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芳
老党员牵头成立种植合作社 带领200户乡亲共同致富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云芳,女,1958年3月出生,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郭塘桥村新星糯玉米合作社社长,现居住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郭塘桥村刘八塘10号。张云芳于2013年3月份退休,退休前担任新桥镇郭塘桥村的会计。

  新北区新桥镇郭塘桥村新星糯玉米合作社以种植糯玉米为主。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社长张云芳的带动下,历经艰辛,最终发展壮大,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口碑。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也使合作社所在的新北区新桥镇郭塘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玉米村”。十多年来,合作社通过承包土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同时还带领周边的村民一起种植玉米,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10多年前,当时饭店有一道菜叫“松仁玉米”,郭塘桥有很多农户都开始种植玉米。但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玉米的销量逐渐降低,许多农户一年多收成毁于一旦,真是欲哭无泪,有些农户甚至开始种植起其他农作物。张云芳发现这一问题后,便和丈夫商量着,能不能种植其他品种的玉米,如糯玉米、甜玉米、水果玉米和紫玉米等。他们说干就干,2008年,张云芳和丈夫承包了十几亩地,购买多个品种的玉米,开始尝试种植。通过一年的摸索试验,他们发现糯玉米好销也好种,一年下来出去成本大约能赚八到十万元。从此,张云芳夫妇开始大规模种植糯玉米,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玉米产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云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不忘村里的其他人。张云芳积极动员全村妇女姐妹种植,耐心地指导种植要领,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共有200名妇女加入了种植行列,并在2009年11月在村委指导下成立了糯玉米合作社。几年来,新星糯玉米合作社由当初的7名社员,发展到现在已有近50名。他们统一购种子,统一打品牌,还相互调剂销售,哪家卖不掉、哪家不够销,合作社成员都互通信息。新星糯玉米合作社的糯玉米尤受市场欢迎,十多年来,合作社带领周边2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在承包地上种植糯玉米350多亩,全村仅糯玉米种植利润就达15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拓展合作社的玉米销路,张云芳在2010年参加了新北区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举办的“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班。她还请人设计了合作社的QQ头像,是一个可爱的卡通玉米头像。她还创建了QQ群广加好友,她总笑着对大家说“玉米上市时,帮我们多宣传啊”。在新星糯玉米合作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口感香甜的糯玉米已经成为郭塘桥村“一村一品”特色经济作物。渐渐地,郭塘桥的糯玉米以营养价值高、美味好吃而远近闻名,已经成为南京、上海大城市市民餐桌上的一道“名食、名品”。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新星糯玉米合作社在张云芳的带领下已步入正轨,张云芳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张云芳个人不仅多次获得镇、区“双学双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而新星糯玉米专业合作社在2011年被评为“新北区优秀‘三八’农民专业合作社”。张云芳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常州日报、常州新闻、常州高新区网、中国常州网、江苏人大网等各大平台争相报道。并在新桥新城、常州道德讲堂、常州女性等微信公众号上被大量阅读、转发。

  2017年7月7日,常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高云赴新北区开展走访活动。在张云芳的家中,费书记得知她的玉米均在网上销售并带动乡邻一起种植时,连声称赞,同时说到,张云芳在退休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自己的智慧、勤劳和创新意识带动村民一同致富,完全符合聚焦富民的主旨,值得大家学习。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