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德芬
基层干部传承好家风热心做公益 13载累计参加志愿服务5000小时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丁德芬,女,汉族,1976年7月出生,家住东至县尧渡镇尧北路73号,现就职于东至县地方公路管理局,东至县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政协池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委。

  事迹简介:她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农家,从小边读书边主动帮忙家人干农活。田间地头繁重劳作和艰难家境,养成了她勤劳节俭的品格。父母的谆谆教导和垂范,培养了她乐于助人的性格。13年来她参加志愿服务5000余小时;组织近两千次集体公益活动;汇聚爱心款50余万元。如今,以她为领头雁的的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正源源不断发挥着作用,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她先后荣获“池州市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池州好人”、“最美池州人”、“池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年度十佳志愿者”、四个100学雷锋“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正文:

  看望敬老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弘扬先进文化、募集爱心物资、参与抗洪救灾……2005年丁德芬就带着孩子一起看望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孤儿,给他们送去慰问品,陪着孩子们做游戏;关心村里的独居老人,丁德芬负责洗衣,孩子负责陪老人聊天。自从踏上公益之路以来,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串联起丁德芬的奉献之旅,她的身影更是被无数东至人乃至池州人熟知。

  丁德芬是东至县地方公路管理局财务股股长、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东至周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池州市妇联执委,在刚刚闭幕的池州市“两会”上,她又当选为市政协常委。她虽是一位普通职工,也没有太多财富,却将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矢志不渝。

  池州好人、池州市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最美池州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候选人……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饱含着丁德芬无私地付出。

  奉献成为人生追求

  谈起自己钟情社会公益活动的初衷,丁德芬说家庭影响是主要原因。早年的家境贫寒锻炼了她勤俭节约的品格。奶奶瘫痪在床六年,全靠母亲照顾。后来父亲患有脑溢血五年,家庭重担也都是母亲全部承担。家人不仅坚强面对生活困境,还主动帮助别的需要帮助的村邻,正是这些无声的举动培养了丁德芬乐于助人的性格。丁德芬不仅做好自己,还在女儿很小时就带女儿到敬老院参加献爱心活动。

  多年来,丁德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了影响和带动更多有共同志向的人,2015年3月,丁德芬组建了东至公益团队,吸纳了一百多名志愿者加入其中。2016年9月,她发起的公益团队在东至县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为“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两年多的时间,丁德芬爱心团队的志愿服务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促进了东至县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

  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积极参与东至周氏文化研究,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做优秀家风的传播者。她牺牲休息时间,探访、考察、研讨、宣传周氏文化。2016年11月15日,中纪委网站头条推出安徽东至周氏家族“六世书香 百年家风”宣传片,到东至周氏家风馆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为更加生动地将周氏家风展示给世人,她一次次走进家风馆,担任志愿讲解员。截至目前,她为前来参观的人员义务讲解200多次,宣传周氏文化近千余小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丁德芬身上有善根。当别人孤独无助的时候,她会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东至县第三中学教师张峪铭这样评价丁德芬。张峪铭介绍说,他老家一位村民在建房中不幸摔伤造成瘫痪,女儿上大学又突然患病。张峪铭发出爱心救助倡议后,丁德芬所在的公益服务站快速响应,很快筹集善款三千余元。

  小善汇成爱的暖流

  一路走来,丁德芬用对公益的执着书写着自己的华彩人生,用执拗的热情圆着自己的“公益梦”,也为有热情有爱心的人提供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的平台。她以“秉承雷锋精神,恒伸友爱之手”为理念,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口号。尽她所有的能力营造着“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有好心人,时时都在讲奉献”的社会志愿氛围。

  对自己,她总是能省则省;面对他人的求助,她却是毫不犹豫、慷慨解囊。对待敬老院的老人,就像她的亲人,为他们洗衣做饭;陪伴教学点的孩子,如同自己的骨肉,陪他们游戏玩耍。特教学校里一位失语失聪儿童,总爱通过文字把自己的困惑向她倾诉,视她为自己的至亲。白血病女孩对生命的渴望,让她多次为之奔走,并协助募集爱心款逾十万元,并经常与她沟通,鼓励她勇敢面对病魔。截至目前,她已参与无偿献血7次,献血量2200CC,并且加入造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丁德芬这样阐释自己对公益的理解:有心者,处处皆可为公益。雨天,为冒雨行走的老人撑上一把雨伞;晴天,为酷日下的环卫工人送上一瓶水;正午,为迟到的孩子捎上一段急促的路程;途中,为等不着车的行人打开自己的车门。谁家顽皮的孩子离家太久,我们努力为之找寻;哪家丢失的物件粗心不见,我们发动力量共同想辙……

  汇聚道德力量 绽放爱的芬芳

  “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愿望和力量,我就像一根绳,将需要帮助的人和志愿者联系在一起。”丁德芬说。

  2015年暑期,丁德芬在县城街上看到几名高中生在为患白血病的莹莹同学募捐,她深受感动。当晚就在网上将莹莹家的困难进行了宣传,号召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帮助。经过她的广泛宣传,仅她带动进行的捐款就达三万余元,后续爱心救助活动更是源源不断。

  2016年东至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丁德芬积极行动,为爱心企业和团体搭建爱心桥梁,经她和她的协会手送达灾区的爱心物资超过十万元。她还利用午间仅有的休息时间,奔赴抗灾一线,看望抗洪子弟兵,一起装沙袋、扛沙包。在灾情严重的张溪镇,为了将救灾物资送到灾民家中,丁德芬组织志愿者乘船深入灾区,再蹚水来到灾民家中看望慰问。

  2016年3月31日,来自马鞍山的爱心人士葛女士来到张溪镇高湖小学进行一对一资助。与葛女士同行的爱心人士薛总深受感染,当即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意。而葛女士和丁德芬是同学,她就是经常在微信看到丁德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后,深受感动,决定前来东至参与爱心活动的。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爱心。丁德芬说,她愿意尽其所能,唤醒沉睡的灵魂,为社会和谐、百姓安康;老人开心、孩子无忧,贡献自己的能量。她要用这份纯粹的爱,去感染更多人。让尧城大地,爱如春潮涌动;让池城大地,开遍志愿之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