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珍
理发师25年义务服务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秀珍,女,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为西安路社区党委520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热心大姐孙秀珍是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的名人,人称“孙二娘”。她是一位理发师,25年来每个月都有几天坚持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2011年,孙秀珍还在西安路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爱心发屋,并依托爱心发屋带领身边的姐妹们一起成立了“520”志愿服务队,每月5日、20日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每年5月20日开展一次集中性大型活动,累计为辖区内外的留守儿童,高龄、空巢、孤寡、病残老人,生活困难群众,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开展约20000人次的义务服务与帮助。孙秀珍曾荣获区“十佳社会管理志愿者”、市“最美女性”、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正文:

  水浒传里侠女孙二娘,她行侠仗义,做事风风火火。孙大姐也是这样,说起志愿者的事迹头头是道,谈起帮助过的老人孩子是如数家珍,恬淡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很难想象这是个五十几岁的女同志。

  “孙二娘”第一次做好事是在开理发室之初,当时理发室附近就是菜场,有一次,经常在菜场拾菜皮的一位年逾古稀的残疾老人,怯生生地推开门问:“大姐,这里也给老年人理发吗?”孙二娘面对这位头发蓬乱、满脸胡茬、浑身脏兮兮的残疾老人,没有丝毫犹豫,爽快地答应下来。把老人打理好以后,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分、贰分面值的一沓纸币递给了“孙二娘”,“ 孙二娘”推开他的手动情地说,给你们老人服务,免费,应该的!因为她此时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一种尊老爱老之情油然而生。从此,“孙二娘”为老弱病残提供免费服务便一发而不可收。就这样,她每月都要停业几天,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行动不便的还会上门服务,一转眼已有二十多年。2011年,孙秀珍还专门在西安路社区成立了爱心发屋,和很多志愿者一起常年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掏耳朵、修面等服务。

  为了让服务面更广、受益人更多,“孙二娘”以自己的爱心理发室为依托,带领身边的姐妹们一起成立了“520”志愿服务队,每月5日、20日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每年5月20日开展一次集中性大型活动。目前,该志愿队拥有注册志愿者近千人,吸纳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北京路中学等8个成员单位,设立了淮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服务站和淮阴区三树敬老院1个结对帮扶点,2014年引进手机APP——全民志愿者打卡器以来,服务队累计公益服务时间3万多个小时,一直稳居全国前四。

  淮阴区三树镇敬老院是爱心联盟长期对接帮扶单位,孙秀珍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奉献爱心,很多志愿者在孙大姐的影响下,自掏腰包为敬老院里孤寡老人购买衣服、节日生日礼品、生活日用品。院里孤寡老人陈秀英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他们就到超市购买尿片为老人更换,直到老人安详离世。

  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他们积极组织并自筹资金购买慰问品,带领大学生志愿者看望慰问20名抗战老兵,聆听他们讲述抗战历史,老兵们娓娓道来枪林弹雨中的惊心动魄场景,大学生听后感慨万千,更加珍惜当今和平幸福生活,这也是对年轻志愿者的精神洗礼。

  爱心联盟志愿者在孙大姐的带领下,还不远千里跨省与皖南革命老区宣城市520志愿者服务队合作,对接帮扶宣城市沈镇敬老院62位孤寡病残老人,把总理故乡的温暖和淮安人民的一份大爱真诚奉献给皖南老区人民。

  2016年6月,孙秀珍等联盟志愿者为皖南革命老区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李自红母子俩进行跨省帮扶。都说祸不单行,李自红在宫颈癌化疗期间,唯一相依为命的儿子昂胜伟又患恶性肿瘤,急需转院到上海手术,这对于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孙秀珍等联盟志愿者得知情况后,立刻向柳树湾街道党工委和西安路社区党委领导汇报,发动所有志愿者通过公益平台和亲朋好友转发求助帖子,捐献爱心善款,在社会各界人士共向努力下,筹集善款近20万元,让昂胜伟顺利完成手术。现在,这对母子逐渐康复,为感恩总理故乡的大爱,李自红母子在革命老区家乡发起成立了“520水阳分队”。

  孙秀珍和她的爱心联盟还有很多故事和事迹:坚持不懈找寻三年,帮助安徽藉女儿刘娟找到了失散20多年的母亲邸月兰,母女终得相聚,亲人其乐融融;20年来默默关爱脑瘫患儿刘星,患病姑娘的眼睛虽然看不见她,但孙秀珍“二妈”的声音却是最熟悉、最亲切、最温暖;十多年来热心帮助革命老人李岱存遗孀高秀芳老人,和老人仿佛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携手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为白血病儿童捐款活动,孙秀珍还把自己的最佳志愿者奖金2000元全部捐献给二位白血病儿童。

  孙大姐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为了让她们有一块自己活动阵地,2016年街道为他们协调了三院附近三间门面房,孙大姐干得更起劲了。她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提高自己,想为社会做更多好事,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6年,孙大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已如期转正。

  孙大姐说我们“爱心联盟”就想悄悄做好事,不忘自己的初心,真正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淮安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