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奉阁
老党员54年无私奉献服务群众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奉阁,男,1938年9月生,中共党员,宁阳县工商银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奉阁志愿团团长。

  事迹概述:

  他53年如一日,把“做人以德为本,奉献当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忠于党,一生奉献退而不休;热心肠,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做公益,一个人带领“一群人”服务社会。刘奉阁先后荣获“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山东省“模范老人”、泰安市道德模范、泰安市“文明市民”、泰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1964年,刘奉阁大学毕业分配到宁阳县农业银行,正赶上洪涝灾害,他主动申请到受灾最严重的公社营业所工作。当时,遇到谁家的孩子上不起学,他就解囊捐助;谁家有病人没钱治疗,他就请医煎药送医院。工作头两年没给家里寄过一分钱,都用来做了好事,“活雷锋”也由此而得名。

  “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是刘奉阁的生动写照。1999年听说老家村北修路,他主动送去7200元钱,带动村民们踊跃捐款。2001年,刘奉阁母亲患病,他回到老家精心伺候,当时村里的南路泥泞不堪,时年60多岁的刘奉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都抽空整修路面,整整3年才将路垫平。当地白血病患者没钱治病,他捐款;本县一名大学生换骨髓,他献爱心;同事的孩子患糖尿病换肾,他拿出来6千多;汶川、玉树大地震,他又带头捐款6千多元……2017年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专门向党组织缴纳了3千元特殊党费。

  刘奉阁的热心肠远近闻名,周边群众有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他说:“只要我能帮的,我就要帮”。退休后一个深夜,小区里一名患有肺结核的老人病危,家里手足无措的老伴找到了刘奉阁。刘奉阁急匆匆跑到病人家里,把病人背到人力三轮车上,因为自己不会骑这种三轮车,只能推着车子一路小跑奔向三里地外的医院。病人去世时儿女不在身边,刘奉阁顾不上传染,挽起袖子就给死者穿衣整容,让老人干干净净地一路走好。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刘奉阁刚吃了两口饭就被人叫走,原来门卫老吴快不行了。刘奉阁随即呼叫120把病人拉到医院,待病人去世后又为逝者净身、整容、穿寿衣,随车送至三十里外的殡仪馆,身心疲惫的刘奉阁回到家时已是次日凌晨。

  刘奉阁有一股劲头,奉献的脚步总是停不下来。年轻时就做小区的志愿者,一年365天服务居民,家属院200米长的胡同,他一扫就是30年,大院里绿化美化不够,他就到几十里外的山上驮石头,五年时间砌成一座“祥和山”。退休后刘奉阁更是“名正言顺”地把“副业”揽在了身上:治安巡查员、水电义务维修员、调解员、情绪疏导员、卫生管理员……“他是我们的‘父母官’,大家伙都信任他、拥护他。”共事多年的老伙计说。在刘奉阁的倡导下,家属院成立了居民管委会,由老党员任楼长,10多年仅物业费就节省30多万。现在,谁家闹矛盾了,谁家有困难了,都直接到管委会来求助。

  2013年,由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奉阁志愿团成立了,成员最大82岁,最小51岁,刘奉阁任团长。志愿团有一本《功德薄》,记录着志愿团及成员做的每一件好事,现在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1000多件。2016年,刘奉阁发动志愿团成立了慈善基金会,他率先捐款5千元。为了维护城市形象,2017年奉阁志愿团主动参与到县城环境整治工作中,他们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路面、捡拾垃圾。现在,志愿团已有135名成员,刘奉阁实现了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动“一群人”做奉献的重大转变。

  为丰富退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刘奉阁创办了宁阳县老年大学分校,建立老年人活动站,成立夕阳美艺术团,吸收有文艺特长的老人每年到社区、部队、学校和广场公益演出40多场。他还带领奉阁志愿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文艺创作,编排小品、戏曲等文艺作品50多个。

  如今,刘奉阁已步入耄耋之年,可他依然忙碌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奉阁老人用一颗爱心义务为群众服务,贡献着余热,播撒着文明,像夕阳余晖一样照亮了美好人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