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纯国
67岁老人6次潜水关水阀 保护居民财产安全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纯国,男,1951年10月出生,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南沟社区居民,楼片长。

  事迹概述:

  2017年10月7日傍晚,芝罘区南沟街14号楼前水表井里一根地下自来水管道突然爆裂,1.5米深的水表井已灌满,本楼楼片长孙纯国6次潜入水表井中,将32个自来水管总阀关闭,减少了自来水的流量,保护了居民们的财产安全。并成功入围“山东好人”,荣获“烟台好人”、烟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芝罘区最佳楼片长”等荣誉称号。

  正文:

  2017年10月初,一股冷空气吹去了的港城夏日的浮躁,瑟瑟的秋风拂在脸上,让人直打哆嗦。10月7日傍晚,芝罘区东山街道南沟街14号楼前水表井里一根地下自来水管道突然爆裂,1.5米深的水表井已经灌满,短短一个小时,居民楼前地面积水已过小腿踝,眼看积水将浸灌至南沟街14号楼居民车库和小棚之时,身为该楼的67岁楼片长孙纯国,先后6次潜入水表井中,将32个自来水管总阀关闭,减少了自来水的流量,保护了居民们的财产安全。

  当天傍晚4点多,孙纯国从南沟街14号楼家中外出去接小孙女放学,5点半回来时,看到解放路有大量的清水沿地面流淌,顺着清水走回南沟街,孙纯国发现原来是自己居住的居民楼前地下自来水管道发生爆裂,大量的清水正顺着自来水井盖涌出地面,清水已漫过人的脚面,而楼前围满了居民,大伙都束手无策,孙纯国第一时间想到了帮助居民们疏散停靠在楼前的车辆,并紧急拨打了自来水公司维修电话,但由于水流量太大,眼看就快漫进周边居民的车库、小棚,孙纯国认为不能再等下去,随即脱掉了身上的长衣、长裤,打开自来水井盖,不顾年迈的身体、不顾萧瑟的秋风、不顾冰冷的井水,纵身跳了进去,一头扎进水井,屏住呼吸,冒着浑浊的井水,进出6次将32个自来水的总阀关闭。随后赶来的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对破损管道进行抢修,直到次日凌晨1点恢复全楼供水。“一场秋雨一场寒,10月7日,自来水管爆裂当天,正巧赶上下雨,天气很凉,孙纯国的义举,让居民十分感动!当天目睹这一幕的居民付克恂老人激动表示,孙纯国因当天涉入冰冷水中,感冒发烧了,后来几天还坚持着楼上、楼下跑,为居民做好善后服务工作。孙纯国的义举让周围的邻居十分感动,纷纷拿起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进行转发。中央电视台、齐鲁电视台、烟台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孙纯国家中对他进行了专访。事后,得知了孙大叔舍己为人的事迹,芝罘区委宣传部、东山街道送去了姜片、米、油、牛奶等慰问品,并到家中探望,对孙纯国这种舍小己、为大家的勇敢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针对此事,孙纯国倒是显得不以为然。“请替我跟大家说一声,不要报道了,我也真没干多大的事,电视、报纸、网上都在报道,我只不过是干了一个居民应该干的事情,群众有难,自己力所能及,出来帮一把,这都是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孙纯国说道。

  据悉,今年67岁的孙纯国一直是社区热心居民,喜欢帮助邻里,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及时帮助,楼上一户居民孩子外出,腿被车辆撞断,他经常购买营养品到家中探望;在医院上班的邻居小刘,因工作忙,经常顾不上接孩子放学,孙纯国就经常帮助她把孩子接回自己家,给孩子做饭吃。 还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配合社区一起举办“邻居节”、“消夏晚会”等活动,平日里,充当起自家楼栋里的义务清洁工,每天将楼栋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几十年来,孙纯国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000小时。热心的孙纯国忙前忙后、勤勤恳恳,深得街坊邻居的信任和拥护,现已经成为了社区工作的“宣传员”、邻里纠纷的“协调员”、楼道卫生的“保洁员”……并成功入围“山东好人”,荣获“烟台好人”、烟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芝罘区最佳楼片长”等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