怜悯之情:“这个家庭太需要帮助了!”1992年4月8日,刘宏燕只身从东北来到刘昌明身边,帮他照料老人和孩子,操持家务。

  就这样,刘宏燕的婚后生活开始了,与大部分新婚女人不同,她除了是妻子,还是后妈,她悉心照顾两个孩子,用母爱抚平他们受伤的心灵!同年7月中旬,刘宏燕忽然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不增加这个家庭的负担,也为了更好地抚养一双孩子,她和丈夫商量,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并要求做绝育手术,她用自己当妈妈的权利来交换去养育“别人”的小孩。此外,她还主动联系丈夫的前岳父岳母,照应他们平时的生活。刘宏燕她用瘦弱的身体、博大的爱心、宽广的胸怀让原本破碎的家庭重现欢乐、再享幸福!

  她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点亮希望

  从千里之外嫁到海安后,刘宏燕助人为乐的脚步没有停下,1998年,刘宏燕调至乡敬老院做了一名普通的护理员。工作变了,信念不变,她把全院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以孝女一般的角色将护理员的各项工作做到了极至:日夜伺候患有肺结核的老人,口对口地为老人吸痰;耐心为老人清洗身上的大便;为老人清洗膝盖上流淌着的腥臭黄水,还自己掏钱给老人买草鸡蛋……几十年来,她不怕脏不怕累,用满腔热忱悉心呵护老人孤独的心灵,让敬老院的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2008年开始,刘宏燕每年都向党组织缴纳500元特殊党费。1993年到1998年,刘宏燕分别资助山西柳湾煤矿子弟小学的吴金红和山东潍坊寒亭区的刘冬冬每人每年300元,直到完成阶段性学业;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刘宏燕化名慕敬英捐款2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宏燕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400元钱送到了县民政局办公室,并去医院献血400毫升;从2014年开始,她又化名资助东北农村的一户特困学生每月200元,并且承诺,一直到孩子毕业……先后共帮助了17名孩子重返校园。2011年6月,刘宏燕来到南京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光荣的遗体捐献志愿者。

  她用行动帮助拥军对象安度晚年

  “边区的太阳红又红,来了咱领袖毛泽东……”在开发区堑南村的抗战老兵陈龙家中,刘宏燕和陈龙一起唱着红歌。从1996年起,刘宏燕便主动与陈龙结对,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就像老人的亲闺女似的。每个星期,刘宏燕都会出现在陈龙家中,帮老人洗衣服,陪老人说话。刘宏燕说,虽然陈龙老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但是他还记得当年打仗的故事,还记得自己是那个一直来看他的刘宏燕,她感到很满足。

  2013年退休后,刘宏燕听说了“扬州好人”李彬20多年来坚持照顾烈士父母的英雄事迹,深受感动,她毅然来到江都照顾烈士母亲张秀玲。张秀玲已经85岁了,刘宏燕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一样的照料,亲切的称呼张秀玲为“妈妈”。她每天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陪她说说话,变着花样地给老人做喜欢吃的营养餐,为了让老人吃起来更有胃口,她还向周围的邻居学做江都菜……

  有人觉得她很傻:“以她20多年的护理经验,如果进入医院打工,月收入可达几千元,而她却去义务劳动。” 而她却说:“再多的荣誉都比不上烈士们的贡献,我愿意给烈士的父母当女儿,照顾好他们晚年的生活。”刘宏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用诺言帮助道德模范守护烈士墓地

  1946年11月,南京籍地下党员赵坚牺牲。当时,16岁的赵风和与战友将赵坚的遗体“偷”回来安葬,坚守承诺70年为烈士守墓,他的事迹感动了一群人,刘宏燕便是其中一个。

  2016年,刘宏燕接过赵风和的接力棒,每隔一段时日,带着装有两块抹布、一把铁锹、一副手套的小红桶,来到赵坚烈士墓,擦拭墓碑、清除杂草。“赵老爹今年已经80多岁了,而我还年轻。我希望能把赵老爹的诺言延续下去,为烈士守墓。”除了清理打扫赵坚烈士陵园,刘宏燕每周还会去县烈士陵园打扫两次。

  是的,刘宏燕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几十年来,她不计付出与回报,全心全意地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现年56岁的她,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但她就是闲不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誓将“学雷锋”进行到底!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